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清:让被投资的企业符合预期 要管起来!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中国换挡、升级大趋势下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多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由企主体几大整集团主导,相对封闭。如今,汽车产业发展至产业大变革前夜,中国汽车产业资本峰会邀请各界专家以及精英探讨中国汽车展业的未来发展。以下为普华永道合伙人倪清发表的观点:

王开定:第一个问题我们想问一下,为什么我们海外并购这几年有这么快的发展,到底是什么之原因?驱动是什么?

倪清:让被投资的企业符合预期 要管起来!

倪清:我叫倪清,我是普华永道的合伙人,是负责金融板块的,主要是服务于股权投资行业的融、投、管、退的管,也就是说基金的投后管理,基金的审计,我的客户从天使基金、到VC、PC、产业基金、并购基金、母基金,包括我们现在很火的园区的基金,像国家的一些主权基金都有。所以今天更多是从产业基金投后管理,或者是从PE、VC行业投后管理,以及并购方面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基于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从我们普华永道每半年发布的并购市场报告来看,中国2016年上半年总的全国的并购达到4100多亿美金,这个报告比去年同期高了20%,其中1/3是海外并购将近1400亿,这是在2016年6•30这个时点。我们看到今年2016年我们预计下半年到年底,达到去年2倍的体量,甚至可能更高。

这当中当然提到中国化工430亿,当然也有很多没有那么大体量,但是比传统意义上我们看到超过10亿美金交易就已经有20多例,这从过去经验来讲,印证了原来你是从单兵作战是学习,到现在开始是规模性的在做。

王开定:我们国家并购现在非常好,但是我看媒体也好,企业也好,还是有很多顾虑的,能不能分享一下,我们在海外并购中有什么经验或者教训?

倪清:海外并购在交易时点做一个好的尽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一旦你并购了之后,怎么把他的协同性发挥出来,怎么继续创造价值,这个其实是很有挑战的一件事情。

从我的角度,主要还是从几个方面,财务刚才说到了,我们有些客户我们看到,他们完全不管,这个肯定是最不理想的情况,即便有时候你能够派一个财务总监,其实对尤其是一些特定的国家,以及他们当地的文化,他们非常不接受我们的工作方式和交流方式,或者是工作强度。他有些可能我们买到他的企业已经到了一定阶段,他的员工都是老员工准备退休的,那你怎么在文化上做改变?这可能远远超过财务角度。

那些比较被动的后期的介入,往往看到不成功的概率会更高一些。同样一家集团,我们有一个客户,他之前有一个不太成功的案例。另外他有一个成功的案例,从一开始管理层面,总经理介入,所以为什么说他们喜欢中国企业?因为我们不怎么管他,这也是我们的风险,为什么美国人要这么深入的参与?他在并购领域领先我们20年,他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或许恰恰是保证高成功率的原因。

比如说我知道美国一个很大的并购企业,他的投后管理,从财务上能做到什么程度?因为他是并购基金,他所有的投资时点和财务数据,不单要获得,而且要获得这家被投企业未来预测,至少12个月到18个月,按月入册,因为你作为并购基金,你要深度参与。

当你一旦进去以后,可以每月去看他实际的数据,和他当时你投资时候所做的假设和变化,逐月的去看,然后根据他趋势变化,选择你在哪儿花经历,因为投后还是要有选择性,有的企业你投进去以后做的很好。因为当我们谈到大规模专业做并购,他可能是管几十个组合,他应该在哪儿花时间?他需要有数据支撑,而不是董事会听一听定性。

所以这个数据的获取能力,和他的持续的对数据进行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判断后续你是不是能把预先设定的事情实现的手段。

同时也反过来为你投资的经验,这是一个后续校正的过程,你可以进一步的反过来看当时做的假设,其实是对我们提升专业做并购的团队投资人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因为总归要落到一个点上,我从财务角度可能觉得,能够按照不同的行业去设定一些关键的数据,他的预测,他的预算和实际的比较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说产业基金而不只是企业,他所面临的不只是企业高管,而是他的投资人,这些数据也能够为他更好的向投资人沟通我们的整体价值,后续投入的成本,以及如何一步一步释放出来,对他的估值做非常好的铺垫。当然从我的专业角度,被投企业还是管起来,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细节可以探讨。

王开定:现在对外投资的时候,政策监管或者法律监管始终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比如说去美国,我们总是绕不过美国国家安全审查,去其他国家一般都有外资准入,澳大利亚也有很多外资准入,购买不动产或者技术方面,欧洲也有这个问题。国内监管问题,以前的发改委需要审批、备案,现在发改委、商务部审批备案相对放权了,或者说审批范围放宽了。但是目前又遇到新的问题,外管那边又有新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对外投资马上就造成资本项目外汇就出去了,对这个问题你们怎么看?也就是说对外投资对我们国家走出去非常有好处,但是同时我们资本外流,对我们储备有反面的效果,你们怎么样平衡这些国家的考虑点?

倪清:虽然国家现在在收紧,但是从我们了解到外管局的口径,他对有商业事实,有产业支撑的并购支持,只不过这个时间会长一些。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人民币现在目前观察到,其实对于其他主要货币,尤其像欧洲的一些货币,海外并购你要考虑到未来的汇率风险,不见得都是正向的,因为你可能投到欧洲投了英镑比如过去这半年降了不少。所以从企业角度来,汇率风险一定要放在结构当中一体的去考虑,从一开始就去把它设置到架构里去,好像人民币贬值我只要出去就一定要怎么样。

我看到我们的一些客户在做海外并购的时候,尤其是杠杆并购,他会就地,比如说去英国买一个资产,他就在英国发债。当然你配置百分之多少取决于你整体的策略。这个是企业在做海外并购需要考虑的问题,风险在这里。

王开定:大家做过很多海外并购,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你最难忘的一次并购。

倪清:我刚才说过在融、投、管更侧重于管理,就是投后的事情。但是我来之前跟我们经常做交易的合伙人交流过。他自己总体上觉得,因为海外并购其实是一个定制化的,每一个交易都非常特别。他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而且这个交易时间往往是非常短的,所以这个和什么团队一起合作?不只是说会计师、律师和投行,而是这几个团队之间的配合也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觉得没有具体的故事,但是我相信在各位经历当中,配合得好和配合的不好,因为有时候责任到底在哪些?因为有时候大家不是一个团队,而是各自保护各自的利益。但如果大家是最好的团队,那就可以非常愉快的把项目做好。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