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吉利汽车进入3.0精品车时代

吉利集团副总裁兼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杰.mpg
吉利集团副总裁兼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杰.mpg

新浪汽车讯以“创新·变革”为主题的2016北京国际车展于4月25日开幕, 新浪汽车派出强大阵容报道本届车展,同时,来自德勤、百分点、威尔森、HCR等专业分析公司的专家担纲主持人,邀请各汽车集团领袖、企业高管及业内知名人士做客新浪汽车北京车展直播间,就企业战略、行业话题、热点车型、车展现场等网友感兴趣的话题做出深度解读。本场嘉宾为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以下为访谈实录。

林杰:吉利汽车进入3.0精品车时代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早晨好,我们现在是在北京车展的现场,我是新浪汽车特邀主持人,来自(徽思图图张峰),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吉利集团副总裁兼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杰林总到我们访谈现场,林总您先向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林杰:新浪网的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新浪汽车直播室,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应该来讲,吉利汽车是携带3.0产品的阵容,我们全新的三款新车,以及新能源车来到北京车展,我们很欢迎广大网友去我们展台。

主持人:谢谢林总,现在就进入到正式我们的交流环节。第一个问题想请教林总的是,各个厂家目前都在下沉销售渠道,包括很多的厂商在布局可能二线三线,甚至四五线这些渠道。您认为国内汽车消费的结构是否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个变化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吉利集团怎么去面对这些变化?谢谢。

林杰:中国人口是世界上的一个人口大国,也可以讲是这整个汽车消费来说,现在也是全球消费大国。在以前整个销售结构讲,一线二线城市一个汽车消费的量,数量是巨大的,但现在从三四线四五线市场,从这几年整个一个销售趋势看的话,增长的速度是特别地迅猛。

作为吉利汽车在三四五线市场应该来讲我们在这一块的渠道,前期布局也是比较全面的,应该来讲吉利汽车在地级城市的网络覆盖率是达到了85%以上,都是有我们的4S店以及我们的服务网站,我觉得在未来可能城市拥堵在一二线市场会比较凸显,但是四五线市场消费者这种需求的旺盛程度我觉得还是会继续地增长。

主持人:林总,刚才您讲整个汽车布局在往下下沉,不知道从实际的销售数据来看,整个的不同等级的城市实际的销量对于整体的贡献是怎么样的?

林杰:整体贡献的话,吉利汽车的整体贡献应该在三四线城市,应该占我们总销量的60%以上。

主持人:您提到三四线城市占销量60%以上,这样的话是不是从您整个的渠道方面,可能会继续到五线六线城市这样继续往下下沉的?

林杰:应该这么说,我们觉得网络的覆盖还是要注重一个比较强的合理性,我们在一些有容量的市场会进行4S店的布置,然后在容量不足的区域可能我们会以这种销售网点以及特约服务的方式来布局解决,因为我们始终的一些布局围绕两点。一个是经营者的盈利能力,盈利的能力它直接会反映到整个一个服务能力方面。另外一个就要考虑到整体消费者购买的便利性,便利性问题,所以我们在渠道布局上会围绕这两个很重要的维度来展开。

主持人:明白,林总的意思还是说,我们实际在做渠道下沉的时候量是一方面,更重要还是考虑质,能不能达到我们的销量,同时保证用户良好一个体验。

林杰:对,是的。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是想请教一下林总,今年吉利汽车的销量的目标是怎么样?相比去年来讲我们的增幅是怎么样?还有我们在国内的市场会采用什么样的一些具体的措施和方法来保证我们目标的一个达成?谢谢。

林杰:在今年的吉利汽车年度一个销售目标我们确定是60万辆的销售目标,应该来讲吉利汽车在去年我们是完成了50万辆,这么一个销售量,所以也有较大一个增幅,我们今年主要的增长将会在SUV板块,因为我们刚刚也上市了一款吉利汽车3.0时代的精品车型,就是吉利的博越,从我们上市看的话,在整体的消费者一个响应和欢迎程度还是很高的。

主持人:那就说目前来讲整体市场增速只有6%左右,刚才您提到,跟去年比我们吉利集团增速达到10%甚至更高一些,刚才您讲产品方面,我们有新的产品上市,比如说在营销策略等等,包括一些其他方面会有什么样的一些方法来去保证我们目标的达成呢?因为还是一个蛮有挑战的一个目标?

