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中欧自主汽车协会会长 李庆文)今天是2016年7月13日,是汽车行业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今天既是解放卡车60周年华诞,同时也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60周年华诞。60年前的今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正式诞生。从这一天开始,共和国汽车自主品牌开始繁衍成长。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1953年7月15日,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工业基地——第一汽车制造厂正式奠基

中国汽车从1953开始奠基和建设,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开发制造出了解放牌卡车,即历史上的1956年7月13日,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正式下线,从此实现汽车批量生产。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1953年7月15日,毛泽东主席为一汽奠基题词

回想当年,那是在一片荒芜之地建设起来的汽车工厂,那更是在几乎没有工业基础和条件下制造出的解放牌卡车。因此,我认为,中国汽车自主发展之路起始于一汽解放公司,中国自主品牌成长之路也起始于一汽解放公司。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1956年7月13日,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正式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今年,解放牌卡车60岁了,我有幸与它同岁,命运之中我似乎与解放牌卡车有一种天然联系,与中国自主汽车有不可割断的情缘。也是在今年,而且就在上个月我荣幸的被聘为中国自主汽车协会会长。

耳顺之年,当任何长,任何官,其实对我都没有功利意义,更没有任何诱惑和吸引,但是,能有机会为中国自主汽车尽一份心思,尽一点绵薄之力,对我却是莫大的荣誉和机会。因为,我从心里真正热爱中国自主汽车,真正期望中国自主汽车能够在世界汽车中昂首挺立,而不是低眉弯腰,我真正认为中国自主汽车对中华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制造业乃兴国之根基,汽车乃制造业之利器。没有强大的中国自主汽车,就会影响中国的崛起。在解放卡车6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我回想与解放卡车的往事,感觉到我与解放牌卡车有着久远深刻的情缘。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60年时光荏苒,从CA10到J6,一汽解放通过对6代产品的研发制造,为打造中国自主品牌豪迈前行

一、第一次知道解放卡车是我爸爸的讲述,解放牌卡车代表了当时中国工业的先进水平,是那个时代的骄傲。

我爸爸是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他曾经是一名抗美援朝的铁道兵,当时是司炉,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后来,他担任青年毛泽东号司机长、机务段技术室主任和副段长。

由于他是劳动模范,在我上学时,他有机会参观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解放卡车总装生产线。一天晚饭后,他喝了一点酒,兴致勃勃地给全家人讲述参观解放牌卡车生产线的情景,我清楚地记得,他讲到自动拧螺丝和总装线像流水一样,一台台解放牌卡车生产出来时的异常兴奋和万分自豪,他曾经对我讲,他其实更喜欢当汽车司机,可惜没有机会。之后,我家又住在了县运输公司的旁边,我经常趴在墙头看那些汽车司机干活。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涉水前进的解放卡车

在那个时代,解放牌卡车是中国人的骄傲,代表着新中国的工业先进水平。在这里,我用了解放牌这个词,这不是土气,而是当年中国老百姓对解放卡车的由衷喜爱,那时候,人们就是这样亲切称呼解放卡车的!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天山公路上的解放运输车队

其实,今天看来,叫响一个牌子是多么重要,多么艰难,多么不容易啊!珍惜自主品牌,热爱自主品牌,支持自主品牌,就要从叫牌子开始。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1953年版的壹分纸币,这枚纸币的正面主景图案为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这辆卡车就是国人早已熟悉的自主品牌解放牌汽车

那时候,外国品牌没有进到中国,老百姓眼界没有今天开阔,对汽车品牌了解得很少。但今天不同了,中国汽车市场几乎成为了世界汽车品牌展厅,百牌齐聚,百牌争艳,百牌竞争。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怎样才能叫响,怎样才能不被淹没,不被淘汰,怎样才能力胜群雄?这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60年后的重大挑战,重大考验,重大选择。

别的不说,我们这一代汽车人,这一代媒体人,这一代知识精英,这一届政府管理者,应该在称谓上坚定一些,坚决一些,明确一些,就叫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而不是什么国产品牌。用含糊的名称掩盖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回避社会对自主品牌的缺失的批评和不满,不但做不到,而且还会涣散自主创新的斗志,软化自主创新的激情,遮蔽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二、我担当中国汽车报社长第一次采访是到一汽无锡柴油机厂,见证了奥威发动机自主创新过程。

那是1998年5月份,我从黑龙江省海林市调到中国汽车报任社长。刚到报社对汽车行业十分陌生,大约在7月份计划去山东参加一个活动,不巧的是,要出发的前一天,我不慎丢失了手提包,身份证在里边,没办法只好取消了这次行程。

