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人事大换血:互联网造车成大势所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月25日,有传闻说,沃尔沃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付强将离职,转任宝马中国贸易公司总裁一职。晚间,付强 用“假的”两字,回应了外界的猜测。据悉,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将于今年3月份退休,因此,宝马自去年开始就物色接替许智俊的人选,并 与付强有过接触。

26日,又有消息称,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雷已向董事会提交辞呈,并将出任由腾讯公司、和谐汽车、富 士康联合打造的互联网造车项目的首席运营官(COO)。事实上,戴雷离职的消息传闻已久,去年8月,戴雷休假了一个月,当时就风传他将离开英菲尼迪,后来 戴雷亲自出面辟谣。

如今,靴子终于落地,也让人更加坚信“无风不起浪”,每一个辟谣背后都有若干的可能性。过去一年里,由于市场环 境越来越恶劣,车企的人事变动也越来越频繁。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少有118名车企高管的职位发生了变动。其中,不乏有像戴雷一样退出传统汽车企业,加盟互联网造车、众筹造车等新兴制造模式的。

比如去年1月,原英菲尼迪中国及亚太区总经理吕征宇加盟乐视,担任乐视超级汽车 (中国)公司副总裁;9月,曾任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的丁磊也加盟乐视超级汽车,担任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6月之后,陆续有一些传统汽车人宣布加盟蔚来汽车。

从 目前的情况看,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互联网BAT巨头都已纷纷进军互联网造车行业。此外,乐视、小米、富士康等也不甘落后。从国际范围来看,近 日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在参观硅谷之后表示:“苹果和谷歌都在研发汽车,这两家公司掌握的汽车制造技术比外界预测得要多。”

然而,蔡澈也表示,探访硅谷,更重要的是希望找到硅谷创新精神背后的推动力,以及能够从中创造出来的所有东西。“把汽车变成智能移动终端比IT公司们制造汽车更容易一些,奔驰正在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互联网出行服务商。”

过去的一两年里,互联网造车风生水起,不少声音甚至认为互联网造车将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然而,随着时间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互联网造车由概念向行动迈进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汽车属于传统的制造行业,互联网并不具备颠覆它的条件。

去 年年底的2015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为汽车界唯一的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更是公开表示:“今后主导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车公司,而不会是互联网 公司。”他认为,对于汽车企业来讲,虽然需要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车辆的互联水平,但并非依赖,汽车企业提高美誉度主要还是通过车辆本身的性能和衍生服务来 实现的。

李书福道出了不少传统汽车人的想法,可以预见的是,这场传统汽车与互联网汽车的比拼才刚刚开始,传统汽车人的出走,会让这场比拼的精彩程度更高一筹。(来源:青年参考报)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