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密:新能源汽车不拼产品 拼垄断市场

新浪汽车讯 2016(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6日-6月7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和重庆车展组委会共同主办,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密的讲话实录:

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林密
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林密

我来自云度新能源汽车常务副总经理林密,云度比较新,我谈谈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看法。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主要发展面临了很多很多的机遇,包括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有非常大的汽车保有量,包括有非常大的排放问题,这都是我们要发展新能源的理由。之前别人老问我日本、欧洲、美国、中国这四个主要的市场你认为哪个是未来新能源发展最快的,那时候我就断言中国绝对是排名在前的。为什么?新能源最核心解决了三个问题,第一是城市中心排放的问题,第二是能够使得二氧化碳的排放受到严格的控制,第三是使汽车非常容易过渡到下一个时代(无人驾驶时代),三个问题的核心点能改善传统每个个人在这个社会上呼吸到的空气,呼吸到的有质量的生活的环境,这种东西必须要强有力的政府才能够推进,把大家所有人的意愿集合在一起,这只有在中国,所以我们认为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是必然。

近两年大家都说新能源发展是因为政策红利。确实是政策红利,因为中国政府是最强有力的政府,我们有最强大的政策支持,包括环境变化,包括技术发展,使政府有信心能够花非常大的代价和非常强的资金支持来给新能源添砖加瓦,也就促使中国在政策红利下新能源发展非常快。我们可以看到最近5年新能源都是200%以上的增长,但是政策真正切入期是2013年。为什么在这一年开始?离不开万刚部长,也离不开一些先驱者的推广。从2013年,一辆正向车开发需要36个月的话,那2015年大部分的产品是传统汽车改的,所有的车企选择了两条路,第一条路马上最快的速度在传统燃油车上改出电动车,刚刚刘总也谈到2013年、2014年所有的车展上会看到不断涌现的新能源车。但是同时有远见的公司在2013年就会埋下一颗长远的种子,也就是正向开发新能源车,所以我认为接下来将是电动车开发的井喷期,越来越多的车在这个市场就会把这个市场打开,也就有更多的人走向新能源。

政策红利下有不少互联网公司都进来做电动车,原因很简单,除去发动机和传统变速箱高达10亿以上的资产投资,以及一些技术的掌握,电动车好像变得更容易,你可以买电池,买电机、电控,说白了像孩子们电动玩具的升级版,所以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电动车这个行业,发现它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是在这里面,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从传统车跳向电动车,再经过一些产业升级和技术平台的升级以后,可以实现我们最后的无人驾驶汽车,它是一条必经之路,因为它的高压和低亚通过电信心给车本身以后可以车最后非常容易进入无人驾驶。

大家会说电动车跟传统车只是车本身吗?其实不然,它有很多来自于销售方式、服务方式,包括汽车拥有模式的改变,它不仅仅是产品本身和技术的改变,它是来自一个体系的变化。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能看到特斯拉是直销模式,为什么可以看到特斯拉有一些颠覆性的产生,电动车带来的东西不仅仅是车本身,而是整个产业链的情况。

政策红利下有很多突飞猛进,非常冒进的做法,包括所谓的媒体,特别是财经媒体整天担忧会不会产能过剩,特别电池产能过剩和配套产能过剩,包括资本非常盲动,我们今天听到这个公司估值多少亿,那个公司估值多少亿,有很多忽略了车本身,车的本身是安全性,是NVH,是车的质感,是车的超稳,是这些东西。包括我们最近国家在大力查的骗补的情况,不管各地有没有配套的能力,都在大力引进电动车的生产资质,包括企业和整条产业链。地方保护下割裂的市场有时候拼的不是产品好坏,有的是拼的到底能不能进得去,能不能卖得了,这些都是现代汽车产业的负能量。当然一个东西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相信肯定有好的东西,有不好的东西,包括产业也需要不停调整,这都是一些必然。

我想给一点建议,我们对政策有什么建议。我们希望车稳定,一台车的开发周期是36个月,一台车的生命周期是5年,也就是说我们对8年预判,包括未来可以考虑以车养车的补贴形式。从传统燃油车的方式来补贴电动车,包括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准入,现在的准入要求很简单,也很有意思,要求四大工艺,现在同一时间又在追求车的轻量化,也就是传统钢的冲压是否还需要,而是用碳纤维或者复合材料来替代。

目前电动车有非常多的挑战,包括锂电池、充电条件、里程焦虑、车联网的东西,还有最核心的一厂一电的销售模式已经产生了巨额的亏损,其实它都能用一些解决方法和解决方式来创新,我不详细讲。

很多人说电动车未来是PHEV还是纯电动,我们在重庆可能不是开车来的,可能是高铁来的,高铁在彼此城市之间的高速连接让我们在城市里边的活动半径极为缩短,也就是400公里再大一点的城市,200公里再稍微小一点的城市,我去城市外面的时候用高铁以及新型汽车应用方式,在当地租车、专车或者是其他的,总是有这种出行方式的,所以我们认为电动车就是一个主流,并不需要PHEV,并不需要满足700公里800公里的续航里程,电动车可以满足日常的需要。

云度是什么呢?云度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的第五个孩子,我们是一个混合制企业,业界很多大佬都来到了福建,在福建海西经济政策大趋势下我们在福建成立了一个混合制经营企业,以福汽多年的研发经验为基础,包括外部来了非常多业内电动车专家,在福汽成立了云度。为什么我们取了一个比较互联网概念的名字,云度想做成电动车当中最懂互联网的,我们又想作为新一轮互联网造车里面最懂汽车的。我们提出三个简单的核心技术,我们希望用最高容量的18650配轻量化的车身,包括先进的管理系统,使这个车的里程达到最大化,同时我们会开放整体互联网平台,叫云享开放给社会,让它成为互联网平台。我们也会采取非常灵活的商业模式,不但ToC,而且ToB。云度今年12月份会完成所有工厂的组建,明年4月北京车展将上市第一台车,9月份上市第二车,2018年还有后续产品将会设施。

很多互联网公司真正在做的时候他们会重视和强调车里面的一些互联网应用以及内容方面的东西,而对于我们来说车不能忘记它本身是一台车,我们要做靠谱、安全、非常好的驾乘感受的非常好的行驶工具,同时在它的基础上发展互联网内容应用。我们也在做一些整合的底盘设计,包括底盘合作跟业内共享,报一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我们的电动汽车本身是专注于纯电动SUV的产品,也有一些机会做电动底盘的燃油化,从而共享或者分享,我们也会在做未来的一些机遇,比如国际超跑在本地的落地。

这就是我的演讲,谢谢。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