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车企老总瞄准年轻化 营销风口刮向哪?

数说|车企老总瞄准年轻化 营销风口刮向哪?

新浪汽车讯

9个问题,23位主流车企高管,58个选项,1只签字笔。

在前不久落幕的成都车展上,我们承接专访契机,围绕营销话题,面相豪华、合资、自主品牌的老总做了一份问卷。经过采集、录入及分析后,将第一手的数据结果整理后,首次呈现。

主机厂商投放广告时,都考虑什么?他们是如何区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影响力?对于越来越重要的年轻客户,他们又打算出什么奇招凸显自己的竞争力?

本期数说,我们透过大数据围观营销老总们的脑回路。

1、影响年轻人购车的因素中,哪个最关键?
数说|车企老总瞄准年轻化 营销风口刮向哪?

随着80后、90后,新型消费群体的崛起,汽车消费的年轻化、个性化的趋势更为明显。关于新兴群体购车的问题,大部分车企老总认为,年轻人购车主要是冲 “外观设计”而来,占比达到29% ,其次为“品牌印象及好感”,占比24%。

这个数据与现阶段汽车厂商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基本吻合,越来越多的车企在公开场合表示,为了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我们将设计元素增添到了这里和那里。放在往年,相信老总们会将选项勾选在提升性能亦或优化驾乘体验上。基于不同时段,有不同的市场反应,这就是主流群体不断更迭的魅力所在。也许,那个以安全第一为售卖噱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2、除去产品本身,年轻人到底吃不吃营销这一套?
数说|车企老总瞄准年轻化 营销风口刮向哪?

问卷分析结果显示,对与年轻群体而言,在购车决策过程中除去产品本身,受到营销的影响30%-50%的占比最高,达到39%,而也有高达30%的声音认为,有80%的年轻人会收到企业营销的影响。

不论广告本身的触达率如何,大部分车企高管们都坚信,营销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没有不受鼓动的年轻人,只有不努力的广告主。

由此看来,钱还是得继续砸。

 3、年轻人看车,都在哪儿看?
数说|车企老总瞄准年轻化 营销风口刮向哪?

购车用户在买车前,都会有许多的选择,这一点在年轻用户中尤为明显。如何选好人生的第一辆车,大部分年轻人会选择上网搜集资料的方式。在做决定前,他们会从哪些渠道获得信息?目标用户瞄准后,渠道是车企营销率最大化的目标所在。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83%的车企高管们认为,年轻人在购车决策前,受到“汽车垂直”渠道获取到相关信息。显然,短时期内,传统汽车垂直网站的地位难以撼动,因其高流量、面相C端用户的特点,为主机厂商投放广告提供了绝佳的理由。

当然,另一项数据仍然不可小觑。有65%的车企高管们认为,新闻类APP如今日头条、新浪新闻等,也是年轻人看车或购车的重要渠道之一。

4、渠道找准后,年轻用户对其的粘性又如何呢?
数说|车企老总瞄准年轻化 营销风口刮向哪?

与问题三相呼应,我们来看看,上述选项中,车企高管们作以怎样的排序的?

数据结果显示,金主爸爸们认为,综合年轻群体在接触媒体的时长和影响方面,主要是是汽车垂直,其次是新闻类APP、电商和广播。

5、车企营销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数说|车企老总瞄准年轻化 营销风口刮向哪?

对于投放渠道而言,车企的受众传播决策正由“跑马圈地”向着更为精准的细分营销转变。

例如以IP冠名赞助等频频刷脸的营销方式,车企高层并不看好。而能切切实实让消费者感受到产品性能、驾驶乐趣的体验营销正占领渠道高位。

事实也是如此,产品多样化发展的今天,要让潜在客户升级为忠实客户,试驾感受要远比销售的口若悬河和千篇一律的视觉宣传来得更为直观有效。而体验营销更是通过近距离的产品体验,将品牌魅力具象化,从而展示产品的技术实力。

此外,产品植入与明星代言,依然为车企试图影响受众的尝试渠道。实际上,倘若能找到好的内容入口、与品牌相符的代言明星,两者仍不失为有效影响受众的可选途径。

6,自媒体与传统媒体谁会在未来竞争中更胜一筹?
数说|车企老总瞄准年轻化 营销风口刮向哪?

移动互联网甚嚣的这几年,好似突然之间85后、90后掌握了新媒体的主动权,“传统媒体人”的标签似乎就代表老去的一代,一无是处。

然而新鲜劲过后,车企对于二者的评价,传统媒体的话语权依旧占据主导地位,“短时间不可撼动”选项占比高达65%。

随着新技术成为基础设施之后,媒体之间的竞争,依旧回归内容本真。传统媒体依然在内容处理上有着独到观点、篇章笔法、运作流程的细化优势,当然,车企还是对新生自媒体给予厚望,想要“颠覆”具有多年品牌积淀的传统媒体,仍需在时效、独家亦或观点等方面自成一派。

7,车企怎样玩好自媒体?
数说|车企老总瞄准年轻化 营销风口刮向哪?

实际上,自媒体正朝着IP化、人格化方向增值。

显然,车企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根据不同产品投放需求与传播概况,共同营销成为企业对于自媒体的首选方案。

此外,培养腰部自媒体发展为大IP也是企业传播的重点,这对于降低传播成本、增加企业曝光具有一定益处。

 8,您认为自媒体吸引车企投放的价值何在?
数说|车企老总瞄准年轻化 营销风口刮向哪?

内容为王,对于任何媒体品类而言都是竞争力的核心。

对于车企投放需求而言,内容质量是自媒体的最高价值,此外,内容曝光度也是其侧重要素。

此外,自媒体To B端的影响力、行业资源等,也是车企考量渠道价值的重要因素。

9,未来车企会在自媒体渠道加大投放吗?
数说|车企老总瞄准年轻化 营销风口刮向哪?

汽车自媒体最大的收入来源,仍是软文。为汽车品牌主做各种内容传播,从产品到品牌、从事件到点评。

但目前来看,随着自媒体定位的不断细化,厂商销售压力大,车企愿意在自媒体的投放比重正逐渐增大。

此外,一些大粉丝量、高流量的汽车账号,例如长期霸占新榜排名前十的账号,逐渐成为了微信汽车领域的一个新的“流量聚集入口”,这些账号大多都有融资,未来也是希望做粉丝经济和电商领域。由此,厂商更愿意给自媒体更多机会,以此为加码下一轮流量入口做好铺垫。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