林杰:因为从吉利汽车整体在整个市场的表现情况看,一个就是比如说我们看一下我们的轿车,我们轿车从帝豪,帝豪它马上是100万辆了,从上市到现在,它也是这几年一直位于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第一个这么一个排名,所以在轿车领域应该来讲吉利汽车在中国自主品牌这一领域还是坚守的比较稳固的,所以我们也会继续地巩固在轿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同时,随着我们博越产品的上市以及马上在下午要进行亮相的,在5月4号上市的帝豪跨界SUV,以及我们在第三季度上市的我们内部研发代码NL-4是一款SUV,这样三款SUV的加入,我想在整个市场这种竞争环境之下,给吉利带来一个另外,我们说要两翼起飞,因为在去年的增长上主要吉利的增长是靠轿车带来的,今年的话,我们有三款SUV的加入,这种增长在目前整个增长趋势大势也是由SUV带来的,所以我们SUV加入以后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

主持人:谢谢林总,第三个问题关于新能源车的,刚才您讲了,吉利也在投入很大的资源去做新能源开发,还有整个的建立销售渠道,您怎么去看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还有整个发展的趋势,还有竞争的格局是怎么样?

林杰:就吉利汽车在新能源这一块,我们并没有走一条路线,因为我们主体是有三条路线,就包括纯电动、油电混合、插电式混合动力三条技术路线并行的方针,这三个基本的大路线在做,同时我们在甲醇方面应该来讲也是中国汽车行业做的最领先的一个公司了,因为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量产,而且在部分省市都已经开始一个批量的销售,对于吉利汽车理解就新能源我们是最需要想做的是一个清洁能源,清洁性能源,并非是简单的纯电这么一个概念,所以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还是在各个方面,我们都在做一些准备。

主持人:所以吉利集团也是在新能源整个的,包括刚才您提到三条产品线,甲醇等等产品做了很多的技术上的储备和产品的研发,包括对新能源的爆发做了一个。

林杰:技术上面的储备。

主持人:第四个问题,关于吉利具体的产品,刚才您提到博越或博瑞,上市之后深受消费者的喜欢,目前来讲销量是怎么样?是否达到您对这两款产品的一个预期?第三个在营销方面,您觉得有哪些经验可以去为大家分享,因为目前整个的车市竞争非常激烈嘛,包括新品上市等等有很多,从营销方面您怎么来看?

林杰:博瑞到这个月它正好上市一周年了,现在博瑞的总体销量一年的时间从上市到现在销量已经将近5万辆,最高一个月份我们销量达到六千多台单月一个销量,现在月均维持在5000左右区间,应该来讲博瑞产品的一个上市也是刷新了整个中国品牌在B级轿车市场领域一个新的记录,我觉得博瑞的成功其实也是给中国品牌向B级车进军也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我觉得您说在营销上面有哪一些要做,有几个方面,一个要敬畏市场,你一定要拿出更好的产品,包括在定价上,我们要更加地务实。另外一个,我们要感恩用户,因为的的确确在中国品牌成长之路还是因为有这么多支持,国货的用户才使中国品牌一步一步地,现在大家可以从整个一个市场大份额版图来看,中国品牌销量在逐年递增,您也是做调研资讯方面的,您可能在一些数据也看到,现在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中国品牌,所以我觉得中国品牌的成长之路,我们吉利汽车有一句我们要感恩用户,所以在很多方方面面一定要把这个感恩两个字要落实到实处,我相信只要我们以这种敬畏市场之心,以及感恩用户之情尽力地做下去,吉利品牌也好,中国品牌也好,一定会在我们自己中国这块土地上,一定会更好的发展起来。

主持人:谢谢林总,这也是我想目前自主品牌努力的一个方向,希望整个我们平台上行,这样让更多用户能够欣赏我们的产品,能够喜欢我们的产品。另外还有一个,刚才提到博越,您也提到博越那款产品,您能大概谈一下销售的情况,包括我们一些市场的表现。

林杰:因为博越是我们刚刚上市的一款全新的SUV,上市以后的的确确得到了,因为我们在整个上市期间,我们其实就请很多的用户参与到我们整个上市的活动里面,从它的一个上市预热期,包括这款SUV的命名就是请用户在我们几个侯选名称里面来进行选定出来的,包括我们在整个一个牙克石的冰雪试驾,请了很多用户自己亲自去体验,还是在工程测试车的时候就请用户来了,我们还在全国十个城市做了一个城市的首席体验官活动,这款车没上市之前已经跟用户有很充分的见面,这也是吉利汽车整体的开门造车这么一个心态,我们让用户参与到整个车辆上市的过程中。