到了9月份,我受一汽无锡发动机厂邀请,参加了他们的厂庆和职工运动会。当时,一汽无锡发动机工厂的厂长是蒋彬洪先生。第一次见面,蒋厂长给我的印象是有激情,有魄力,豪爽干练,声音宏亮,底气十足。深入交流之后,又感觉到他另外的一面,就是他豪爽干练之中还有着长远谋划的韬略,激情魄力之中还有着精细缜密的管理。之后,我的这些感觉一一得到了印证。

到目前为止,一汽无锡发动机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奥威发动机仍然处于领先水平,是中国内燃机行业自主创新的典范。在蒋厂长的继任者钱恒荣带领下,无锡发动机公司不但传承了光荣传统,而且有了新的创造,新的突破,新的飞跃,正在由跟随世界先进水平,向领跑世界先进水平转变。工厂的管理水平是中国工业的领导者,也处于世界汽车行业的前列。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厂生产的6缸柴油机

我有幸在中国汽车报社长岗位上第一次采访就接触到了一汽解放卡车。大约在当年10月份左右,我又有机会参观了解放卡车整车生产线。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一汽厂区内以老解放卡车为标志的雕塑

我在参观过程中,走出车间时遇到了十几位解放卡车公司的工人师傅,他们听说我是中国汽车报的社长就都围上来,七嘴八舌地和我交流起来。当时中国经济比较困难,亚洲金融危机和市场疲软严重影响了汽车销售,工人师傅不理解,与我展开了热烈讨论。

回想起来,解放卡车公司的工人师傅们真可爱,他们关心解放卡车,关心国家经济,话语坦诚真实,热情厚道。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第一辆解放CA10卡车,已经成为老古董

更有情缘的是,我担任汽车报社长策划举办的第一个活动就是中国汽车自主创新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我认识了李骏院士,他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那一次李骏院士给我留下了极深刻,极良好的印象,他的演讲准备得最认真,当然也就有水平,从那以后我与李骏院士成为志同道合、心心相印的好朋友、人生知己。

到今年为止,我在中国汽车报担任了近18年社长,一直关注关心着解放卡车,尽管我直接参加解放卡车的活动和采访不多,甚至很少,但内心深处一直保持着我对解放牌卡车的尊重和热爱,一直把解放牌卡车当作自己爱护和支持的明星,一直跟踪着解放牌卡车的进步与波折,一直到处宣传着解放牌卡车自主创新的成绩。

今年五月我在清华经管院举办的论坛上,我专门把解放卡车列出来作为自主品牌成功案例。

三、我组织策划了关于解放卡车的三个重大报道,记载评价了它自主创新的成就。

首先是关于一汽无锡奥威发动机的自主创新连续报道。由于我最早接触到了无锡柴油机公司自主研发奥威柴油发动机的大量信息,对他们的自主创新活动产生了极大兴趣,我不但意识到了奥威发动机对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发展的重要性,而且坚信他们一定能成功。

今天这样表述已经很平常,没有什么新意,因为今天中国的内燃机公司几乎都能自主开发出比较先进的发动机,可是当年却存在很大困难。因此,无锡柴油机公司在一汽领导和支持下自主研发大马力高水平产品,业界是存在怀疑的。

我第一次到无锡厂隐隐约约就知道了一些他们在默默开发有突破性新产品的信息。后来,我与他们联系交流越来越多,建立起了信任感,思想上产生了许多共识,他们把我这样一名十分热心自主创新的记者当成了知己,几乎没有保留地介绍了有关奥威发动机的研发情况。

奥威发动机是一汽集团于2000年正式立项攻关研发的重点项目,据说也是竺延风担任一汽总经理决策的第一个大项目。在当时,竺延风决定上这个项目是有一定风险的。有一段时间,有人认为竺延风抓自主创新不积极,他还因为一句“耐住寂寞20年”受到舆论的批评,其实这些批评是有失偏颇的,他在自主发展上还是坚定的,还是有担当的,没有他的大胆决策,一汽解放卡车发动机短板是补不上的。

2001年奥威发动机获得成功,竺延风在典礼现场激动万分,媒体评价奥威发动机使中国内燃机工业跨越20年。当年我不但参加了一系列有关奥威发动机的活动,而且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专题报道,为奥威发动机鼓与呼。

