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加大经营压力 汽车经销商集体转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对经营状况不满意的经销商比例相比2014年有所加大,且经销商盈利面继续减小。去年有48.5%的经销商盈利状况持平,只有21.8%的经销商盈利,29.7%的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面对日益艰难的生存困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转型已经成为经销商的必然选择。

业内普遍认为,经销商亏损主要与库存经营成本加大、投资方向错误以及新店后续售后服务尚未跟进等因素有关。因此,传统业务利润的大幅度缩减以及如何转型,是当下国内经销商面临的棘手问题。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由于新车销售亏损面加大,售后服务市场受独立体系冲击造成利润减少。为实现转型,经销商除在完善二手车业务的同时,也会积极开拓汽车租赁、平行进口车等利润渠道,并纷纷试水电商。

据了解,目前全国近40家汽车经销商签署了以“汽车街”平台为基础搭建的汽车经销商电商平台战略合作协议,依托现有的经销商线下渠道与线上相结合运营,40家经销商几乎涉及中国过半数经销商集团,规模可覆盖全国成千上万家汽车4S店及上亿汽车用户。同时,二手车业务以及汽车租赁业务的扩大,都将成为经销商利润提升的主要途径。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去年经销商亏损面加大,但退网现象并未出现猛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去年一年只有约3%的经销商退网,退网的经销商主要集中在江浙等外向型经济城市,以及能源资源丰富的区域,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比较大,消费者的购买力衰退,加之去年不利于传统经销商的政策出台,经销商盈利能力下降,经营困难导致退网。

不过,在郎学红看来,不合理库存可谓是经销商生存困境产生的主要原因。经销商库存与厂商关系不无关系。今年1月,经销商销量相比去年底有所下滑,不过,购车热潮减退并未使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加大,经销商库存指数明显下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6%,仍处于警戒线以上,但由于1月经销商销售任务较为合理,库存消化情况较好。“可以说,库存出现合理的现状,反映出经销商与厂家的矛盾有所缓和,厂商关系正在向‘伙伴式、兄弟式’转变。”郎学红说。

按照行业预测,今年经销商受到维修保养信息公开、电商渠道增多等多重因素的冲击,相比去年,盈利面将继续减小,持平的比例或将增加。然而,这并未阻碍经销商扩大经营规模,向多元化经营方式转型。调查显示,有26.5%的经销商预计2016年的经营状况满意。有28.8%的经销商认为2016年盈利,认为亏损的比例仅有两成。

沈进军表示,今年经销商集团将进入低成本扩张的整合阶段,并购或许会成为经销商集团扩张的重要途径之一。此前已有绿地集团收购润东集团、广汇汽车收购宝信汽车等集团经销商并购案例发生。业内预计,今年经销商集团层面的收购将更加频繁,经销商集团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做大体量将成为常态。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