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minati:汽车设计为消费者的体验服务

新浪汽车讯 2016(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6日-6月7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和重庆车展组委会共同主办,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长安汽车轿车平台设计总监Stefano Carminati的讲话实录:

长安汽车轿车平台设计总监 StefanoCarminati
长安汽车轿车平台设计总监 StefanoCarminati

各位下午好,我今天来到这里,想要讲述的一个愿景就是,我们认为车的设计必须是用户友好,而且是环境友好的。

所以,我要简单地涉及我的演讲,然后就能够知道设计如何帮助我们,并会提出一些建议。

1、新的意识

可以说,人个自然的关系是不会终止的关系,是不断地改变。以前人们觉得是地球的主宰,现在改变了,任何自然相互融合。我们觉得我们是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自然的拥有者。这

这跟科技进步也是有关系,重新认识到我们的全球社会。

我们的人口也在扩张,我们看到现在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有很多人共同做一件事情,这个后果是很显而易见的。

所以在我开始的时候,我就说过,作为人类,我们使用大量的自然资源,认为它是取之不尽的,但是产生的一些后果是非常危险的。

要想继续使用自然资源,为我本生活环境造成了很多的危害。

但是随着科技快速进步,我们已经掌握了一些工具,能够更好地理解我们人类的行动和行为与自然的复杂关系去找寻到一个更加完美的平衡。

谈到人与车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说,用户和对象的关系。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车是工业革命的一个产物,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一项发明之一,它能够极大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而且,汽车让人类拥有了出行的一个自由的选择,能够更自由地决定去哪里。所以,这个时候就拥有了一种自己的独立感。

但是,这样一种自由的感觉,这是我自己的车,我开着自己的车做任何自由自在的事情也不管造成什么负面的影响。每个人拥有一辆车,会造成很多的拥堵,效率会下降。现在拥堵问题如此严重,不得不去改变我们的想法。

而且,现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非常复杂,所以汽车不仅仅是一个提供服务的及其,它可以预测我们的需求,并保护我们。所以下一代汽车可以深入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不需要控制我们的汽车,而是把它当成我们自己身体一部分,而且还要考虑汽车的安全特性。

现在看到我们的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不仅对乘客,对道路的其他道路行人等等,他们的安全也需要考虑在内。我们现在也对汽车安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汽车应该能够是环境友好型的,作为人类我们也是环境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够允许任何一个工业产品去破坏环境。

我们知道汽车是一个技术产品,所以汽车必须服务于人,因为我们掌握了技术,我们可以解决面临的问题。

所以,汽车的设计师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我们可以做很多设计,而且我们要对于社会的变化要非常敏感,而且我们要能够捕获这样新的需求,更好地设计我们的汽车,提供更佳的解决方案。

从设计师角度出发,一开始,我跟大家说了,我们要去设计一个新的产品,首先要去了解用户友好型和环境友好型之间的共通点。

这里主要有三个:

高度的适应性。我们要从环境角度去适应环境;

根据环境要求去变化,适应各类环境。所以,我们不应该仅限于水泥钢筋城市去交通,在个路面上都应该去行使,像水路两栖,甚至可以飞的汽车。

另外,用户友好型指的是我们的汽车造型以及功能可以满足当下的用途,就是可以变形的汽车。

2、效率。

我们现在去关心我们的资源和环境的约束。所以,在市场上近来也有一些新的要求,要有更好的效率,而且外观要足够有吸引力。这样让消费者感觉自己选择产品是正确的。

而且从全球视角上,我们要去考虑这样的交通体系,我们的交通体系要实现无害化,可以一次满足一个人的出行,但是可以模块化进行叠加。

3、同质化。自然角度说,我们不想制造大量的垃圾,不用汽车的时候,不想当成废物。用的才俩应该完全源自于自然,达到寿命,可以循环。比如这种座椅实现第一个周期以后,可以进行自然降解。

用户体验方面,同质化就是我们的想法要一致,用户不需要适应机器,而是机器具备智能,适应我们人类的想法。

因此,我们汽车的外观应该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整体化的设计观念,我们的消费者会更多关注自己生活环境,要去降低污染,节约我们的资源。我们人人都想过上更加健康的生活,要多锻炼,多运动,我们真正渴望的是实现这种完美地结合。比如,未来的成功车型应该是能够减少我们在车内的时间。

还要去拥抱这些变化,不应该固步自封,墨守成规,我们要去关注这些变化,去进行重新设计。

所以,我们要去拥抱这样的变化,让汽车能够给人类带来自由,现在要把这种自由提上更高层次,不要尝试控制汽车。

最后汽车是什么样子,我希望未来汽车可以变形,坐车的时候,可以非常舒适的环境,可以放松,看看报纸,这个车可以带我们去餐点,喝杯咖啡,安全地待到工作目的地。下班回家的时候,我们汽车应该也能够去实现这样的目的。而且,我们也可以想象未来的运动车,可以做成这样的飞船的样子,可以感受到我们是真正的驾驶汽车,对我们身心健康也是有好处的。这样的话,我们的汽车就不再需要被人类实时控制,可以节约大量的自由时间。

这就是我的分享。当然,里面也画了一些草图,应该是我们每个汽车设计师应该心中怀有的梦想。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