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度|途观L高价 大众是大家买的起的车吗

在全新途观L于12月15日正式亮相后,12月22日上汽大众正式公布了全新途观L三款车型的售价区间,售价为27.68-35.98万元,其余四款车型的售价将于2017年1月18日正式公布。

如此高昂的价格瞬间引发了不少媒体的“口诛笔伐”,甚至有网友调侃到:“看来大众已经不大众了,什么叫大众,大众就是大家都买得起的车,这个价格叫我们这些月收入2000的怎么敢买大众,算了,这个价格我还是买豪华品牌吧。”

虽然是玩笑话,但也侧面反应了渐趋成熟的中国消费市场对途观定价的不满,消费者翘首以盼多年才迎来改款的全新途观L,本次采取的高位打法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加价竟然减配?

都说途观L贵,到底它贵在了哪?在与几款同级别合资品牌中级SUV对比后发现,售价近36万元的全新途观L 2.0T车型顶配版比昂科威2.0T顶配贵、比汉兰达2.0T顶配贵,仅仅比锐界2.0T顶配便宜1万元。

如果说单纯的价格没有说服力,那么再来看看具体参数。与汉兰达2015款2.0T顶配相比,全新途观L目前仅有5座,明年是否推出7座版也还是未知数,而且车身尺寸均小于7座的汉兰达。就轴距而言,全新途观L为2791mm仅比汉兰达长1mm,不知是不是大众故意为之。值得一提的是,全新途观L连十万级自主品牌SUV都配备的陡坡缓降功能都没有。

另外,新途观L 1.8TSI车型旗舰版的售价是27.68万元,与现售途观的1.8TSI顶配车型相同,但令人费解的是2016款途观是四驱车型,而且是全时四驱,而新款途观L却变成了两驱。以该款车型的价格为参考,能买到昂科威的2.0T四驱精英型,加之相应的市场优惠政策,也许能买到更高配的2.0T四驱豪华型。

从具体参数上看,途观L有减配的“嫌疑”,相比同级别的竞品,优势很难体现出来。但其价格却是实打实地上了一个台阶,30多万的2.0T四驱车型已经和现款奥迪Q5的终端价格相互重叠。毫不夸张地说,大众的定价策略已经把全新途观L送进了豪华品牌的行列,有业内人士笑称,大众的品牌上攻上得太过自信了,按这个价格全新途观L想要“重振雄风”,夺回合资品牌SUV细分市场的销冠恐怕很难。

90度|途观L高价 大众是大家买的起的车吗

目前,豪华品牌价格下压成为趋势,日渐成熟的中国消费市场已经容不下顶着光环的高姿态者。从宝马5系到奥迪A6L,再到奔驰E级,豪华品牌中级车开始了一波又一波的降价狂潮,与其说这是一场BBA之间的价格战争,倒不如说是豪华品牌一次破茧般的蜕变——“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豪华中级车步下“神坛”之后,SUV放下身段的日子又会有多远呢?

此时,无论配置还是价格都毫无优势可言的全新途观L杀入豪华品牌无异于是虎口夺食,唯一能寄予希望的也许就是国人口中那仅存的“大众信仰”了吧。

英雄迟暮

回顾六年前,大众Tiguan引入中国,凭借强大的“VW”品牌号召力与优越的整体配置,一经上市便受到国内消费者追捧。彼时的“德国制造”在中国消费者眼里就是质量的代名词,而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细分市场还是日系车的天下,途观作为VW首款进入中国的SUV,为消费者带去了一种新的选择。

在CR-V、RAV4和奇骏的重重夹击下,途观顶住压力销量不断攀升,大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势头,在销售旺季甚至出现了加价提车的现象,市场份额越来越大。2012年,途观全年累计销量成功超越东风本田CR-V,一举摘下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销量桂冠。从“新手”到销冠,途观终于站上了“神坛”,而这一站就是四年。

不仅是VW在华的首款SUV,也是这么多年以来的唯一一款SUV,途观以一己之力支撑着一个品牌在细分市场中的领主地位,上市数年已贡献出近130万辆的销量,可以说这款车型是相当成功的。也许,这正是全新途观L敢于给出如此定价的信心来源。

但是历经6年的风雨,进入产品末期的途观已如“英雄迟暮”,加上所处细分市场已由蓝变红,途观的霸主地位时时刻刻都经受着后来者的挑战。

从今年5月份开始,昂科威累计销量超越途观,昔日的“叱咤风云”的销冠被拉下神坛。今年前11月,打折出售的途观累计销量仍大幅下滑9%,落后昂科威近3万辆。时代变了,合资品牌紧凑型SUV市场再也不是任由途观“说一不二”的地方。

而除了昂科威,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也开始抢食这一细分市场,东风标致4008、东风雷诺科雷傲、Jeep指南者这些后来者,都带着极具诱惑力的价格和配置发起冲击,一如当年Tiguan国产。再加之CR-V和奇骏等老对手也在焕发重回巅峰的力量,重围之下的全新途观L仅仅靠加长就能找回昔日的辉煌吗?

VW信仰弱化

当然,简单地把大众的自信称之为“盲目自信”是武断的。在所有外资汽车公司里,大众中国的盈利能力应该是最强的,一年350万辆左右的销量,平均的单车净利润达到了25,000元人民币,这几乎是全球平均单车利润的10倍。

但就大众VW品牌而言,据博泰英斯数据显示,去年乘用车销量达到260.5万辆,市场份额占比约为13.1%,远远高于其他品牌。虽然体量庞大,但在2011-2015年期间,大众品牌年均增幅为12.2%,低于14.5%的平均水平,其市场份额缩水1.2%。中国消费者对大众的“信仰”正在弱化,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抢夺了部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是大众的确存在品牌弱化的趋势。

也许国人对“德国制造”的认同要追溯到几十年前的桑塔纳身上,而在近几年来大众产品质量问题频发,从大众DSG(双离合变速器)的质量问题,到速腾因非独立悬架引发的“断轴门”事件,大众一次又一次地砸了德国人关于品质的“金字招牌”,也一而再、再而三地伤透了中国消费者的心。消费者已经不由得对“德国品质”这四个字的背后打下一个问号。与此同时,其品牌力遭遇一定程度的弱化也是不争的事实。

90度|途观L高价 大众是大家买的起的车吗

虽然大众车系众多,覆盖了各个年龄层次,但曾经崇拜过老桑塔纳的那一辈购买力量仍是其主要消费来源。当这个群体退离市场,新生代90后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时,缺乏高级内饰、中庸设计的大众车很难再用“信仰”二字来支撑销量,而类似全新途观L这种“加价减配”的做法更将让其陷入窘境。

目前,上汽大众只是公布了三款车型的售价,而且是少见地从顶配开始,剩下四款车型将在明年一月正式公布。这次VW将全新途观作为品牌上攻突破口,只能说选对了人,却没有选对时机。希望这次是大众对市场的一个试探,在得到反馈后能为余下几款真正走量的车型售价做出调整,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最大的诚意。(汽车公社杂志)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用户b3d67sow7m 用户b3d67sow7m北京

      都是中国人把大众惯出来的臭毛病

      12-30 08:22

      1496843901 1496843901北京

      太便宜了,强烈要求80万起!

      12-30 10:32

      十月十日m慕光 十月十日m慕光北京

      途观?不论新老,不论外观与内饰,都丑的一逼。要动力没动力,要颜值没颜值。真不明白买途观的人咋想的……还有加价的。

      12-30 14:11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