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差价到底有几何 混动车应该这样比

隐形差价到底有几何 混动车应该这样比

北京的重污染红色预警刚刚解除,上海紧接着就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在越来越重的雾霾、越来越差空气质量之下,新能源车尤其是混动车型的身影也越来越多。那么,混动车型怎么选?性价比如何比较?近期热门的丰田双擎跟插电混动新能源车比又有多少胜算?为了更直观地对比,我们挑选了2015款荣威 e550旗舰版(以下简称荣威e550)、卡罗拉双擎1.8L旗舰版(以下简称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1.8H GS豪华版(以下简称雷凌双擎)来进行对比。

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的售价分别为17.58万元和15.98万元,对丰田而言,这个价格算得上厚道。但是,这两款车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不能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加上牌照、购置税,这两款车的售价与其他新能源车型相比并不占优势。

荣威e550的售价为25.98万,在扣除国家和市级补贴后,价格优势明显。以上海为例,荣威e550在上海的终端售价仅为19.83万,如果再加上浦东新 区的1万补贴,到手价仅需18.83万元。另外,上海消费者购买荣威e550后还能获得一张价值8万多元的新能源专属沪牌,再加上荣威e550还能免去约 2.2万的购置税、免车船税,各种补贴、优惠算下来,比卡罗拉双擎便宜了近9万,比雷凌双擎也便宜了近7万,显然更划算。

百公里成本最低4元,才是真省钱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在用车成本上普遍低于传统燃油汽车。那么这三款新能源汽车,在日常使用上的成本到底能低到什么程度?谁的优势更大?相对于卡罗拉/雷凌 双擎4.2L/百公里的油耗,荣威e550综合油耗仅1.6L/百公里,百公里费用支出13元左右(按上海波谷电价0.31元/千瓦时计算),而卡罗拉 /雷凌双擎的支出为24元左右,两者相差近一半。如果按一般上班族每天通勤路程不超过60公里计算,荣威e550的纯电模式已经能够很好地满足上下班需 要,零油耗,百公里电费支出只需要几块钱。

在使用便利性上,这三款车都做得非常到位。荣威e550采用插电强混模式,纯电续航里程达到 60km,综合里程更是达到600km,丝毫不逊色于普通燃油车,而且今年上汽集团投入3亿资金,大力推动充电网络的建设,从源头解决充电难问题。另外荣 威e550的操控方式与传统燃油车无异,完全不用改变驾驶习惯,而且不受限行政策的影响,使用起来比传统燃油车更便利。而卡罗拉/雷凌双擎,与普通燃油车 无差别,完全不需要充电,使用起来也是相当便利,但限行的烦恼无可避免。

买A级车享受B级车体验,才是真明智

轿车用得舒不舒服,空间起很大决定作用。在车身尺寸方面,荣威e550在长宽高分别为4628mm、1827mm、1479mm,而卡罗拉/雷凌双擎长宽高 分别为4630mm、1775mm、1485mm。荣威e550除了在高度上略微吃亏点,其他方面都要大上卡罗拉/雷凌双擎一圈,直逼B级车的空间表现。 同时荣威e550更长的轴距也保证了更宽适的驾乘空间。

另外,卡罗拉/雷凌双擎增设的电驱系统多少会占用一定的空间,尤其是无法将后排放倒,对储物会造成不小的影响,所以这属于一个硬伤。而荣威e550后排座椅可以整体放倒的设计,使得大件行李也能轻松装下,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它的装载能力。

悬架方面,荣威e550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挂系统,在轻量化的同时可减少车身受到的冲击、提高车轮地面附着力,有效过滤路面颠簸,改善汽车的舒 适性并提高行驶中的稳定性。而丰田卡罗拉/雷凌双擎的后悬架则为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十六七万的车,独立悬架都不配备,这一点确实太不给力了。

还有一点,荣威e550配备了EPB一键式电子驻车系统,相比丰田卡罗拉/雷凌双擎的手刹,利用电子控制的方式来实现长时间的驻车制动,舒适方便且安全性高;温度区分控制系统的应用,使荣威e550有走高端路线的趋势。

