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客户对轿车“不忠” SUV成了最大赢家

本文介绍的车型

抓住消费者的心,才能迎来更多的回头客。SUV/跨界车销量不断增长,背后回头客可是一大贡献力量。IHS Markit发布报道,约66%的车主愿意再次购买SUV/跨界车。相比之下,轿车就没有那么幸运。

高折扣保回头客

近日,数据机构IHS Markit发布了一份消费者忠诚度报告,汇总了2012年至2017年前四个月消费者对各种车身结构的忠诚度,分别为SUV/跨界车、皮卡、轿车、MPV、掀背车、轿跑和敞篷车。

过半客户对轿车“不忠” SUV成了最大赢家

IHS Markit认为,愿意尝试SUV车型的轿车车主比较容易变更购买意向。只有不断采购同一类型汽车的用户才可被定义为“忠诚派”或“超级忠诚派”。他们对车身结构更坚持,不会轻易选择背叛。

2012年以来,消费者对汽车的忠诚度连续上涨五年,最初为47.6%,2017年前四个月上升至52.6%,展示出汽车行业的高人气和可观的发展潜力。

六年来美国车市不断攀高,与人气值不无关系。根据思略特Strategy&发布的报告,2009年次贷危机极大地冲击该国经济和消费力,美系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发展困难,有的经历破产重组,汽车行业进入低谷。不过,美国政府深知,复苏汽车行业将对上下游行业、经济和就业都带来利好。从次贷危机初始,美当局就大力救援汽车行业。2010年起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购买能力提升下,美国车市开始缓慢爬坡。

过半客户对轿车“不忠” SUV成了最大赢家

当经济实力支撑购买信心后,汽车销量从2009年起连涨七年。2012年达到1449.2万辆,次年增至1556.2万辆,展现出的曲线走向上行,直至2016年实现1753.91万辆的销量纪录。但今年通用、思略特等车企和金融机构都看低大盘,认为这个“车轮上的国家”的汽车市场开始走下坡路了。

但很明显,车企不会任由客户流走。今年前四个月,车主为吸引回头客和新车主,打出高折扣牌,美国新车平均折扣为3,814美元,增加了460美元。加之新产品攻势,美车市最终赢得52.6%的回头客。回头客的增多也意味着,美国汽车行业仍存在上涨的可能。

SUV忠诚度爆表

可是并不是每个细分市场的回头客都在增多,2017年前四个月热销SUV/跨界车车主中,约66.2%选择再次选购该车型,近30万辆。

过半客户对轿车“不忠” SUV成了最大赢家

截止至今年4月份,SUV和跨界车车主忠诚度从2012年的52.9%上涨至66.2%。且超出汽车行业忠诚度平均水平(52.6%)近13.6个百分点。皮卡车车主的忠诚度连续提高,今年前四个月忠诚度为50.9%,较2012年已上涨8.4个百分点。

但消费者对轿车的忠诚度却接连滑落,从2012年的56.2%降至今年前四个月的48.6%。倘若接下来的数月里,车主对轿车的忠诚度长期低于50%,2017年将是轿车回头客不足一半的首年。

IHS Markit汽车忠诚度、行业分析主管Tom Libby解释称:“市场环境上,汽油价格居低;车型特性方面,SUV/跨界车提供更多的尺寸、价格和功能(如越野车、都市SUV)选择。这些都刺激消费者对SUV/跨界车保持忠诚。于是出现同一细分市场内,一个品牌推出两三款车。”

过半客户对轿车“不忠” SUV成了最大赢家

回头客的增多趋势,对销量的维护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2017年上半年TOP20车型总销量同比增长2.2%至339.7万辆,在整体低迷的车市中算是一股清流。TOP20车型中,SUV累计销量同比攀升14.1%,高于美国SUV/跨界车细分市场7.0%的增幅。与此同时,皮卡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6%,轿车却同比下滑8.4%。由此来看,SUV和拥有SUV属性的皮卡名副其实是消费者对拥护的车型。

轿车失去2016年同期的优势,9款轿车中,7款下跌,凯美瑞 (配置|询价)卡罗拉 (配置|询价)思域 (配置|询价)等去年上半年的销量仅次于三款皮卡,可今年却被以Rogue领头的SUV赶至第七名以下,再次证明SUV的强大。

过半客户对轿车“不忠” SUV成了最大赢家

从细分市场到单个车型,消费者对SUV的热心可见一斑。此消彼涨下,SUV和轿车所占市场份额出现明显变化。若观察美国车市大盘,可发现今年上半年,SUV/跨界车市场份额已达到40.2%,皮卡为15.8%,轿车为38.1%。随着消费升级,SUV/跨界车可与轿车分庭抗礼。

其实,《每日汽车》在每月美国车市点评中,不止一次感叹过SUV/跨界车的拉动作用。而IHS Markit的数据则以回头客表达出车主对SUV/跨界车的信心,不由得使观者感叹“SUV大法好”!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