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改风暴 发改委派四督察组稽查公车改革

5月12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已经组织四个督察组分赴北京等12个省份实地稽查地方公务用车改革落实情况。

记者从已经进行公务用车改革的相关政府部门和央企处获悉,公务用车改革后,根据不同级别,涉及的公务人员已经获得了相应车补。

公务员:车补已经到位

赵辰昕表示,4月8日,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中央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动员部署培训会议。4月15日,中央车改办发出《关于开展地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

随后,发改委组织四个督察组分赴北京等12个省份实地稽查地方公务用车改革落实情况。

记者从北京某区政府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总体对公务用车改革的接受程度较高。“根据不同级别已经领到了车补,如果去更远的地方办公,还会有更多的车补。”

“多少会有些不便,但是总体来看还是很平稳。现在只有一把手,才会有专用车。”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2014年7月16日,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以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现在司机的工作量也比之前减少了。”前述人士表示。

根据目前对外公布的信息,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城区)内公务出行不再报销公务交通费用。按照节约成本、保证公务、便于操作、简化档次的要求,合理确定各职级工作人员公务交通补贴标准。具体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有消息称,中央公务用车改革督察组已经到达安徽部分城市,督查公务用车改革工作。

央企高层已经参与车改

2015年末《中央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也对外公布。

《意见》中明确,“中央企业应当取消与经营和业务保障无关的车辆,可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和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服务(生产)、商务接待、执纪等实际需要保留适当的经营和业务保障用车。”

“根据规定,原先有的班子成员,但是级别还不够配备专车,所以这次公务用车改革后,把他的车收回了。”一位央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主要也存在一定困难,比如说,北京目前车牌限制等。”

所以,“会有一些不便,但是最终还是要服从规定的。”

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央和国家机关140个参改部门参改车辆全部封存,司勤人员全部安置,补贴全部发放到位,车辆处置全部公开,处置收入全部上缴国库,各项改革措施均已顺利落实,改革后公务出行实现多种方式有效保障。

央和国家机关140个部门共取消车辆3868辆,保留符合条件的2391辆,取消的占62%。各部门涉改公务人员49355人。初步测算,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节支率为10.5%。综合测算司勤人员养老、医疗、办公用房费用,停车泊位建设和租赁费用等潜在支出,车改实际节支率还将有所提高。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