在上个月在宁波,也是博越的生产基地,我们举行了一个三千多人的一个博越上市发布会,我们也邀请了全国很多博越的潜在用户,以及吉利汽车老用户,应该来讲就在这么一场发布会,有三千多位一起见证了博越的一个上市仪式,我们更可喜的看到,我们通过这么一个上市活动,通过各个网络平台进行转播,当晚就有1100多万的网友在视频端,他们在收看着博越,所以也可见整个博越的关注的一种程度。

另外我在反馈,到第二天他们一早,因为4S店都有一些规定,8点多他们要开一个晨会,等上市以后第二天他们没有开成晨会的,因为用户很早就来了看博越,到目前为止一直是这样,所以各大第一批授权店的店的订单数量应该都达到了300多台都是一个基本的平均数,所以这个整体来讲就博越的热度是十分高,我们现在一个最大的一个瓶颈,还是在整个一个要保质保量的情况下,能够尽早地交车。所以我们现在也对博越,因为一热以后就会出现加价,我也讲了,吉利强调两点,一是要敬畏市场,第二要感恩用户,所以我们在这块管理的还是十分严格。我们参与管理订单,我们不允许经销商去做订单了,经销商订单我们不接了,我们只受理用户的真实订单,我们会通过我们的呼叫中心来进行对所有的订单进行用户信息核实,核实以后我们才会确认这个订单,所以现在经销商订单我们是停止接受,我们只接受真实用户姓名的,真实信息的订单,我们在确定过程中也会征询用户有没有加价等等,做了一些管控的工作。

主持人:根据刚才林总的介绍,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在践行感恩用户也好,敬畏市场,包括产品的设计,包括整个产品的发布等等都有很多用户参与环节,这样用户才能更快地了解我们产品,更快地接受我们产品,谢谢林总。第五个问题,前不久吉利投资了硅谷公司,有消息说要造飞行汽车,这方面我想也是刚才看到包括新能源等等,吉利做了很多在基础的研发等等做了很大量一个投入,请林总介绍一下,吉利在这方面是怎么样一个布局,未来吉利的发展会往哪方面发展?您跟我们介绍一下。

林杰:因为作为一个汽车产业,汽车产业你说它是一个比较传统科技相结合的一个企业,它也不能说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但它是必须跟前沿科技紧密关联的以及要牢牢把握科技最前沿技术的一个企业,它并非传统制造业,所以就是说对前瞻研究,以及这种新科技运用,我认为这是一个汽车发展的一大根本,所以包括我们吉利集团的一些投资,已在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设立了四个研发中心,在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和加利福尼亚设立了四个造型中心,在很多方面都是跟牢牢紧扣汽车产业,本着我们的造车是为了便行,为了更方便消费者的出行,在很多技术领域方面,包括我们现在就博越产品在中国首款,在整个ACC智能定速巡航,包括很多高科技配置,首先是我们会去选用这种技术,我们把这种安全技术都是越级性的配置到我们的产品上,包括下午要亮相的帝豪GS也一样,它所有的配置都是越级配置,在同级车上基本车企还不会装备这些东西的,但是吉利就希望把这些科技的产品给消费者更好的加以体验,来保障消费者行车安全,来保障消费者整个行驶过程中的降低疲劳度,吉利在这方面是做努力的。

主持人:吉利是依赖更多的会加大研发的投入,然后提高整个消费者在出行安全,出行便捷方面的技术。第六的问题,想请教一下林总,未来吉利会不会像车联网或者做一些电商方面的尝试,因为这两个话题是比较热的,去年双十一我们看到电商是爆发式增长,车联网也是非常热的话题,各个厂商都在去做这方面尝试,请教一下林总怎么来看这两个?

