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鑫:不守围城 要建新城 构建汽车新生态

新浪汽车讯 2016(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6日-6月7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和重庆车展组委会共同主 办,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 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鑫的讲话实录: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志鑫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志鑫

陈志鑫:各位汽车界的同仁,各位媒体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全球汽车论坛,让我有幸聆听来自全球汽车行业同仁的真知灼见,并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交流我们上汽集团对未来的思考和布局。在不少人看来,全球包括中国汽车业这几年应该说是遇到了麻烦,市场增长在变缓,空气污染,交通拥堵,而且能源约束等发展瓶颈正日益凸显。但是通过对问题的深入分析,我们看到的却是消费者对绿色环保、通畅便捷出行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我们看到汽车和经济发展以及和老百姓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一百多年前第一辆汽车的诞生就是为了满足人们移动出行的需求,从那时起到现在,我觉得再到将来,虽然汽车产品的形态和技术已经且必将发生重大的变化,但是出行作为人类的基本需求并不会逐渐消亡。它只是出行方式会改变,出行内涵会更加丰富。因此,在面对汽车市场增长放缓和一系列现实挑战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人们出行需求在逐步升级,以及出行的方式个性化和多元性的机遇。

机遇都是伴随挑战应运而生,在过去汽车产品就是人们移动出行的解决方案,但是在今后光有产品不行,还需要服务,产品和服务的深度整合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出行需求,面对产品服务化的机遇和挑战,汽车企业普遍感到有些焦虑。一方面是互联互通,新能源、智能化,包括一些新的模式,比如说像汽车共享,一大批新技术、新模式涌现出来,让汽车行业出现了新的发展机遇。各企业都在加快布局新型的技术和业务,行业的竞争也更趋激烈。另一方面,有越来越多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跨界者进入到汽车行业,从汽车产业链的不同位置切入进来。我们门口的野蛮人在聚集,颠覆汽车行业的声音不绝于耳,抢占新的路口,探寻新的出路,已经成为汽车企业和新进入者的普遍情况。这种场景让我联想到钱钟书先生所著的《围城》,现在的汽车业就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冲里的人想冲出去。

上汽集团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产业链布局最完整的汽车集团,身上的担子和感受的冲击可想而知。面对行业变革的大趋势,上汽必须转型升级,我们的转型方向就是要从过去主要依赖制造业的传统企业,加快向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进行转变。我们的转型思路就是要在产业链的前端,重点瞄准我们的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等关键技术,打造上汽的创新技术优势。在产业链的后端我们重点瞄准服务、金融、海外市场,创造新的市场空间,并切实提高资本运作的能力,努力推动产融结合,支撑产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去当封闭的守城者,而是要打开城门,请进来,走出去,主动开展跨界、跨国以及跨型的合作,我们不是要守住一座围城,而是要建造一座新城,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构建新的汽车产业生态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变化的出行需求。

第一,我们要着眼产业链与互联网企业开展跨界合作,改变汽车与出行的生态体系。2014年7月份和阿里巴巴展开合作,尝试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具有互联网属性的汽车产品,双方合资成立了斑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CAR-英特网”作为设计开年,开发互联网汽车,不仅把前端开发和后端服务进行有机结合,而且将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和汽车生活中的买车、卖车、养车、用车连接起来,探索构建全新的出行生活服务体系。上汽和阿里共同打造的全球收款互联网汽车战略展品荣威X5已经在不久前的北京车展上亮相,计划今年9月上市。我们合资成立的斑马科技今后将致力于提供汽车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解决方案,成为专业的互联网汽车技术服务公司,并结合智慧城市的建设,帮助我们整车企业构建围绕汽车生活的生态圈。

第二,我们要放眼全球开展跨国合作,在推动合资企业与外方全球业务分工的同时,加快在海外市场进一步布局。上汽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合作合资的汽车集团之一,这让我们有机会向世界领先的汽车公司,先进的汽车集团,学习技术、管理,抓住中国市场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快速壮大我们的产销规模,并建立起国内领先优势。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50等企业已成为合资合作的典范,通过30多年的合资合作,我们合资合作企业的本土化的研发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并且面对新的竞争态势,合资合作仍然是我们上汽集团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优势,但是关键是要提升合作的层次,在价值链上形成优势互补的组合,让合资企业参与到外方全球的高附加值的分工上去,实现高水平的合作共赢。与此同时,我们结合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机遇,让我们有机会与差异化的优势产品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目前,不仅上汽自主品牌跨洋出海,通过与泰国正大集团开展合作,在泰国建立起MG品牌全球六家制造基地之一,同时我们还积极鼓励合资企业走出国门。上汽通用50现在正在印尼建造海外基地,拓展东盟的市场。

第三,我们要慧眼布局前瞻技术和新型业务的资源,借助资本纽带与不同类型企业开展跨型合作。谈到合作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强强联合,大型企业选择合作的对象往往倾向门当户对,但是如今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合作对象的规模大小,所有制的形式,业务类型都不再是择偶的标准和门槛,关键是要有技术优势或者资源,能够形成业务上的互补。在汽车产业生态圈新的拼图中相互补充,在此过程中资本发挥着重要的黏合作用。让这种跨型合作成为可能。作为前瞻技术研究和布局,上汽在美国的硅谷设立风投公司和加州的创新中心,紧贴世界技术的前沿,以风投方式在互联互通、新能源、智能驾驶、软件等一系列领域正在进行前瞻技术的布局,并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上汽推出的“异想天开”分时租赁品牌,今年年初和上海国际汽车城的(伊利卡)项目合作成立了新公司,并整合相关的业务资源,目标就是在几年以后打造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分时租赁运营服务企业。为加快推动产融结合,长期成立了股权投资公司,通过设立一定的VC、PE的产业基金来借力社会资本加快在资源等方面布局,实现业务的联动发展。

各位同仁,中国汽车工业能有今天的发展成绩,开放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张开臂膀开启了合资造车之路,如今面对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新一轮的重构,我们需要用更广阔的胸怀和不拘一格的合作来破解围城的困境,来建造新城的格局。钱钟书夫人杨绛先生对年轻人有这样一句:“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才能两情相悦,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在我看来这也正是对新时期开放合作的最好注解。

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