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营销哪家强之第四期 让断轴念念不忘

车展营销哪家强之第四期 让断轴念念不忘

作者:黄嘉刚 汽车设计师 独立媒体人 全球试驾报告创始人

随着汽车市场的火爆,每年大大小小的车展在全国范围内可以说是数不胜数。除了每年车展上发布的新车、以及伴随着新车发布而到场明星之外,在各大车展上也会偶尔出现那么些个汽车企业最不愿意见到的不和谐因素,那就是车展维权。这个话题相比于明星站台还是新车发布,都会略显得有些沉重,因为无论是参与维权的消费者还是被维权的汽车企业,甚至包括车展的组委会以及安保团队,在车展维权的过程中都没有赢家。而车展维权的事件一旦处理不好,就会爆发为大规模的质量门事件,对于企业的整体形象带来极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今天就来盘点一下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车展维权。

凌云长安福特维权

在2013年11月21日举办的广州国际车展媒体日上,福特翼虎车主凌云身着“翼虎断轴”字样的T恤冲上了长安福特的展台。而凌云的这一举动,最终也使得福特翼虎的断轴质量问题得以曝光,并且持续发酵为福特翼虎的断轴门事件。这一事件无疑成为有史以来车展维权影响最大的事件。

车展营销哪家强之第四期 让断轴念念不忘

随着凌云长安福特车展维权的举动被各大媒体曝光,在一个月之后的2013年12月27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从2014年2月21日起,召回2012年9月21日至2013年11月13日期间生产的翼虎汽车,设计数量共计80857台。

事实上,在2013年10月的深圳国庆车展上,凌云就和20余名福特翼虎车主到车展现场进行维权,只不过那一次的维权并不算成功,遭到了现场工作人员的阻拦并且隔离在会场外的封闭区域内近一个小时。

事后根据媒体对凌云的采访中可以发现,凌云的福特翼虎汽车在2013年9月因突然断轴造成事故后,到车展维权的近三个月时间里,涉事的长安福特4S店以及长安福特一直在刻意掩盖自身的质量问题。而这也是最终爆发车展维权的导火索。即便是在公布召回决定之后,长安福特依旧希望通过私了来解决问题,这又一次使得福特翼虎断轴门事件进一步发酵。一直到2014年4月,凌云的长安福特翼虎断轴车展维权门事件才最终以成功退车而结束。

在整个过程中可以看到,长安福特在处理翼虎断轴的车主维权危机公关中采用了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方式,意图以纸包火。先是在发生问题之后极力掩盖质量问题的存在,然后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采用了推诿拖延的策略,即便是在发布召回公告之后,依旧想走私了的道路来掩盖质量问题的存在。从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长安福特的危机公关每一步都是在重复着上一步的路子,最终使得事态扩大化。在宣布大规模召回翼虎之后,市场对于长安福特系列车型断轴的关注度并没有因此而消退,随后的每一款车型几乎都曝出过断轴的案例。而随着翼虎断轴案的发酵,福特翼虎的销量也因此一落千丈。此前长安福特精心推广的翼虎市场形象也因此毁之一旦。

奔驰异味车展维权

在2013年6月8日的深港澳车展奔驰4号展馆内,在奔驰新车发布会的大约十分钟,20多名深圳车主收纳横幅和标语出现在展馆并高喊“奔驰有毒,还我健康”等口号进行现场维权活动。在保安和警察视图阻拦的过程中,双方还爆发了激烈的冲突。这一事件起源于2009年,一名车主在购买了北京奔驰生产的C200车型之后车内异味始终无法消散,并且车主身体还出现了不适,出现恶性和头晕的症状。在经过一系列的投诉之后,北京奔驰最终给出的结论是空气质量合格,并且不承认车内异味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而这种态度直接造成功率车主的深港澳车展上的现场维权。而在随后的2014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奔驰的新品发布会也有车主短暂维权,不过被安保人员迅速阻拦。

车展营销哪家强之第四期 让断轴念念不忘

而奔驰的异味问题在随后也引发了业界对于车辆标准制定以及奔驰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不过奔驰C级的异味问题似乎至今依旧无解。但是随着奔驰C级的换代,这一问题的关注度正在被弱化。在新一代的北京奔驰系列车型上,这一问题似乎得到了解决,所以在新一代C级上并没有出现异味的问题,而毒奔驰事件也因为新一代车型的成功处理而限制在了有效的范围之内。

大众速腾断轴维权

在2014年年中,大众新速腾大规模爆发了后悬挂断裂的质量问题。随后涉事车主分别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以及一汽大众总部进行了维权活动。起初一汽大众拒不承认质量问题,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媒体的介入以及事件的扩散,在2015年2月2日,一汽大众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不过,被业界称为“打补丁”召回方案并不能让车主满意。所以在当年十一月的广州国际车展上,一汽大众的维权队伍正式到达了现场。不过由于这一事件的影响过大,所以一汽大众早有准备,展台每隔三四米就有一名保安把守,维权车主并没有找到机会。在公众日的第一天,一大波穿着维权T恤的车主冲上展台,并举着牌子喊着口号。不过,随后安保人员立即驱散的维权人群。反应还算迅速。

车展营销哪家强之第四期 让断轴念念不忘

速腾的断轴案在2014年到2015年之间可以说是汽车界最大的新闻,彼时也确实对大众品牌的形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不同于福特翼虎的是,大众速腾的断轴案在大规模爆发之前大众就已经悄悄的为新车换装了独立悬挂,这也就是这一次维权在一开始就被限制在了一个有限的范围内。速腾的断轴案也并没有对新车的销售产生太大的影响。在质检总局介入调查大众的“打补丁”召回方案的一年时间里,速腾的断轴案关注度在逐渐降低。在2015年9月,大众集团的“排放门”事件在质检总局正式公布“打补丁”召回方案前在全球爆发,这也就使得公众的关注度迅速转移到了“排放门”事件,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弱化了速腾断轴的负面影响。到2016年9月,根据质检总局发布的文件显示,在“打补丁”召回后又有11例后悬挂断裂的案件。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新速腾换装的独立悬挂,这一事件已经不再对速腾的销量产生较大的影响。

通过以上的三个案例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一个问题,汽车企业在面对质量问题投诉时基本上都会下意识的去选择掩盖这一问题。这其中就包括了长安福特的私了、奔驰的合格报告以及一汽大众态度强硬的回复。不过,这样的情况随着时间的发酵相反会成为导火索。但是在质量问题大规模爆发之后我们又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但凡是汽车企业迅速整改,质量问题以及车展维权的影响都会被限制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所以这也给汽车企业的危机公关提出这样的一个课题,在面对大规模爆发的质量问题的时候,如何去最大程度的缩小影响范围。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闹到车展维权想必也是逼到了份上,如果汽车企业能够在面对消费者的质量质疑的时候,少一些推诿,在汽车企业内部少一些隔墙扔砖头式的扯皮,事情也不会闹得那么僵。在汽车越来越多的进入千家万户的时代,我们的汽车企业也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才是。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