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酉星:电动车会加剧污染的说法过于片面

新浪汽车讯 2016(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6日-6月7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和重庆车展组委会共同主 办,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 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舒酉星的讲话实录:

比亚迪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舒酉星
比亚迪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舒酉星

 舒酉星:各位嘉宾,各位媒体老师以及汽车行业的同仁,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借助这个平台来分享比亚迪汽车在我们转型升级的主题下做的工作。

    说到比亚迪大家自然会想起电动汽车,的确比亚迪在过去的十几年依靠不停的投入,我们终于在近几年在电动车上有所斩获。从2013年到2015年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差不多在以每年10万台左右的量在增长,连续两年同比增长超过50%。2015年达到54.9万台的市场规模,比亚迪也借着这个大好形势,凭着我们出色的产品,有幸摘得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桂冠,可以说在汽车升级和转型领域,弯道超车正在飞速进行。同时我们看到,超过1%的市场份额使新能源汽车未来几年被看好,所以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整个社会消费市场都在极力关注和讨论新能源汽车。

    那新能源车给我们带来什么?除了我们平时更低的,甚至是零排放的油耗,我想环保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比亚迪从6年前大规模使用首款纯电动车,推向市场以来,以行驶里程来算,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7万吨,相当于我们种植了1500多万棵树,这1500多万棵树造林面积相当于新加坡国土的面积,相当于说新能源车越跑,整个社会是越清洁干净。

    最近有一些理论认为电动汽车消耗的电能,产生这些电能将会对环境产生一些负担。但是通过比亚迪的数据研究发现,电动车充电一般是在晚上进行,大家看这个图表,黄色的柱状图它表明的是我们电网的负荷,也就是讲我们在晚上甚至下午的时段,电网负荷是非常轻的。但是我们电网的修建必须要以最高峰用电来规划,所以在中间会产生很多的无功损耗,很多电能因为大型火电厂不可能停机,电能发出来以后也就有一些无功损耗的释放条件,这样电能实际上是消耗掉了。但是电动汽车往往是在深夜的时候进行充电,也就是蓝色这条曲线,以及我们上班时间可能停在单位进行充电,这样的一些充电高峰点正好和电网负荷的低谷点不谋而合。实际上充电使用的电能,实际上以前是被释放的,如果只是片面计算充电电能,发这些电需要多少能量,需要制造多少污染来反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认为这过于片面。所以从以上图表,不难看出,使用电动汽车完全是更加环保,更加优化社会能源的一个行动。

    下一步比亚迪将怎么做?我们除了坚持固有的技术创新,在比亚迪看来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工程师研发团队专利超过1.2万个,我们未来的主要方向是对汽车进行动力、智能和安全方面的全面升级。我们先讲一下动力,因为它是一台车,比亚迪用电驱动代替传统的机械驱动,传统的功效比大大提升,所以能够产生以前传统机械车需要非常大的发动机极大的马力才能产生的性能。现在我们在市场上推的百公里加速仅5.9秒的秦,4.9秒的唐,以及我们即将退出的3.9秒的唐二代和未来将有的汉,这些超强动力的产品在电动车时代已经不是梦想。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可能只有1%不到,甚至千分之一的普通人可以享受到急速加速的感觉,但在未来可能我们都可以把这种不可思议的速度放在汽车上。人为什么要这种加速的体验?马上就要开奥运会,奥运会有一句口号,叫做“更快、更高、更强”。毫无疑问,为什么把更快放在第一?快是人类追求的一种方向,无论是跑得更快,游得更快,还是说我们今天坐在高铁上,比以前的绿皮车要快很多,或者是我们今天用的超强的计算能力的CPU,比过去的8088、8086要快很多,还是说大家今天用的智能手机,一代比一代更快,更快给人带来的体验是人的精神上的一种结合,一种本质体验。所以加强汽车动力,让它产生更快的体验,这是重要的方向。那快了,安全就是一个大的问题,比亚迪在技术的使用上能够贯穿融会贯通,我们在汽车安全屏幕上有一组数,大家可以看到车祸发生的时间是0.6秒,这个时间是从人的基本反应时间,以及0.2秒的机械制动时间到来的。在汽车安全领域,电如果介入到我们的判断和刹车,将会使0.6秒的时间大大缩短,缩短到0.02秒。世界卫生组织在2015年发布的数据,每年全球死于交通道路事故的约有125万人,其中60%都是由于汽车的甩尾、翻车、失控导致的,比亚迪要做的就是用电技术的手段去帮助和挽救每年大约70万人的生命。我想不仅在制动和判断方面全面采用电技术会让汽车更安全,同时我们还可以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稳定。同时我们来到互联网时代,我们大家所接触的每一个互联网终端,都会在不断的进步,但是我们很遗憾的看到汽车到今天还非常落后于手机、电视,甚至是智能冰箱的发展。在这方面比亚迪也在大力加强互联网化的建设,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工程技术来改造这样一台汽车,让它拥有互联网的体验。六年前我们已经制定出简单开车、锁车、定位这样的服务,后来我们在阻力汽车体系上装载了富有开放式平台的车机系统,下一步我们即将推出全开放、实时连接互联网的大屏车机系统,这些系统可以帮助我们的用户在第一时间把自己所熟悉的互联网的应用移植到汽车上,而且是非常简单的操作。我们很难预测互联网会发生什么,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拥抱互联网,实时联通互联网,手机已经成为当前互联网第一入口,所以我们车机要第一时间来拥抱手机的平台。

    除了技术创新之外,我们对新能源车也进行了全市场的布局研究,两年以前比亚迪提出了7+4的市场战略,7+4就是把中国道路交通的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找到解决方案,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从开始涉及的新能源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叉车,到了2015年我们增加了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四个领域的新能源产品,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覆盖机场用车、港口、矿山用车等等领域,做到新能源的技术覆盖所有用油的领域。

    我们将利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利用转型升级的时机向国际化战略纵深推进。汽车电动化的浪潮已经在全球愈演愈烈,比亚迪纯电动车目前足迹已经遍布了全球六大洲200多个城市,包括伦敦、洛杉矶、纽约、日本京都等等,接下来比亚迪新能源车不仅要在全球做出更大规模的推广,而且我们在产品设计、供应链体系、生产制造各环节也更加国际化。比亚迪要做的正是整合全球的资源,真正把中国的技术推向全球。在我们看来,新能源车是中国百年一遇的大好机会,但同时技术的升级、转型伴随着的产品、服务、品牌以及体系的建设将会是我们非常大的挑战,但这个市场需要政府、社会各界、用户以及媒体朋友们一起努力。希望在我们一起的奋斗下,中国汽车工业抓住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大好的时机,成功地实现弯道超车、转型。

    谢谢!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