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就暧昧过 上汽奥迪为啥现在才订婚?

光棍节脱单忙,奥迪却要劈腿

中国的家庭主妇忙着“剁手”,单身狗们忙着“脱单”的这一天;在德国,上汽集团、上汽大众、奥迪以及大众中国四方代表在德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奥迪也正式“脱单”(摆脱只有一汽奥迪个销售渠道和合作伙伴的局面),宣布和上汽订婚了。

30年前就暧昧过 上汽奥迪为啥现在才订婚?

奥迪在华终于跟上大众品牌的脚步,成功实现“一女嫁二夫”,笔者找到了由上海大众组装的最早的国产奥迪的照片。1986年7月,上海大众开始组装“奥迪100”轿车,后来在1988年5月,一汽与奥迪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这才在长春一汽生产的。

30年前就暧昧过 上汽奥迪为啥现在才订婚?

这次签约其实只算是个订婚,只知道整体可能类似于斯柯达与上汽大众的合作模式,夫妻间的权利与义务也并没有明确,不过据对外放出的第一款车型产品或将于明年4月正式发布的消息,可见双方酝酿已久。

市场压力直接促成奥迪与上汽再续前缘

过去的一周,在上汽与奥迪之间的关系还没尘埃落定之前,大多数媒体人对此保持缄默,还是体现了媒体人的严谨和操守,不过笔者相信暗地里大家还是寻思这种消息其绝非空穴来风。

笔者相信对于奥迪这样的巨擘来说,选择合作伙伴肯定是深思熟虑的,奥迪在一汽-大众体系内由于股比受限,利润贡献与话语权不对等是长期形成的既有事实,而销量增长趋于停滞应该才是触动德方下定决心再寻第二位“中国合伙人”的直接原因。

30年前就暧昧过 上汽奥迪为啥现在才订婚?

笔者独家整理了今年前三季度,奥迪国产车型的实销数据,今年1-9月份奥迪国产车型实际实现了8.7%的增长,总共达到了401019辆。

虽然净增量有3万多,但在基盘较大的情况下,确实落后于行业平均增幅。单月来看,9月份出现了负增长,值得关注,另外,去年12月创下的6万多辆的单月实销最高记录,或许很难逾越,那么可以预料的是,全年实销同比增幅或较前三季度有所收窄。

当初大众先和上汽结盟,在南北同时试水奥迪国产化,最终确定落户一汽,从门第出生来看,一汽是典型的“官二代”,相比之下上汽则像一个“庶民子弟”,大众汽车集团在华30多年来在南北大众中间玩“平衡术”,不仅成功而且顺手。

从一汽手中回购股份一事,虽已谈妥,不过和一汽这位官宦子弟做生意,显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所需时间和资金成本,对于现在“排放门事件”之后的大众而言都是需要算明细账的,而对于奥迪现在的境况来说,是否有点“远水难解近渴”呢?

除了市场销量而言,显然德国佬也深知现在奥迪的劣势,进一步摆脱“官车效应”对奥迪的影响,重建一个全新体系,无疑对于提速品牌年轻化也是一个有效的“催化剂”。

“方脑壳”的德国佬再次玩转政策

显然现在的大众集团更加追求直接效应,别看一汽-大众内部,德方在市场和利润分配方面的话语权心有余而力不足,可在产品和技术导入方面,中方明显是一个被动者,德国方面压着产品不发,你又奈我何?Q3和A3之后,一汽奥迪在导入新产品的国产化方面已经停滞了,相比之下北京奔驰却在高歌猛进,在应对年轻化的消费趋势方面,奔驰现在有一手的好牌可以打,而公众对于一汽奥迪的认知不还是脱离不了A6的官车形象吗?奥迪也不是真的全部好牌都国产化了啊,至少A5、Q2也有不错的上量潜质,由此来看,外方必有“捂盘”的嫌疑,这也是大家坚信奥迪在寻思和上汽苟合的一方面原因。

30年前就暧昧过 上汽奥迪为啥现在才订婚?

