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欧下滑六成!4月轿车市场消费趋势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整理2016年4月份中国轿车市场的销量情况。2016年4月,轿车市场销量下滑2.6%,显示出继续下滑的低迷态势。

赛欧下滑六成!从4月轿车累计销量看轿车消费趋势

从市场份额来看,A级轿车仍然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占比为65.9%(如图一)。而从各级别销量的同比变化来看, C级车是仅有的同比销量取得增长的细分市场(如图二)。

赛欧下滑六成!从4月轿车累计销量看轿车消费趋势
赛欧下滑六成!从4月轿车累计销量看轿车消费趋势

从2016年1-4月轿车市场累计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来看(黄色部分为2015年1-4月累计销量前十的车型),有6款是去年同期就在销量前十的车 型(如图三)。而我们与2015年同期累计销量前十的车型进行对比,我们发现全新英朗、卡罗拉、福睿斯和帝豪EC7,挤掉了去年同期排名前十的瑞纳、帕萨 特、科鲁兹和新赛欧三厢(如图四)。

赛欧下滑六成!从4月轿车累计销量看轿车消费趋势

从销量数据来看,被挤出前十的车型同比下滑最多的新赛欧销量减少了60%;其次是瑞纳,销量同比下滑超过四成(-42.8%);第三是帕萨特,销量下滑近三成(-28.5%)。

赛欧下滑六成!从4月轿车累计销量看轿车消费趋势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曾经的畅销车在今年名落孙山呢?稍加分析我们就可以发现它们遭遇的情况各不相同。以销量下滑最大的新赛欧为例,在去年同期,新赛 欧是销量前十的车型中唯一一款A0级小车。而今年A0级和A00级小型轿车下滑幅度分别高达23.6%和37.0%。由于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仍然较低, 中国消费者购车普遍处在初次购车和二次购车的阶段,主要需求仍以家用代步为主,因此对乘坐空间有着更高的要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中国家庭购买力普遍提升 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解决有和无的问题,而愿意购买空间更大的产品,因此A0级和A00级的小车市场首当其冲地受到冲击。而新 赛欧无疑成为了A0级小车市场需求萎缩的牺牲品。

赛欧下滑六成!从4月轿车累计销量看轿车消费趋势

北京现代瑞纳今年1-4月的累计销量则跌到了15名开外,笔者认为根本原因是北京现代长期没有对瑞纳进行大改款,其空间、动力,与同级别空间更大、 配置更高的自主品牌产品相比已经没有任何优势;而与德美日法系产品相比,品牌上又不占优势。前有德美日法系产品降价促销的阻截,后有来势汹汹的自主品牌产 品的追击,其市场被蚕食是必然结果。

赛欧下滑六成!从4月轿车累计销量看轿车消费趋势

对于帕萨特今年的累计销量跌出20名开外,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受宏观经济下滑、政府反腐节省开支的影响,原本属于“官车”重要选择的帕萨特销量不可避 免地受到了冲击。而另一方面,2016款全新帕萨特的自动挡版本均为7速双离合车型,由于此前大众的双离合的过热、失灵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影响了口碑,在政 府市场采购走不动、普通消费者购买又有顾忌,竞品配置、空间又不断提升和挤压三重因素的冲击下,其销量遭遇下滑也就不可避免了。

因此,通过与去年同期轿车市场累计销量的对比来看,笔者总结为以下几个特点:

1。消费者轿车需求大型化,对空间和配置升级的要求更高;

2。对于曾经畅销但长期不进行大改款的车型已经不再感冒,这些车型已经不能在吃老本;

3。以往依赖于政府采购B级车必须转型升级,适应普通消费者的需求。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