林杰:几个方面,我想还是从我们现在,就吉利现在做到了什么,因为现在吉利我就谈我们博越的产品,包括帝豪的GS,我们吉利汽车的产品,我们内部叫三好,好看,好开,好智能。其中这个智能里面就包含了你讲的这个车联网这些技术的应用,我们对博越这款产品,我们说它是会听话的SUV,为什么?因为它在很多车联方面,你只需要说一声“你好,博越”,你不用去按键任何的东西,你说我可能需要肚子饿了,它就会帮你搜索周边的餐馆,你说我身体不舒服,它就会为你输送周边的医院信息,所以在整个智能方面,车联方面吉利汽车也是一样。包括我们在车展上很注重一些安全,我们在一些车展上已经配置了,如果当用户发生交通意外的时候,一些紧急救援,紧急定位,这些功能在车辆上都已经进行了一些配置,所以已经不是一个概念,这已经在我们现有产品上,所以这块吉利我们也是很愿意走在前面,给消费者带来这种使用价值的。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在践行所有的新的技术,新的高科技的产品能够提供给用户,让用户真正能够感受到这些高科技带来的一些便利。下一个问题,请教一下林总,吉利推出蓝色吉利这样一个活动,要到2020年吉利要实现90%的新能源车型,想问一下林总,在具体行动方案里边,蓝色吉利是怎么样来去做的?还有一个在整个产能布局上应该是怎么考虑的?

林杰:是这样,我们宣布了2020的行动,这也是践行国家提出的2025新能源达标企业车企的燃油排放这么一个指标,作为吉利我刚才讲了,在我们整体新能源技术,我们不会只走一条路线,包括我们在传统发动机方面的节能减排,以及低排量高功率的发动机技术运用,这将会整体构成我们新能源的这么一个比例。所以在2017年以后,吉利汽车陆续的一些新型发动机将会运用到我们多款的产品上。

另外一块,吉利汽车在纯电动、油电混合,插电式混合动力三条技术路线并行的方针,并实施平台化开发构建了4个新能源平台,即纯电动的FE、PE平台,油电混合动力的CHS平台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的1.5TD+7DCTH动力系统,我们在今年第三季度也会将新技术搭载在吉利汽车的帝豪产品上,也会上市,以及我们正在准备的插混,也在未来这些吉利汽车全新平台产品上都全面做了这些新能源,这些车型的一些部署。

主持人:好,谢谢林总。下一个问题,目前来讲其实也是跟刚才讲的智能汽车等等高科技方面的话题,现在有一种话题或者说论调是说,科技巨头会抢占智能汽车的主导权,我们看美国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行驶了200多万公里了,包括因特尔,包括苹果也在造汽车,您怎么去看科技巨头抢占智能汽车主导权这样一个话题,因为我想吉利在这方面,整个研发方面也投入了非常大的一些资金和资源,我想您对这方面的话题更有发言权了。

林杰:您说预判谁会成功我不好说,但是我刚才讲了,汽车虽然是一个传统的企业,但是它是跟最新技术紧密去联系的一个企业,因为它的行业性质已经决定,所以我认为汽车企业不落后。第二个,汽车是一个涉及到人身安全,我觉得安全是交通工具首先必须首要考虑的一项内容。同时,我认为这是汽车企业的优势,因为每款车整体的路子,包括试验的数量,以及整个造车经验的积累都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包括汽车一些安全性的试验,没有三年你根本不能出一款好车,所以我说做汽车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如果想快进快出可能会很难。所以您讲到底是传统汽车行业未来有主导权,还是科技巨头这个我真不好断言,但是我刚才讲,还是要安全为上,在汽车工业上。

主持人:还是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的积淀和积累。

林杰:需要时间。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其实跟刚才这个问题非常相关,我们看到像乐视也在推出自己的车,目前来讲包括北汽也在跟乐视去谈代工方面的工作,最近还有一个消息是江淮汽车和未来汽车,未来汽车也算是互联网的汽车品牌,也在讨论代工合作一些方面的工作,所以现在有一种说法就说传统的厂商会轮为代工厂,我不知道您怎么去看待这样一个话题?

林杰:我觉得这个话题我个人不是特别认同。另外一个每个车企可能有自己选择的一个发展路径,这个不好多说,但我觉得汽车还是一个实体制造业,我觉得谁掌握核心技术,是否轮为了代工厂,关键核心技术在谁手里面,如果核心技术在车企,跟着其他的就是贴牌了,所以核心技术在谁手中。

主持人:谢谢林总,我们整个环节里面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就是老总问老总,我们下一位老总是来自上汽技术中心的,您可以给他提一个问题,到时候我们会请他来回答,您可以说一下您的问题是什么?

林杰:我想了解一下,上汽在新能源领域上汽的整个布局跟发展,做的一些规划?

主持人:好的,谢谢林总,我们今天整个的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谢谢林总。

林杰:谢谢各位网友,谢谢。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