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文:没明白海外并购目标的中国企业会失败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中国换挡、升级大趋势下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多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由企主体几大整集团主导,相对封闭。如今,汽车产业发展至产业大变革前夜,中国汽车产业资本峰会邀请各界专家以及精英探讨中国汽车展业的未来发展。以下为瑞银亚洲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丁晓文发表的观点:

王开定:第一个问题我们想问一下,为什么我们海外并购这几年有这么快的发展,到底是什么之原因?驱动是什么?

丁晓文:没明白海外并购目标的中国企业会失败

丁晓文:大家下午好,我叫丁晓文。是瑞士银行亚洲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在汽车行业我知道北汽股份当年的改制重组在香港上市,是我们来做的。还有是比亚迪,比亚迪当年境外上市,后来境内A股IPO。我们在资本市场有很多跟汽车公司的合作,也有一些并购的活动,希望可以借助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基于主持人提出的问题,我觉得中国的海外并购到今天这个时间点上,应该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中国有两家很著名的公司,以并购出名的,一个是中国化工一个是海航集团。2006年的中国化工并购了一家企业叫做凯诺斯是澳大利亚一家公司,花了1、2亿美金,我们2007年把它引进到中国南星,然后它不停的在做并购。到今年大家都知道一个特别大的并购深圳南航,470亿美金,它也有一个学习曲线,从凯诺斯开始,那个时候他看PB都很小的,但是他的队伍经受过锻炼,然后他的经验在提升,他市场的影响力在提升,所以他今天才会有这么大的能力去做这么大的并购。

比如海航,不知道有没有来自海航的朋友,早些年大家在国际市场上都会问这是谁?国内也有很多报道也不是特别正面。这些国外大机构来说海航来买?一定是先打一个问号。但是现在如果海航去美国去纽约,说海航的王健过来了,所有高盛、摩根斯坦利总裁都要出来见了,所以中国这十年在并购市场上走得是比较快的,我们积累了这方面的条件,我们具备了这些条件,所以今天我们才会除了刚才提到的三个因素以外,其实我们已经把所有条件都具备了,所以我们今后可以看到市场上,我们是国际市场上一个非常主流的玩家。我们甚至有一天会超过美国,为什么?因为我们还有一点,我们市场的估值是比较高的,因为中国买家出来以后,外国买家就比较难受,因为他没办法跟我们进行价格竞争。但是很多卖家会讲,我不完全看价格,他说我不光看价格,我还看其他因素,你未来的发展规划,你跟我文化的融合等等之类的,但是说实话价格这个东西太有杀伤力。我们这些企业买了以后,我马上可以跟国内资本平台做对接。过去我印象里在国外买东西很少超过10倍PE,现在卖到15倍甚至有的更高了。因为我们PE倍数2倍的上市公司不多,都是远远超过这个水平。所以应用资本市场的杠杆,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能力。

王开定:中国海外并购发展比较好,从监管上也非常成功,成功有很多原因,有人认为中国买方价格高,有中国议价存在。但是反过来讲,我们并购大部分是在欧洲和美国,欧美人为什么愿意把他们的企业卖给中国企业?那又是为什么?这是促进交易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卖方,标的公司管理层支持这个交易,这是成功的很重要的原因,那我不太明白,这是为什么?

丁晓文:如果说欧美公司为什么要卖给中国公司?我觉得第一个,同样一个美国公司和同样一个中国公司同样出价,更大可能性还是卖给美国公司。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卖给中国?我觉得是三个因素。第一个中国公司出价高。

第二个中国公司对被并购的公司非常友好的。因为我们自己搞不清东南西北,我们还是要依靠他,一般的清晰不敢动,股东我们派一个副总,派一个财务总监。如果一个美国公司并购,你可能管理层都留不下来,而我们为了保持管理层稳定我们会承诺董事长我来干,你们其他人不变,薪水我给你提5%、10%,这个对管理层很有吸引力。有时候股东可能会动摇,但是管理层会站在我们这边。

第三点是市场的原因,你看欧洲市场相对比较饱和,而中国市场还比较广阔,如果为了公司更好发展,他为什么不做这个选择?我们出价高,对管理层友善,又有广阔的潜力,我想这是欧美公司抛弃很多文化上、语言上的挑战来选择中国公司的原因。

王开定:我们国家并购现在非常好,但是我看媒体也好,企业也好,还是有很多顾虑的,能不能分享一下,我们在海外并购中有什么经验或者教训?

