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禁摩的代价是城市生态将继续恶化

新浪汽车讯 以城市管理者的眼光来看,电动两轮车(电瓶车、电动助力车、电摩等等)和摩托车大约是比较令人头疼的东西。它们常常不顾交通法规,肆意横行;它们常常乱停乱放,影响城市秩序;它们品质良莠不齐,常有违法改装;它们,还一度是砍手党们的作案工具……

限电禁摩的代价是城市生态将继续恶化

基于种种不良印象,给与差别性待遇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不可否认,它们的存在代表着很多人的实际需求,电动两轮车和摩托车乱象突出,还不是因为管理不到位?

限电禁摩换得交通拥堵

对于任何一个特大型城市来说,限制电动两轮车和摩托车固然有其合理的一面,但限制政策能不能很好解决城市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就不好说了。

拿堵车这事儿来说吧,不管是城市规划未能跟上城市的扩张速度还是潮汐理论导致的早晚高峰等等。城市越来越大,人越来越多,当人们纷纷变成“车产阶级”一员后,车子与道路好像真的被“刚需”制约了。我们有无想象在当年那个自行车大国的时代,那时狭窄颠簸的路面有没有让人如现在这般头疼?

城市变大了,道路变宽了,但城市的生态恶化或许还有别的解释。那就是当私家车普遍进入我们生活之后,很多人已经习惯开车上班。当半数以上的车辆实际上只坐一个人的时候——不堵才怪嘞!

相比之下,电动二轮车和摩托车之类的车辆“占地面积”只有私家车的五六分之一,在同样只载一个人(即司机)的情况下,它们的通勤效率却是私家车的五倍以上。

可以这么想象一下,以北京561万辆(2015年11月数据)机动车保有量计算,将其全部换成电动二轮车或摩托车,相当于将北京所有道路同时拓宽三四倍——首都还会成为首堵?

堵不如疏 统筹管理才是解决之道

诚如北京市交管局所言,这次出台举措,让社会关注到电动车违法的危害,告诉公众,电动自行车也不是可以无序发展的。

可惜的是电动车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却不是市交管局可以统筹的。从法律层面上看,电动车享有的路权远高于市交管局的私自决定;从社会效益而言,电动自行车对于缓解城市拥堵、提升道路效率的好处不言而喻;从行业影响来看,如果市交管成功的干掉了快递业和送餐业——所在区域的企业们要不要搬家,员工又如何能感受到城市带给生活的美好呢?

既然说到了违法和无序发展,笔者倒是认为,电动二轮车和摩托车行业乱象并不是交通工具本身有多大的罪恶,而是在其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所致。

如果参照机动车的管理办法,合理管控车辆生产制造和流通环节、以牌照来保障其道路权益,用交规、驾照和保险来配套使用环节。笔者有理由相信,它们能够带给我们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chuan8300 chuan8300北京

      中国任何政策的出台都是狗脑袋做的决定!或是为了敛财,或是懒政...

      04-07 15:12

      草根眼界 草根眼界山东淄博

      削足适履、因噎废食,说白了就是懒政,不好管不愿管就干脆把这块割掉,天天坐车的人怎么会替骑电动车摩托车的人说话

      04-07 09:45

      海沙74839 海沙74839广东惠州

      中国台湾从来不禁摩托,道路全都是摩托车在行驶,去过台湾的人全都知道是铁的事实,政府懒政。只会造成两极分化。

      04-07 09:57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