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发展服务型制造与新能源车同重要

新浪汽车讯 2016(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6日-6月7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和重庆车展组委会共同主办,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的讲话实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

尊敬的沐市长,尊敬的王会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再次相聚美丽的山城重庆,来共同参与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本届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海内外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新世纪以来,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特点的科技革命可以说是方兴未艾,正在引发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革,为抢占制高点,全球制造业都在谋求未来竞争的新思维、新优势。今天,全球汽车业界的精英汇聚在这里,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挑战支点”作为主题来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产业发展的机遇与路径。我觉得这个主题的选定极具前瞻性,更具实用性,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当前,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疲软复苏的态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仍然在增加,从我国经济来看,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期和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汽车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作为我国机械工业最大的板块,在世界经济低迷、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可以说还是保持了适度的增长。

“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年均增速超过7%,2015年产销双双突破2450万辆。刚才王侠会长已经说了,已经连续7年在全球排在第一名。中国的汽车占全球汽车总产量的比重已经上升到27%,从产量的增长贡献率来讲已经达到83%,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据不完全统计达到1.72亿辆,商品零售总额突破了3.6万亿人民币,占全社会零售额的比重达到12%。以上数字可以说,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了拉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有生力量。

今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起步之年,更是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从今年1到4月份的数据看,我国的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876万辆和8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7%和6.1%,增幅同比提高了1.6和3.3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继续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进入了一个中低速的增长区间。当然,看到汽车工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从我国汽车产业的整体现状来看,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竞争力还是比较弱的,产业链的结构还不够完善,国际化的水平相对还比较低。应该说,这些因素都是制约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症结所在。目前,应该说要加大解决这些问题的力度,来加速使整个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可以说这方面的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

面对科技和产业变革的蕴育兴起,面对全球资源环境的严峻挑战,和我国新型信息化、现代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来思考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支点究竟应该怎么考虑下一步的发展路径?我个人认为“绿色、智能”应该成为主基调。在新一轮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围绕主基调,通过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来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制造技术向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来转型,使我们的汽车产品更加安全、节能、环保和舒适;要推动我们的生产方式向绿色制造和大规模定制化来转型,使我们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以及服务等各环节都能够得到绿色化系统的改进提升和效益增值,要打造更高的价值链;要促进商业模式向基于大数据、平台、互联转型,使互联网和无线电技术能够渗入整个全产业链,来引发产业能力的跃升,使未来的产品不再是简单的交通运输工具,更是信息互联互通的一种载体,来满足市场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同时,我们通过实施“绿色、智能”转型战略来大力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中国自主品牌竞争力,大力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实现汽车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我国四化建设遵循的统一意志,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也已经列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发展服务型制造可以说也成为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中国品牌竞争力,构建和谐汽车社会,可以说是我们汽车行业肩负的重要的一个历史使命。特别说一系列培植扶持的专项政策和措施都将陆续出台,我国汽车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之上,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和产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全面开启了新一轮产业。今天在这里,我们世界业内同行共谋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新支点,我想它必将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增添新的助力。

各位朋友,世界汽车业一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帮衬、合作共赢的大家庭,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迈向全面小康的中国和前进中的汽车业,更有着国家政策强有力的支持,有着制造业雄厚基础的支撑,有着十几亿需求的广阔市场,也有着几十年国际同行间的友好合作,我们一定能够再次携手、同舟共济,开创世界汽车工业新的未来。

在这里我也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能够广开言路,在本届论坛上留下你们的真知灼见,我也衷心的祝愿各位朋友在今后的路程当中能够坦诚合作,共同创造汽车行业的美好明天。

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