丁晓文: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成败,我觉得现在老实说要下一个结论还有点早。因为我们刚刚进入比较大规模,或者说比较强的对外并购的时代。海外卖方会关注什么,从我们来说,可能我们经常会考虑,我们这些买方,中国的买家他们要关注什么?经常有我的客户我的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我想去并购,你给我推荐一下。那你说他买什么?他根本没想明白,他看到别人买他也着急。然后市场当然很大了,至于买什么,目标市场是什么?是美国、欧洲?其实这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想第一个,自己要先想明白,自己没想明白,十有八九是要失败的。

第二个,我们一定不能忽视今后整合的难度,或者说今后协同效益能不能发挥出来?如果说他只是一个财务投资人是一个股东,过去是某家族来投资,现在变成中国买家,这个对你来说财富上有没有意义?也有意义,但是是不是值得费这么大精力做?值得思考。更主要是中国的买家,还是要看中西方文化融合,还有很多故事关于融合的问题,我有一个朋友在欧洲买了一家汽车公司,财务总监派不进去,报表也不给你看,财务准则也是自己本国的财务准则。后来这个老总出来的时候发出一声感慨,除了国企是中国的,其他还是欧洲国家的,就是协同、文化的融合,要想得要更复杂一点,更困难一点。

王开定:现在对外投资的时候,政策监管或者法律监管始终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比如说去美国,我们总是绕不过美国国家安全审查,去其他国家一般都有外资准入,澳大利亚也有很多外资准入,购买不动产或者技术方面,欧洲也有这个问题。国内监管问题,以前的发改委需要审批、备案,现在发改委、商务部审批备案相对放权了,或者说审批范围放宽了。但是目前又遇到新的问题,外管那边又有新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对外投资马上就造成资本项目外汇就出去了,对这个问题你们怎么看?也就是说对外投资对我们国家走出去非常有好处,但是同时我们资本外流,对我们储备有反面的效果,你们怎么样平衡这些国家的考虑点?

丁晓文:外汇储备的流出,他的症结不在于对外投资的增加,其实还是信息的问题,说实话人民币放的不多我们M2不多,显然是不是大家有一个疑问,我们人民币汇率高估了,有这个担忧的话,外汇往外走,这是很正常的很理性选择。过去我们出国旅游、教育,买东西,现在形成一个体系化,我出去并购。跟旅游相比,我觉得这更有意义。当然从国家来说,他会设计一些条件,我觉得最早做IPO我们要承诺,资金不能结汇入境,最多30%,你在香港上市或者美国上市最多30%能进来,现在不能进来,要把钱放在境外。但是过了没几年我们政策变动多大,和房市调控一下。所以我觉得第一个钱如果你用到境外并购这是好事,大家也支持,但是不应该跟其他的一视同仁,这是一个资本问题。第二点,我们海外并购不应该承担,外汇的责任。因为你可能定价定错了,或者你货币有问题,我们发了太多的货币。

第三个长期来看,海外投资是战略比,现在中日做一些比较分析,日本对外投资他的深度和广度比中国大得多,中国一定要走出去,一定要发挥一切智慧走出去,我们本土的市场,或者我们对核心的战略安排,都是有帮助的。所以我觉得王律师你问的问题,我觉得海外并购不应该背这个锅,对他来说钱总要出去,应该是鼓励的方式。

提问:各位老师我想请问一下,关于汽车行业的海外并购和其他工业的海外并购,有没有一些差别?在操作上和标的上的选择?类似于像捷豹被印度的一家公司并购,但是其实最后他的收益,虽然捷豹被印度并购了,他就丧失了他英国老牌的头衔,这种情况怎么板?

丁晓文:我们先看我们汽车并购的变化,最早我们是合资,我们是50:50的合资公司,后来我们开始买比如说吉利收购沃尔沃。但是像这种收购可能越来越少了,可能国内汽车厂商也越来越理性了,可能你有一个什么好的技术,刚才讲了自动驾驶你的雷达系统是比较好的,或者是哪一个电子产品是比较好的,我就收购这个。现在很少我把整个汽车公司买下来。因为我们国内市场也不具备,因为市场也饱和了,再多一个品牌,再多一个制造商,从国家的产业政策也好,总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好,都不是很理性的选择。

我们现在感觉,我们客户对我们的要求是,你帮我收购这个雷达系统,我要你帮我收购涡轮增压系统,基本上是这个,目的性很强,也表明企业越来越理性了。但是跟其他行业的差别,不同行业不一样,比如说中石油,他是看资源的。其他有性工业性的东西,各自发展阶段不一样会有各自特点。我们很明显看得出来,汽车行业收购标的的变化。

王开定:大家做过很多海外并购,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你最难忘的一次并购。

丁晓文:我觉得中国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买得没有卖得精”,你要买你们一定没有卖得精,你们要分析你具不具备买的条件?他为什么要卖?世界这么大,很少像深圳房子一样,今天不买明天涨20万,我们还有很多时间做思考,我就做这么一个提示。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1491297277 1491297277云南昆明

      闲话家常而已,没有科学根据

      10-30 21:51

      5606328487 5606328487广东深圳

      中企加快海外并购步伐

      10-30 15:50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