奥迪和上汽订婚,不说一汽是不是被戴了“绿帽子”,完全被蒙在鼓里。德国佬的机智还在于,把上汽奥迪敲定了之后,等“排放门事件”大伤元气略有恢复体力之后,再坐下来和一汽谈股权回购的具体报价一事,是不是又重新握有主动权了呢?虽然上汽已经是无可争辩的国内最大的车企集团,但在豪华车领域却还只是个小弟的角色。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即便在今年打满鸡血的情况下,也是年销刚突破10万辆,未来还将长期处于豪华车第二阵营之中,如果能有奥迪的加入,上汽在豪华车领域的领地将迅速扩大。上汽在大众、别克和雪佛兰等品牌中积累了如此庞大的优质客户群,却不能自我转化和升级,一直在豪华车领域甘为别人做嫁衣裳,心有不甘啊!

作为上汽的主管单位,上海市国资委肯定是乐见其成的,再上一级也是只能以双方合规合法履行手续为由,无权干涉这桩婚姻。以一汽为代表的央企大集团即便在合资公司中居于大股东地位,可事实上控制权怎么样?被打脸最狠的肯定还是这么多年来,以“市场换技术”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即便是新政也无法阻止外资的贪婪。

“德国佬”自称是“方脑壳”,愚钝惹人怜。“方脑壳”的德国人在9月份正式宣布与江淮结盟的时间仅仅只比《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快了15天。笔者略知的一二的是,接下来包括江淮大众和上汽奥迪在内,大众在华还有大招未使出,大家就等着看吧。

上汽奥迪要再造一个新奥迪?

今年前三季度,奥迪品牌在全球的累计交付量为1408800辆,其中在华销量就达到了438376辆,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如此雄厚的市场基础,显然继续加码中国市场,带来销量的“立竿见影”,要比奥迪眼下在北美和欧洲等地去费尽周折寻求一点增量简直要来地容易的不要太多。

至于上汽奥迪卖什么产品,什么有了辉昂的MLB平台在手,上汽就有了制造A6的基础。笔者就想问,难道30年前上汽就能国产奥迪A6,现在的水准还不能与奥迪同步吗?就看看现在上汽卖的产品,除了途观、途安和Polo,辉昂暂且不论,还有什么是原版的大众车?模块化让制造变得更简单,就是再造一个上汽版的奥迪A4,A3、Q3、Q5不也完全有可能吗?

30年前就暧昧过 上汽奥迪为啥现在才订婚?

当然奥迪突然宣布和上汽结合,意味着部分进口车型或被分流,现有奥迪经销商有被玩弄的感觉,安抚的同时,尤其在一线城市现在在的高地价之下,如何吸引新的投资人也同样是个难题,不过依靠上汽和奥迪双方的强大实力和资源,许以一定的承诺,这个难题并不难解。

奥迪开了豪华车品牌在华“一女嫁二夫”的先河,南北奥迪联手将奥迪推向全球豪华车销量宝座,奔驰、宝马还有众多其他品牌该怎么玩儿?别急,很快就有一番好戏,广州车展,不妨我们一起吃着瓜,看各位大佬们怎么说。

30年前就暧昧过 上汽奥迪为啥现在才订婚?

不过话说,南北大众的平衡术,大众过去拿捏得很好的就在于深知上汽的自主研发能力要强于一汽,所以在车型资源分配方面,往往会对上汽留一手,这应该也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教给上汽豪华车制造能力的原因吧。不过在眼下尚未走出“排放门”危机的时候,“病急乱投医”,会不会有一天因为“教会徒弟饿死师父”而追悔莫及呢?话说现在有通用在暗中支持,包括和阿里一起造互联网汽车,上汽自主研发水平和造车能力的提升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呢!

当然这都是后话了,无论如何也挡不住德国佬的机智啊。

(文: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王俊霖)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