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克·白峰:中国新能源车企为补贴还是市场

新浪汽车讯 2016(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6日-6月7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和重庆车展组委会共同主办,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海拉集团电子事业部管理董事会成员海拉中国电子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弗兰克。白峰的讲话实录:

海拉中国电子事业部执行副总裁 弗兰克
海拉中国电子事业部执行副总裁 弗兰克·白峰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感谢组委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也是一个国际性的会议,同时也是针对中国的会议。我希望从一个在中国工作二十多年的供应商角度发言,在中国做制造做了二十多年,我们比较早进入中国市场,跟客户一起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我们也会在未来十年跟随中国市场跟随这些新的趋势不断前行。

首先我讲一个幻灯片,显示一下我们在市场上观察到的情况,左边我们可以看到所有这些预期,对消费、二氧化碳排放的预测,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政府有补贴,希望政府,包括各省的地方政府,希望能够促进电动车。实际上市场上有不同的技术,有传统的减排车,还有不同阶段的,从不同的混动,包括纯动,我们确实也看到,在过去一两年有一个趋势,从传统的做法开始到纯电动的趋势,这将会在未来继续下去。

当然我们还有两个大的问题要回答,看到中国这么多用户,我们在中国有1千多个研发人员针对中国市场。我们问自己两个问题比较明确。第一个就是如果那些补贴停止了,比如2020年或者后面几年停止了,最终推动这个市场的推动力在哪里,除了这些补贴,除了这些规划,还有哪些驱动趋势。我们看看在中国相关的合作方,其中一些大大受益了政府的补贴,同时包括比如说汽车厂,汽车厂商发挥重要的作用,奠定未来的战略,下一步的步骤,市场是政府的,它们怎么样,这些新的技术、新的车辆它们的反响怎么样,它们是短期的投资,只是为了补贴,还是希望真正投入的新的方向?我们还有相关的方面是供应商,我们在这儿还有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话题。当然这个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增长,同时也是有补贴的。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回答这个问题,未来这个基础设施会有什么趋势,需要一个临界点,从量变到质变,供应商在中间发挥怎么样的作用,我们需不需要解决方案把所有的基础设施整合起来最后形成彻底的质变。

回到我最初问的问题,如果补贴停止了会发生什么情况。当然有很多不确定性了,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思考,我们今天也听到了,会有新的进入者,大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公司等其他的公司进入我们这个市场,看到了很有前景的这种纯电动的车辆的厂商,市场肯定会有变化。无论你有没有补贴这个市场都有变化,只要有新的市场那么就有新的公司进入进来,传统的主机厂将会紧跟这个潮流,将会有一些进化,怎么把新的技术在合适的时刻推出市场,满足客户的需求和市场的新需求。另外一方面,基础设施也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基础设施是不是有一些城市形成一定的规模,就能够形成一个商业模式?现在在这种充电站更多的是公共的资金,当然还有要考虑消费者。他们只是看重补贴去买车,还是说他看中的是这种能够与高科技连接起来,就像苹果手机和其他的这些比较酷的电子设备,使得他们去接受这样一个新的电力车的形象,这样一个转变才是能够使得对车辆不同的认识,接受电动车作为比较酷的产品。最后包括政府怎么做,补贴不错,政府在未来几年还会发生重要的作用,甚至2020年后也会继续发挥作用。但是我觉得这个市场可能会成为成熟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形成生态系统,形成能够更多自我循环的生态系统。

我们客户谈到纯电动车的时候他要考虑下面这几点,首先就是充电,我们怎么充电,我要不要排队,一个小时才能充上电,我有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第二个要看成本,不仅仅是拥有成本,还要看拥有哪些基础设施,还要看电池容量,电池容量多大,能不能开到我需要的里程。还有是能不能拿到激励措施,比如拿到车牌,最后是电池寿命到了怎么去处理,所有这些因素就会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与政府补贴同时发挥不同的作用。最终我们认为,也是我们工作的基础吧,我们觉得我们要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大家不可能各自孤立存在,我们必须要把所有的因素结合起来,必须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才能吸引他们用电动车。有充电站,要有上网功能,要有方便的充电站,能够真正为他们创造值得用、可以用、方便使用的环境,有专用的停车场,停车场里有停车设备。这是车的联网,以及与电池管理,车辆的监督、维护,整套的解决方案才能创造比较健康的自我循环的生态系统。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