第三方企业车联网破局的机会很多

对于车联网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其实各领域视角不同,得出的未来发展预判不同。蔚来汽车负责产业发展基金的合伙人张君毅,从新能源汽车新兴企业及产业投资人角度,发表观点:

1、预计中国在三年之内会颁V2X各项标准和协议,2020年实现产业化;

2、对于整车厂的前装目标,我们认为未来智能联网车的前装规模会在2500万台左右的规模。整车厂乘用车企业现在关心车联网,是为新车提供卖点;

3、未来车联网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的,参与的对象越来越多,所以它是联盟性工作、协同性工作。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编辑对内容进行了删减:

第三方企业车联网破局的机会很多

我是张君毅,来自蔚来汽车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今天分享主题是“中国车联网的现状及展望研究”

首先,车联网的概念分成三块儿,一个V2C、V2V、V2X。在V2C这个领域当中,早期是后装市场,现在前装开始发力,依托于3G、4G的环境。V2X第三方会比较多一点,无论是中国、国外都有企业,美国最近也有一些企业在这方面进行研究。

第三方企业车联网破局的机会很多

V2C跟现在企业真正的业务贴近,V2C有两个内容,一个是人机交互界面的数字化和基于单车相关数据服务应用多元化。但是由于不开放和企业、供应商不到位,没有达到真正的盈利的范围,很多中国车企为提升整个人机交互的数字化和客户感受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和工作。

V2V主要是基于我们的传感技术和车车通讯的技术,防止碰撞、防止追尾、车队跟驰这是自动驾驶很重要的前提。现在大部分的企业在中国做私人轿车的方面V2V通讯当中,在车队应用方面还没有太多地考虑,主要是单车道或者是多车道的情况。

最终是万物互联的概念,它跟我们过去30、20年前谈的ITS有很大的关联,它应该属于整个组成部分。

预计中国在三年之内会颁V2X各项标准和协议,2020年实现产业化,这个方面跟其他标准是一致的。包括我们国家在充电桩和各种项目当中国家标准和协议并不是以全球最高质量去衡量的,而是跟产业化以及各家在这个领域当中的领先企业的声音是相关的,我们说汽车企业,特别是零部件企业要做的比较好最高的境界是制定标准,同样你有一定的规模才能影响标准的制定和产业化规定。

其实主机厂和相关的企业大部分考虑的在车联网当中V2C,就是人车互联的阶段。我们认为让人跟车有感知,有交易,特别是在为用户提升客户体验,用户、消费者、使用者、乘坐者是我们未来车联网的真正核心。要提醒大家的事情是车联网的用户并不一定坐在车里面,其实他不坐在车上面,其他领域的应用也是值得考虑的,这个可能是车联网的大数据、云计算能够变现的比较重要的途径。

对于整车厂的前装目标,我们认为未来智能联网车的前装规模会在2500万台左右的规模,由于整车强制要求和实际企业的应用,商用车和乘用车的渗透率都有极大的提高,因为现在谈乘用车安装车基的比例比较多,商用车这一块儿也有很多这样的需求,而且是轻卡轻客的驾驶员有很高的体验因素,但是它相对于乘用车有更大的因素,车队本身的管理,包括安全监督,包括我是不是省油,包括整个运营的效率、成本削减都是这方面很重要的因素。

整车厂乘用车企业现在关心车联网,更多地是在发现车联网是一个比较好的卖点,对于新车销售的一个推动。

在前装市场我们认为自主品牌是短期热点,但是车企来说主流车型还是市场的中心。

商用车领域对于消费者端的消费需求会比较低,最终的目的还是在于客运和运输的安全性。

商用车的车联网主要是有两客一微的因素,初步估计是25%的增长量,除此之外后装市场渗透率已经到了10%,但是前装由于价格不断下降,后装的增长空间还是比较有限的。

不同于其他汽车行业的产业链,车联网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的,参与的对象越来越多,所以它是联盟性工作、协同性工作。

TSP是产业领域的核心环节,也是跨界企业竞争之地,主机厂现在越来越关心车联网,而传统的设备企业也在加强自己在数据业务方面的服务能力,从硬件到然间加上数据分析会成成为未来TSP竞争的主流。

早期我们都是采用自建的TSP形式,现在发现先天的因素是不足的,客户忠诚度还是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政府市场政策的推动,自主品牌开始投向这样的市场,而且把这个市场推向更高的目的。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它会对自动驾驶作为推动。

不同的TSP由于股东方不同,有各自的业务优劣势,短版都普遍存在,各自都有自己的利益,没有一家企业说能够全部吃掉,最终我相信这种集中化的趋势也会慢慢地显现。

数据的可靠性和可拓性跟主机厂的开放性是相关的,我们如何利用我们的信息挖掘更多的数据,得到主机厂的支持利用。我总结的应用场景的7个因素,大家可以看到从造车到研发,到选车卖车,到汽车后市场的服务,这些都是可以作为汽车车联网的数据应用,部分未来非常重要可以在后市场进行突破的地方,所以作为第三方的企业,破局的机会很多,而且今年是二手车金融的爆发式的一年。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3069101995 3069101995北京

      赞同!!!支持董事长董明珠!!!支持格力走的更远,更高金牌企业,诚信企业。为中国争光的优秀企业而祝贺

      12-14 09:39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