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华平:企业研究经费占销售比重超过1%-3%

新浪汽车讯 2016(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6日-6月7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和重庆车展组委会共同主办,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沐华平的讲话实录: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沐华平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沐华平

尊敬的瑞祥会长,王侠会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开幕,首先我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国内外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汽车产业也不能置身度外,我觉得汽车产业迎来了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从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进行转变,进入了新常态。第二个转变,汽车增长从过去单纯内部因素向内外因素综合作用进行转变,外部的因素来自于环保、安全、交通,倒逼汽车产业进行技术革新、产品升级。第三个转变,汽车产业从过去单纯注重产业链向价值链进行转变,也就是说不仅仅单纯注重产品整机零部件上下游的结合,更加注重汽车产业的后市场培育,更加注重采用服务和制造双轮推动,使产业的增加值大幅度增加。在三个转变的过程中我们怎样寻找新的动力,怎么寻找新的动力源。当人均GDP小于3千美金的时候增长的动力来自于要素驱动,3千美金到5千美金叫投资驱动,5千美金到8千美金叫创新驱动,8千美金以上叫财富驱动。无论中国还是重庆,人均GDP已经到达8千美金,很显然这是创新驱动的阶段。

创新,怎么实现创新?(琼比特)说创新就是企业家把先进的生产要素进行重新的组合,以获取利润的经济活动,根本点是新产品和新工艺。也就是说汽车产业就是要注重新产品、新工艺的研究开发,不断向用户和客户推出满意的新产品。作为重庆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我们目标要从最大向最强进行转变,要达到建成强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我认为我们现在有四个更加注重。

第一个更加注重是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我们通常讲,汽车产业发展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市场驱动,第二是技术驱动,新技术就会带来新产业的跃升,这里面我们一方面要加大研究经费投入和开发投入。企业研究经费支出占销售比重要超过1%,甚至超过2-3%,重庆正在制定一些鼓励的政策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第二个是要集聚全球高技术的一些人才到这里来进行创业,来进行研发。第三,要使创新的成效体现在发明专利上,不仅仅是外观专利。所以在汽车行业,从业人员1万个人当中能够产生200-300个发明专利,那么这个产业的产出效果就是比较好。

第二个是更加注重新产品滚动发展实施。要使企业每年新上市一批新产品,同时在建一些新产品,在启动一些新产品,通过新产品的滚动推出开发使汽车产业有很好的活力。

第三个更加注重就是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质量是竞争力之所在,这种质量不仅仅体现到整机的质量,我们通常讲,一个汽车企业的PBM,好的PBM在50、30以内,现在有些企业是300、500,什么时候能达到100、200甚至50以内,就需要汽车整车企业对标国际一流企业降低PBM。第二,要使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进行联动技术改造、协同技术改造。第三,要采取机器和人计划,通过计算机改造使产品质量进一步稳定。

第四个更加注重就是更加注重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圈的打造。我们知道产业的内部不仅仅是一个整机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更重要的是注重创新生态圈的建设,这种创新生态圈包含着要有公共性的开发平台,使我们的企业不断的能研究开发出共性的技术和关键性的技术。第二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产业投资基金,对于一些战略性的项目,尤其是关键的零部件要进行并购、合作。我们也注意到德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在关键零部件方面始终具有核心的技术,我们要通过资本的力量来发展我们的关键零部件。第三个要素就是培训,新的技术带来了新的机会,我们需要对我们产业中的一些技术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使工匠精神在各企业得到弘扬。第四个要素,还是需要一些主题活动,包括一些行业内部的交流活动,使新技术、新思想、新管理理念得到广泛的推广。总之,汽车产业的创新生态圈最终的目标就是使我们的企业不断的从小到大、大浪淘沙、滚动发展、自我修复、生生不息,形成汽车产业从大到强的转变。

今天的汽车论坛云集了全球的一些专家,尤其是行业界的一些领袖人士,我们期待在这个论坛当中大家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共同为中国的汽车产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热情欢迎全球的汽车企业到重庆来投资发展,我们将打造良好的环境为你们服好务,最后预祝全球汽车论坛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