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力帆围绕供给侧改革资源发展新能源车

新浪汽车讯 2016(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6日-6月7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和重庆车展组委会共同主办,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卫的讲话实录:

力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陈卫
力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陈卫

大家上午好,我是重庆力帆新能源的陈卫,我的题目跟前面各位汽车前辈们的讲法相比,有一些更偏重基础设施和用户体验这侧。首先我自己就不是造车的,我只是对车极其爱好的业余爱好者,但是我曾经也开过很多各式各样的车,电动汽车的确有它很大的特点,我现在开着特斯拉,我喜欢它的操控性、加速性,而且很安静,但是这样的车要普及到每一个消费者手里面,它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所以我现在来解释一下我们怎么看这个漫长的过程,能否把它缩短。

我们现在做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的车都是以换电为主,传统大家可能看到电动车以充电为主,我们是以换电为主。为什么呢?因为在供给侧改革里边,现在国家无论是产能还是库存,这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去杠杆金融方面比较多,但是存量体现在汽车金融里边,降成本是大家都面临的问题,补短板,新能源本身就是一个短板。现在电力改革,让我们上网电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上网电价换电可以直接跟电厂谈,输变电是两个大电网垄断的,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现在你可以跟他谈说这个价格国家定清楚,现在一度电多少钱。零售电价,价格可以自己定价,

这是很大的变化,对于车厂。大家过去关注在车本身,而我们为什么要把重点移到跟车没有直接关系的电的供应上面,我下面再解释。本身来讲,换电这个模式是受益于电力改革新的一次机会,换电它实际本身就是把电池当成一个煤气罐在公众领域里面流通,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讲车跟电是彻底分开的,你只需要买一个车,而这个车会比传统燃油车,如果同等重量,同等加速性和性能,它肯定必然有车便宜,而电池本身你不用掏一分钱。所以车可以买,但是我们现在的车在这个阶段主要是租,电池你完全可以租,换电这个服务,大家刚才谈到行驶距离多远,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说没有电的时候,如果主动有服务把电送到你的车边上,你会不会采用这种模式。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做到这一点,我们的车联网加上物联网,已经能够精准的管控每一台车你电池的使用量还能跑多远,然后你需不需要服务,你需要服务我可以把电池送到你边上,所以说行驶里程在换电模式里边已经不是很大的问题。

另外更重要的是能源的服务,大家知道现在最大的浪费是因为我们在供给侧里有大量的垃圾电,这个垃圾电本身就是晚上大家都睡觉了,你说我不可能24小时工作,我们的核电、水电都没有办法停下来,只能继续把这些电,要么扔掉,要么水电站储能,把水再抽回去,这种效率是极低的做法,每年我们浪费几千亿。换电其实是一个技术手段,就是把这几千亿已经扔掉的垃圾电重新捡起来,靠技术进步捡起来以后免费让消费者享受供给侧改革的红利。所以它解决的问题,第一是里程忧虑问题,第二是因为现在换电不到3分钟,我们在重庆跑着上千辆分时租赁的车,去年我们一个月卖了5千多台,所以我们现在这种车在杭州、重庆、郑州、成都、绵阳都开始在跑。换电本身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好处。最关键的是在能源运用这块,依峰填谷,另外换电以后,我电池寿命,因为我有专业的技术系统,我可以确保它能用十年。我们一个能源站一天能服务2千台车的用电问题,一个能源站相当于提供了2千个充电桩,冲刺之外我自己换电1分钟之内可以换好。另外大家可能知道,我们充电模式里边,除了电费以外你还有服务费,如果在公众领域里边,那么你还有停车费,而这种模式3分钟之内可以把电换好,所以说停车费免掉,服务费也便宜,更重要的是电池你不用掏钱。这是简单的比较,更重要的是想给大家解释一下换电模式最大的问题是黄色这块。如果充电桩其实很便宜,一台车大概1.3万的投入,这个是5万5,这就是充电和换电最大的弱点,但是由于我们采用了国电,我们换电不要钱,而且四个月之内可以收回全部投入。全世界没有一家做换电的能够说清楚钱是怎么挣回来的。充电模式已经到了阻碍新能源发展的瓶颈,我们今天讲的事就是希望换电模式成为消费者的一个选择。现在我们关注的是怎么在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里边,怎么跟国家的供给侧改革改革糅合在一起。

我们现在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造车,刚才林总也讲了,我们的新车重要是在能源运营方面,车我们可以随时共享,我们还跟重庆市政府合作了一个金融租赁机构,很多企业都在里边。我们现在的做法是将“互联网+”加智能汽车,包括无人驾驶,能源、互联网整合,然后崭新的应用模式,将汽车制造、用车服务、能源制造融合在一起,充分利用谷电这一宝贵的资源微信能源事业服务。

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