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思远:新常态下寻求可持续发展

11月20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携全系豪华车型阵容首度亮相2015广州国际车展。其中BMW城市新概念轿车为全球首发,全新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新BMW 6系与新BMW M3、全新BMW S 1000 R共四款产品为中国上市。此外,全新BMW 7系和新BMW 3系首次在中国参展。丰富的参展车型完美展现了宝马正在引领豪华车互联化、电动化和个性化的潮流,并在每个级别的细分市场上提供最具吸引力的产品,印证了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信心。

以下为车展期间,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接受新浪汽车专访实录。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康思远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康思远

提问:我想问一下对2016年豪华车市场有什么样的预期,宝马有什么样的目标?

回答:我们看到中国汽车市场和豪华车市场的增长在逐步放缓,整个中国经济现在处于新常态中,但是我们并不认为新常态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它会带来更加稳定的增长。市场不可能像过去4到5年前那样保持30%到50%高速的增长,未来豪华车市场会随着中国GDP的发展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而宝马也将在接下来保持个位数的增长。

更长远来看,我们也为未来发展做了非常好的产品规划,比如在富有潜力的新能源车领域,我们今天刚刚发布了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款车不仅能更好满足消费者城市出行的需求,而且总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也适合远距离出行。在未来,我们会更多培养消费者对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的驾驶习惯,在不损失驾驶乐趣和功能性的同时,也能满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混合动力出行同样具有非常好的驾驶乐趣,未来新能源车发展中我们预计会看到一个可持续的增长。

BMW城市新概念轿车全球首发
BMW城市新概念轿车全球首发
全新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全国上市
全新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全国上市

提问:我想问一下康总上任以后有没有什么新的战略?

回答:宝马集团一直有着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战略,这个会保持不变。总体上有三个方面:第一,我们会坚持本土化战略,在未来两到三年会陆续带来三款新的国产车型,大家很快就会见到。第二,在经济和大环境的转型阶段中,我们和经销商一起实现转型。我们会采取很多有力措施帮助我们的经销商,比如优化经销商现金流,帮助他们进行内部流程优化和设计合理的建店规模,适应新常态社会发展。我在中国已经超过6年的时间,非常了解中国,也非常了解中国的文化。我们在中国有非常优秀的、训练有素的团队,相信跟这样的团队一定能实现未来更好的发展。

提问:宝马今年实现了一个可持续的个位数增长,但是竞争对手奔驰增幅还是很大的,你们会不会担心奔驰追上来,宝马有什么样的措施在细分市场上保持自己的吸引力和优势?

回答:我们不能以短期的增长来判断大市场的发展方向,市场份额的增加或者变化会随着国产化和市场整体的环境变化而变化。未来我们有非常好的产品阵列,未来两到三年中会有新的三款国产车型,明年会有超过十款进口车型带到中国市场,这将对我们的销售带来积极的增长因素。目前,宝马在豪华车市场份额能达到25-26%。在细分市场上,今年前10个月BMW 5系在豪华商务轿车细分市场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我们有非常强的产品线作为保证,在未来市场当中取得长足的发展。

新BMW 6系全国上市
新BMW 6系全国上市

提问:我想问一下经销商的事情。在您上任这段时间对于经销商的情况有何看法?他们对宝马有哪些预期?关于经销商的政策有没有什么调整?

回答:在豪华车市场中,我们更需要的是值得依靠、共同发展、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也就是我们的经销商。我们在中国的经销商伙伴都是非常专业的。在卖车的过程中,最根本的一点是要激发客户的热情,让他们喜爱我们的产品,因为经销商是我们接触客户的最前沿。多年来我们跟经销商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面对市场挑战,我们希望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业务转型。

比如我们会帮助经销商改善他们的商业模式。过去更多经销商习惯于通过卖新车盈利,现在我们会帮助他们去发展售后服务、二手车市场、大客户、汽车租赁等业务,寻找更多的利润增长点,就像在成熟的豪华车市场一样。

我们也通过交流和沟通,帮助他们优化现金流管理,优化管理流程,在建立新经销商的时候也尽可能控制建店成本等。通过方方面面的手段,帮助经销商成功的实现转型,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经济即使放缓,也依然有着正面的向上发展的趋势。从过去4-5年前的双位数的高速增长下降到现在的个位数增长,被有些人认为是一个危机。但是在我们看来,中国市场并没有发生危机,但是我们需要读懂市场发出的信号,要逐步实现业务转型,帮助经销商和自己实现更稳定、更可持续的发展。

提问:您上任这段时间有没有跟经销商进行交流,他们有没有提出一些诉求?

