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之力”被说恶心了

这几天,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里约奥运赛后面对记者的一席话让“洪荒之力”一词被人们记住了。傅园慧的表达是真实的,展现了她竭尽全力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傅园慧纯真可爱的形象加上“洪荒之力”被媒体包装出来的娱乐精神也成为了一股正能量。

遗憾的是,“洪荒之力”一词在瞬间被用滥了,甚至用歪了。在汽车行业,这几天个别企业套用“洪荒之力”特别盛行,以此想表达如何为消费者倾尽全力。先不说是真是假,实际情况是,我们的汽车生产企业无论从产品还是到服务都与消费者的需求有着不小的差距。是否用尽了“洪荒之力”,消费者心中自有一杆秤。

尤其要对自主品牌车企说,是热衷表白还是真抓实干,需要冷静思考。我总觉得,有那么个别企业当前说话有点多了,甚至还有点过了。这容易让企业陷入沾沾自喜而忘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

“洪荒之力”被有的自主车企用来表白自己,多少给人以“一瓶不满半瓶子晃荡”的感觉。可能在这个行业时间长了,看多了太多车企过去二、三十年来的起起伏伏,听多了不少车企老总日子好过时的豪言壮语,也见过他们遇到问题和困难时的无奈和叹息。干汽车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无论如何,运动场胜不骄败不馁;车企也一样,踏踏实实真干比夸夸其谈要强。

很巧,这几天在整理资料时发现,在过去的“十二五”期间,汽车行业10大企业排行中,除了传统的国有6大集团外,连续4年排在第七的是华晨。这多多少少让人有点意外。先不说统计口径,以今天有的车企的宣传口气和调门,华晨在过去五年还不把自己吹上了天?华晨说过什么,表白过什么。可是我们几乎没有看到,相反更多看到的是一些媒体的批评。从这个角度看,媒体可能也要看清真假,不要被一些假表白给蒙了。

“洪荒之力”对于车企来说,指的是任何时候都要竭尽全力敬畏市场,敬畏消费者。过去几十年,中国汽车行业变化很大,企业变化也很大。今天,中国汽车又处在一个巨变的当口。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今天的成功不一定明天就能成功;一个产品卖好不一定所有产品都能卖好;今天默默无闻的企业,甚至是刚进入到汽车行业的企业也许在明天领跑了汽车行业。这种未知和不可测,说明了汽车行业竞争的残酷性。以此言,今天有的看起来不错的企业在未来会遇到生存危机,可能也不应该是小概率的事。

“洪荒之力”是今天新造的词。前些年,“神马都是浮云”也是红极一时的新词,结果,“神马”之后,“浮云”已无踪影了。汽车企业难道不是一样吗?(寰球汽车董事长兼CEO-吴迎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