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汽车报一直把无锡发动机公司的自主发展当做重点,主动自觉地为自主创新服务。奥威发动机的成功不但取得了技术和产品上的飞跃,而且培养了一大批自主创新人才,提升了整体管理水平,实现了出产品出人才出管理的目标,从根本上掌握了自主研发高水平柴油机的能力。

第二是无意中卷入了一汽解放与德国奔驰的合资谈判。事情起因于我受奔驰中国公司邀请,通过对奔驰的参观和采访写了一篇奔驰卡车视解放卡车为竞争对手的文章,这篇文章不是主观臆造,更不是空穴来风,是我采访时提问奔驰商用车一位战略管理部长获得的回答。

我清楚地记得,我追问他为什么认为解放卡车是他们的竞争对手,他没有思考,一口气回答出三四点理由,可见他认为解放卡车是奔驰的竞争对手是深思熟虑的战略思想。

这篇文章刊发时,正是一汽与奔驰谈卡车合资之际,可能我的文章触碰到了痛点上,两方面都对我的文章提出了质疑和不满。先是奔驰中国公关部的负责人直接打电话给我,坦率抱怨我不应该这样写,让总部大为不满。到了今天,我虽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但是,给奔驰中国那位工作人员带来的麻烦,还是十分内疚的。

同时,一汽方面的一位参与具体谈判的负责人也给我打电话,质问我为什么写这篇文章,使他们的谈判不顺利。我当时很生气,我明明是在为他们谈判提供砝码,反而遭到他们的质问,我当时回答得很强硬。后来,我见到竺延风总经理向他说明这件事,他很大度,认为我的文章是对他们的支持。

后来,众所周知,由于奔驰方面在产品研发和品牌管理上要求过度,双方合资没有谈成,当时可能有一些感到遗憾和失望,认为解放卡车丢失了发展的机会。但今天看来,解放卡车不仅没有丢失发展机会,反而增强了自主发展的能力。

解放卡车代表着中国卡车的水平,是中国汽车的核心资产和核心竞争力。它不仅是一汽的,也是中国的,将来也会成为世界的!

第三是解放j6卡车的报道。2007年7月16日解放卡车j6下线,为此,我组织策划了在汽车报上八个整版的报道。当时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说,一汽发端于自主,成长于自主,赢得未来也靠自主。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2008年,解放J6成为中国第一个走出国门参加汉诺威国际车展的自主车型

八个整版的报道突出强调了解放j6卡车展现了世界级卡车风采,使解放公司获得了新腾飞,具备了与国际先进产品抗衡的实力,是经典之作,是用大开发模式打造的世界级重卡,体现了世界重卡的当代水平。

李庆文:我与一汽解放卡车的难舍情缘

2011年1月,解放J6成为第一个通过欧洲最严格法规ECER29试验的车型

2016年解放卡车在市场上表现突出,1-5月份中重卡销量7.84万辆,同比增长42.3%,市场份额21.24%,比去年17%提升了4.24%,一汽重卡销量达5.94万辆,同比增长65.71%,市场份额21.13%,比去年14.61%提升6.52%,销量第一。

四、我对解放卡车未来充满信心,世界卡车有可能出现奔驰、沃尔沃、解放三足鼎立格局。

目前,世界载重汽车的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过去,中国载重汽车中重卡比例低,产品和技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巨大,那时行业信心不足。但是近十多年来,这种状况有了比较大的改变,中国载重汽车不但能主导自己的市场,也开始走出去,国际化步伐加快,竞争能力较大提升。而在这个变化中解放卡车是重要力量,我坚信下一代解放卡车一定会比解放j6更先进更有竞争力。

判断未来一个企业的发展趋势,主要看有无技术和产品储备,今天的解放卡车技术和产品储备不但充足,而且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有与发达国家的卡车企业一比高低的实力。他们自主掌握了动力总成控制产品核心技术,掌握了网络架构、动力总成标定及整车电子电气试验技术,突破了电控系统、喷油系统和尿素喷射系统等核心技术,掌握了利润高的后处理系统技术。突破了商用车AMT执行器耐久性、离合器精确控制、换档力自适应控制、动力总成协调控制等关键技术。掌握了重型发动机六大核心技术,使之具有了在中国市场上与欧美发动机总成的节油领先、高动力、长寿命、高安全的竞争优势。

总之,解放卡车在核心技术的积累上、自主创新的探索中具备了世界先进卡车企业的实力,未来世界卡车有可能出现奔驰、沃尔沃、一汽解放的三足鼎立格局,希望我的预言能够变成现实。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