回答:最近我有很多机会与经销商交流,比如两周前刚刚在上海大师杯高尔夫球赛期间见过一些经销商;上周在安格先生的送别晚宴上也见到了很多经销商伙伴。我们进行了交流,探讨未来如何可持续发展,交流新的产品,探讨如何在目前的情况下实现发展,而不仅仅是通过金钱补助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补贴是短期的解决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帮助他们对我们的产品和品牌更加有信心。

在这样的一个转型阶段,如何看待问题或者看待问题的角度、理解方式不同会导致不同的解题思路。我们认为,这个时候需要把更多精力和激情投入到新产品和新的经销商发展方式中,才能够为双方寻找到一种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比如,新一代BMW 7系上市后,经销商对产品的反馈非常好、很积极。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新7系不仅让我们的品牌跟客户之间更有情感联系,而且还让我们和经销商变得更紧密。

提问:刚刚康总说到本土化,宝马在本土化方面走在了行业前面,包括很多新技术和发动机的国产应用,以及新能源车研发。请问本土化还有什么新的政策?还有一个细节,我看到宝马人才的本土化,华晨宝马一直在向宝马中国输送血液,包括康总调到宝马中国,还有很多高级副总裁调到这边来,会不会影响华晨宝马未来的发展?

回答:未来2到3年我们的本土化会有非常突飞猛进的发展。比如在沈阳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新发动机工厂,这是在欧洲以外的第一座发动机工厂,也会有铸造车间。宝马以先进的发动机名扬于世,铸造缸体是我们非常核心的技术。未来,我们将在中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动机本土化生产。

同时,大东工厂正在进行扩建,铁西工厂刚刚完成第三期的扩建,在沈阳还有一个约500名工程师的研发中心也在不断地扩建和发展当中。

除此之外,我们未来将有三款新车型进行国产,还有现有车型的更新换代。总之,可以看到未来我们的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有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发展前景。未来,在适合的时候我们会跟大家分享细节。

另外谈到本土化人才发展,在过去很多年股东双方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一直专注于对本土人才的发展,以保证我们的合资公司未来长久的发展。宝马公司一直都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帮助大家建立非常开放和有前景的职业发展规划。无论是在华晨宝马还是在宝马中国工作,更主要的是你在宝马这个统一的品牌下工作,融于这样一个品牌文化。

当人才在合资公司或销售公司得到了丰富的锻炼之后,对我们品牌的发展会更有利,对个人本身的职业发展规划也是更有利的。

目前,不仅是在北京的中层管理人员,在我们的沈阳工厂生产领域,也都有更多的本土人才。现在生产领域的外资专家数量很少,他们大多是在建厂初期来进行专业的培训,经过3-4年后会把工厂的工作交给本土人才,由他们来实现华晨宝马的发展。华晨宝马和宝马中国在过去多次被评为“最受欢迎雇主品牌”。

所以说,我们对员工有非常好的职业发展规划,会不断激发员工热情。不论员工坐在哪个办公室,或者为哪一个子公司工作,他都是在为宝马这个品牌服务。

全新BMW S1000R全国上市
全新BMW S1000R全国上市

提问:降低建店成本和改善经销商流程,这种新的举措实现的经销商成本降低比率是多少?现在库存压力是对经销商影响比较大的方面,宝马如何做好新老车型交替,让老车型给新车型更好的市场机会?在时间节点上怎么把握?

回答:很难量化降低建店成本的举措所带来的数字收益,因为这些降低建店成本的方案都是为每一个新经销商量身定制的。我们根据不同的经销商和不同的规模,提出有针对性的策略。我们为现有的经销商提供咨询和服务,将其他成熟市场对经销商管理的经验带给中国市场的经销商。这个调整转型是一步一步、有针对性的调整,而不是突然间的急剧变化,所以没办法给到一个具体的数据。

但有一点需要强调,在经销商转型的过程中,一定要规划好他们的现金流。这在转型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他们减少管理成本、运营成本。但是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不能一味追求成本:首先是如何管理好客户,维系跟客户之间的关系和情感连接;第二是吸引好人才,经销商只有拥有好的专业人才,才能在转型过程中更快速、更可持续的发展。

关于新老车型交替的管理问题,我们会和经销商有非常长期紧密的合作和沟通,保持信息的互通。例如,在新车上市之前,为了让上一代车型在继续保持品牌吸引力前提下逐步清理库存,所以我们会和经销商保持非常积极和可持续的沟通。例如刚刚上市的全新BMW 7系,一开始上市的车型有740Li、750Li,而730Li则要稍等一段时间,以便工厂产能能够逐步提升,以满足市场需求的不同阶段。

目前,我们经销商的库存情况越来越良性和健康化。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调整国产产能规划,只有保证高度的灵活性。

总而言之,一方面我们在销售端保持灵活性,在另一方面,在生产端保持灵活性,从生产和销售两个方面着手,才能灵活面对市场的波动。

提问:华晨宝马CEO和现在的新职位的挑战都在哪里?宝马总部对您和安格先生有什么不同的要求?

回答:对我个人而言,职位的改变仅仅在名片上,我还是原本的我。宝马内部拥有的是一个共同的目标,由团队集体去完成。股东也会为公司业绩设定目标,这些目标非常清晰,不会因为人事变化而变化。我们看到市场发展潜力以及可能市场压力,就会相应的调整我们的发展计划。我们要创造细分市场,并且驱动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BMW i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商业运作中,策略的连续性是非常重要的,也不会因为个人管理职位变动而变化。我的目标是不断激发客户的热情和员工的热情,最终促进业务的持续发展。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