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在俄命运迥异:吉利大涨 长城归零

俄罗斯7月销量跌幅收窄 中国车企仅华晨上涨
俄罗斯7月销量跌幅收窄 中国车企仅华晨上涨

根据盖世汽车整理欧洲商会AEB数据,2016年1月俄罗斯车市跌幅仍接近三成水平,销量缩水至8.2万辆。受俄经济形势和原油价格下跌影响,畅销品牌大 多数遭遇下行压力。中国自主品牌因较低的对比基数,整体销量略有上升,以力帆和吉利为代表,但长城、江淮销量削减至零。

俄罗斯整体车市:跌幅仍居高

2016年1月份,俄罗斯市场轻型车(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为81,849辆,对比2015年1月份的115,464辆,同比大幅下滑 29.1%。2015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同比暴跌36%至160万辆,今年1月份下跌速度好于2015年平均水平。不过2015年1月的对比基数已经较低, 远不能同俄车市巅峰时期相比,因而1月份跌势仍然较为严重。

近两年来,俄罗斯车市陷入“严寒”。其同乌克兰争端导致西方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原油价格暴跌,民众消费能力和意愿减弱,冲击车市。加上2015年俄罗斯政府对汽车行业的救市政策一度退坡,导致车市压力陡增。

可以说,俄罗斯车市在疲弱之下只能寄望于政府的新一轮扶持救援。在2015年底,有消息称今年上半年政府将追加200亿卢布(约合2.75亿美元) 支持汽车行业。1月下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为汽车行业追加500亿卢布(约合6.3亿美元)资金,救市措施包括对以旧换新、旧车报废购买新车提供 折扣(占一半补贴)以及对汽车贷款和租赁提供补贴等。

业内预测,在政府追加补贴之下,2016年俄罗斯汽车销量跌幅预计收窄为4.7%。

品牌销量:十强中前八位严重滑坡

今年1月份,俄罗斯车市中销量排名靠前的品牌表现不佳,前10名中,排在前8位的品牌集体跳水,跌幅均为两位数,跌幅最大的日产甚至达到50.6%,惨遭腰斩;销量最高的拉达同比下滑10.9%,成为唯一销量过万辆的品牌。只有排在第9、10位的奔驰和福特实现同比增长。

第1名:拉达

2016年1月销量:15,577辆。同比变化:-10.9%

第2名:起亚

2016年1月销量:9,049辆。同比变化:-20.2%

第3名:现代*

2016年1月销量:8,010辆。同比变化:-37.0%

第4名:丰田*

2016年1月销量:6,064辆。同比变化:-15.2%

第5名:雷诺*

2016年1月销量:5,014辆。同比变化:-43.1%

第6名:日产*

2016年1月销量:4,494辆。同比变化:-50.6%

第7名:大众

2016年1月销量:4,425辆。同比变化:-28.2%

第8名:斯柯达

2016年1月销量:3,556辆。同比变化:-30.6%

第9名:梅赛德斯-奔驰

2016年1月销量:3,205辆。同比变化:0.9%

第10名:福特

2016年1月销量:2,258辆。同比变化:24.5%

其他品牌中,雷克萨斯和保时捷等豪华车品牌实现增长,表现好于整体车市。

中国车企俄罗斯命运迥异:力帆吉利销量大涨 长城归零
中国品牌:力帆吉利领涨,长城江淮归零

在各系别中,中国自主品牌因基数较低“退无可退”反而实现整体销量小幅增长。根据盖世汽车计算,2016年中国自主品牌在俄罗斯轻型车新车销量为 2,323辆,较之2015年1月的2,105辆,同比增长10.4%。不过这种上涨并不能让人乐观,在2011至2012年,两千辆只是长城、力帆或吉 利单月在俄销量。

力帆和吉利是销量前两位的中国自主品牌,只有力帆当月在俄销量过千辆,同比增幅高达63%。奇瑞之前是俄罗斯市场四大中国自主品牌之一,当月销量虽然同比微增,但绝对数值只有232辆。

作为较晚进入俄罗斯的中国品牌,东风、长安销量都不到百辆,华晨也只有114辆,因对比基数实现增长。

福田、长城和江淮三家中国自主品牌1月在俄销量为零。其中长城原先也是在俄四大中国自主品牌之一,甚至一度销量居于各自主品牌之首。

因在俄罗斯业绩表现不佳,对该市场缺少信心,比亚迪已经退出俄罗斯。目前尚无其他中国车企表示将离开俄罗斯市场。

中国车企俄罗斯命运迥异:力帆吉利销量大涨 长城归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