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乱象与创业机遇

4月12日,新浪汽车创投部受邀出席以“迎接互联网+的挑战”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大会。会议现场与立足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整车企业以及经销商代表、汽车后市场O2O创业公司、汽车行业媒体人一起交流探讨中国汽车后服务市场的未来。

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乱象与创业机遇

本次会议上,从中国车市宏观而言,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发表演讲认为:“中国车市将以1到1.3倍GDP增速持续增长8到10年”

在如今汽车产业链创业氛围浓厚,针对汽车消费服务升级的资本高度聚焦,也带来了售后服务市场的很多乱象,其中包括去年上门维修、洗车保养、配件装饰等等方面,这一轮的外力影响下,扰乱了市场,也碾压了一批苦心经营的企业。

而在汹涌的互联网+大潮和万亿市场规模蛋糕的诱惑下,汽车售后服务领域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凸显。针对售后服务领域的乱象,在圆桌论坛环节,大家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58汽车副总经理邓玺从线上线下O2O及后续的维修保养经验角度认为:目前,中国车主专业知识匮乏,为互联网+带来机遇,也为提供更多的让消费者满意服务的创新企业得到发展空间,这也是汽车售后O2O期待的一点。另外,他直言,乱象之下会加速优胜劣汰,那些真正能在O2O领域、互联网+领域为消费者带来一些解决痛点的服务才能留下来。    

北京现代售后支援部部长赵岳从整车角度分享售后市场,他表示,今年国家将出台一个法规指南,一个行业规定,以及一个指导意见,对售后市场的变革是有根深蒂固的影响,必将推动无论是作为供应商还是经销商更为合规地运营自己的体系,无论2O第三方伙伴们,还是电商平台,合规、合法运营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乱象与创业机遇

在提及目前轻资产运营的创业公司,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认为:“汽车+互联网‘轻’不了,未来还属于经销商”。概括其主要观点是:汽车行业不仅是产品的销售,而是服务,所以汽车行业的互联网化必定是一个重度垂直的O2O模式,线下的模式必定是重资产模式。包括人才、技术、规模资金,面对互联网的时候要冷静。

汽车头条总编辑、万咖科技CEO 武卫强从媒体人角度,认为:“后市场没有轻业务,除非挂羊头卖狗肉。”通过它参与的车女婿创业项目经验,武卫强坦言,导流型的平台没有商业模式,没有前途,其贡献只是加速线下店的优胜劣汰。互联网+后市场的核心是创造价值,维修连锁以及技师跟消费者直接连接是下一个资本的风口。

大会期间,车人网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汽车产品及售后服务质量白皮书》。车人网主编王一对白皮书进行了讲解。对售后服务市场互联网提升的体验和便利性进行鼓励,从超过八成的受访车主表示愿意尝试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售后服务看,汽车售后服务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值得大家关注!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