464N·m的峰值扭矩、1.6L的百公里油耗,才是真酷

再 看三款车型的动力比拼。荣威e550是上汽“绿芯战略”代表作,采用的是一套由1.5L VTI-tech汽油发动机、集成启动发电机以及牵引电动机三部分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可提供147kW的峰值功率(发动机和电动机峰值功率分别为 80kW和67kW)及587N·m的峰值扭矩输出(发动机和电动机峰值扭矩分别为135N·m和464N·m)。相比之下,卡罗拉双擎搭载一套由 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3kW、峰值扭矩为142N·m)和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53kW、峰值扭矩为207N·m)组成的混 动系统。相比荣威e550,这两款车型的动力表现要稍逊一筹。

电池获多重认证、率先承诺5年或1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20% ,才是真放心

不同于燃油车,新能源车的电池安全性、稳定性对车辆使用影响很大,这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荣威e550的E-modular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采用世界 领先的电芯制造工艺,获得了美国UL公司电池安全认证并通过防尘防水民用最高级别IP67认证,不惧怕雨水及高原复杂气候,可循环充电2000次以上。上 汽还率先承诺5年或1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20%,让消费者使用更安心,而其他新能源厂商多是承诺电池质保期限,并未对电池衰减做出明确承诺,如果电池 衰减太快,即使在质保期内,更换电池也是件麻烦事。

在车身安全方面,荣威e550和卡罗拉/雷凌双擎都配备了ABS制动防抱死系统、 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CBC转向制动控制系统等主动安全配置,不同的是,荣威e550全系标配胎压监测系统,但丰田公布的 官方配置表中却不见踪影,实在有点说不过去。在刹车系统方面,卡罗拉/雷凌双擎只是前制动采用通风盘式刹车,对家轿而言也算够用。而荣威e550前后制动 都采用了通风盘式刹车,在城市这种走走停停的路况下,对刹车散热性要求更高,这样的配置显然更为可靠。而且由于散热快,刹车性能也得到了提升,行车更加安 全。

另外,荣威e550还配备了远程实时监控系统,上汽后台工作团队能够监控并及时警报电池电量过低、车辆数据异常、系统报警等状况,全面保障行车安全。

4G网络、inkaNet5.0智能网络行车系统,才是真潮

身 处移动大数据时代,智能行车系统越来越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重要考量因素。荣威e550搭载的inkaNet5.0智能网络行车系统可以说是国内比较领先的车 载智能系统了,3D实景GPS导航系统、二维/三维地图显示和导航、手机互联、语音助理、蓝牙电话等功能,丰富且实用,全程操作可以由语音对话完成。卡罗 拉/雷凌双擎也配备了G-Book智能副驾(手机版)系统,通过手机蓝牙连接G-Book服务中心,也能实现导航、娱乐、通讯等功能。但所有的上网功能都 依赖手机网络,大大降低了使用的便利性,速度也跟不上。

在其他科技配置上,荣威e550延续了上汽集团在自主品牌上所表现出来的诚意,后倒车雷达、发动机启停系统、上坡辅助系统一样不缺。

VIP专属“二对一”尊享体验,才是真省心

售后服务问题多是在车辆使用过程中遇到,但消费者却应该提前有所准备,在买车前仔细对比,了解清楚。在这方面,荣威e550和丰田双擎都做得非常好,不仅提 供五年的超长质保,还保证24小时完成零部件的配送工作,同时还定期会举办知识讲堂,帮助消费者增加对车辆性能的认识,减少误操作引起的故障。特别值得一 提的是,上汽乘用车还针对荣威e550等新能源车型,推出了“绿芯管家”专属服务。在质保期内,新能源车车主可以享受无限次宅捷修上门服务。同时,车主在 进店保养时,还能享受到由专属资深服务顾问提供的类似银行VIP模式的“二对一”服务,比如免预约免等候的快速维修通道等服务。

此外,上汽还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充电桩安装(价值8000元)、申请补贴等一条龙无忧服务,让绿色高效出行触手可得。

由此可见,尽管丰田双擎两款车售价稍低,但与荣威e550在性能、使用和性价比方面都存在不少差别。荣威e550在新能源政策方面有先天的优势,享受国家和 地方6.15万元新能源补贴,2.2万元的购置税减免,上海地区还能享8万元的免费沪牌(浦东地区再享1万补贴),相当于优惠了17万多,最终到手价要比 丰田双擎优惠得多。同时荣威e550还拥有更出色的油耗和动力,性价比明显更高。究竟如何选车,消费者细细盘算便知。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