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收购三菱34%股权 雷诺-日产-三菱组团

日产收购三菱34%股权 雷诺-日产-三菱组团

日前,日产汽车宣布,已完成对三菱汽车34%股权的收购,日产由此成为三菱最大的股东。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表示,三菱将加入雷诺-日产联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升级成为“超级汽车制造商俱乐部”,汽车年产量将达1000万辆,比肩丰田和大众集团。“雷诺-日产的全球联盟到了一个转折点。”戈恩表示,“再加上三菱,大多数车企无法与我们匹敌,这有助于扫清联盟继续发展存在的障碍。”

至此,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旗下品牌数量增至九个,分别为日产、雷诺、雷诺三星、Alpine、达契亚、达特桑、英菲尼迪、伏尔加汽车旗下拉达以及三菱。2015年,雷诺-日产联盟在全球销售了850万辆汽车,三菱全球销量为124万辆,加在一起是974万辆;丰田1015万辆,大众集团993万辆,通用984万辆。雷诺-日产-三菱将全力冲击汽车业世界前三的位置,甚至在产销规模上赶超丰田、大众也不是没有可能。

据悉,戈恩将出任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一职,他还宣布了一系列高层人士变动。戈恩预测,在协同效应下,自2017财年起,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节省近5亿美元的运营成本。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形成加速了日本汽车业整合趋势,日本七大汽车制造商现已分化成三大阵营。

■协同效应节省成本

三菱汽车现任董事长兼总裁益子修表示,与日产结成联盟后,该公司将通过协同效应节省大量成本,2017财年将节省250亿日元(约合2.414亿美元)成本。益子修预测,这将使三菱汽车在结盟后的首个财年营业利润率同比增长1%,第二年同比增长2%,第三年同比增长超过2%。日产方面,戈恩表示,该公司2017财年将通过协同效应节省240亿日元(约合2.318亿美元),2018财年及以后每年将节约超过600亿日元(约合5.794亿美元)的成本。

按照日产和三菱今年5月发布的合作框架,两家公司将在技术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多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完成三菱34%股权收购后,戈恩和益子修重申了上述合作内容。三菱微面将贴日产车标开始在东南亚销售,该公司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也将在日产-三菱联盟内共享。此外,三菱和日产将共同采购原材料,三菱还将利用日产在海外的零售金融服务,以提升其全球销量。

IHS Markit全球轻型车生产部门总监马克·福尔索普表示,日产和三菱其他可能合作的领域还包括皮卡。“这一领域的成功关键在于,未来三菱在雷诺-日产联盟平台上的项目如何快速实现转化。”他说。在谈到共享成本带来的机遇时,戈恩表示:“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唾手可得的果实,而且规模已经相当可观。”戈恩还表示,三菱还没有开始与雷诺产生协同效应,联盟内部全部实现融合后协同效应将会更加明显。

■高层人事大变动

为了帮助三菱快速从“油耗门”丑闻中复苏,戈恩宣布了一系列高层人事变动。据悉,戈恩将出任三菱汽车董事长一职。今年12月,三菱将召开股东董事大会并正式通过该决议。戈恩还委派了三名日产高管到三菱汽车董事会任职。三菱汽车董事会成员已从13人减少至11人。戈恩还任命日产副董事长兼首席竞争官西川广人与其共同担任日产CEO,而戈恩将继续担任雷诺-日产联盟CEO兼董事长。

此外,日产还将任命特雷弗·曼恩为三菱汽车首席运营官,他目前担任日产首席绩效官一职。现任日产北美运营董事长的何塞·穆诺兹将接替曼恩,并将继续担任其目前的职位。雷诺-日产联盟全球采购执行副总裁内康弘将接替西川广人担任日产首席竞争官一职。薇罗尼卡·德普特晋升为雷诺-日产全球采购执行副总裁,并将负责全球采购业务。

戈恩表示,尽管益子修向戈恩请辞三菱汽车董事长的职位,他还是邀请益子修继续担任三菱汽车总裁。戈恩确信,在三菱汽车,他能复制自己在日产的复兴历史。同为重组专家,益子修将为戈恩提供所需的内部帮助。“从今天起,我们就是雷诺-日产联盟的正式一员了。”益子修表示,“我们期待从日产学习更多东西。我们想要加快前进的步伐,尽可能接近日产目前的高度。日产的投资将对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贡献。”

■日本汽车业“三足鼎立”

日产完成对三菱34%股份的收购,意味着日本汽车业整合趋势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日本汽车业深度整合的迹象十分明显,尤其是“老大哥”丰田在这方面显得非常积极。今年1月,丰田完全收购大发股份,大发成为丰田全资子公司;5月份,丰田与马自达宣布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就在前不久,丰田与铃木宣布将在新能源汽车、安全以及信息技术领域展开合作。

三菱“油耗门”丑闻的爆发,是日产收购三菱股份的一个契机。今年5月,在日产宣布收购三菱34%股权时,投资机构杰福瑞集团汽车分析师中西孝树就表示,随着汽车排放、安全等标准越来越严,到2020年,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数量可能减缩到三家以内。他说:“一个国家拥有一到两家大型的汽车集团是正常的,而且有助于提高车企竞争力,但日本汽车制造商数量太多了,而且资源分散,因此整合现有资源、减少浪费就成为必然趋势。”

三菱被雷诺-日产收编,使得日本汽车制造商形成三个联盟阵营:雷诺-日产和三菱在一个阵营,丰田则联手斯巴鲁、马自达、大发、日野、五十铃和铃木,本田则保持独立。在全球充满高度竞争的当今时代,单家企业要致力于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车等领域的研发困难不小。此外,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高速发展的数字化时代,传统汽车制造商还受到来自谷歌、苹果等新兴势力的挑战。这些新兴技术投入成本很高,仅凭一己之力很难跟得上日新月异的汽车业。IHS Automotive亚太区总监赵英智指出,在充满挑战的当下,以合并、收购或资本联盟形成的整合对全球汽车业而言意义重大。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