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获融创150亿元投资 不涉及汽车业务

1月15日下午,乐视与融创针对“战略投资暨合作”召开发布会,融创将投入150亿元,用于投资乐视网及非上市业务,乐视第一次迎来了发展历史上真正意义的第二大股东。

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乐视控股CEO贾跃亭表示:融创战略投资乐视,对于未来,不仅会在业务上开展一系列深度全面合作,还会帮助我们改善经营、完善治理机制。

150亿元投资 不涉及汽车业务

融创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孙宏斌对此次战略投资做了两个重要的概括:首先,这是融创首次投资房地产以外的项目,这是基于对贾跃亭本人、乐视模式的认可;其次,投资不会改变贾跃亭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局面,也不希望改变这个具有战斗力的团队。

“36天前,我和贾跃亭第一次见面,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差不多天天在乐视做尽调,并邀请了联想、泛海以及PWC和律师团队。” 孙宏斌说,“我看好贾跃亭的企业家精神,更看好乐视的发展。”

据介绍,2016年12月10日,贾跃亭第一次与孙宏斌见面。双方一见如故,一口气聊了6个小时。彼时乐视正在与来自互联网、IT与零售等各个行业巨头讨论战略合作,孙宏斌知道后当即表示融创愿意参与其中。2天后再次见面,双方已经开始讨论具体合作事宜。翌日贾跃亭飞往美国,孙宏斌亲自带队推动此次战略合作事宜,并迅速敲定协议。

融创作为中国房地产企业前十强,今年的业绩较去年实现“翻番”,销售收入超过1500亿元,但在孙宏斌看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未来很难再有大幅度的增量发展,这就需要思考未来5-10年的事情,投资乐视,也是一次转型的尝试。

整个乐视生态内部形成三大体系:以乐视视频、正在推动重大重组中的乐视影业、乐视超级电视与乐视云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体系乐视网;以手机、体育、金融、O2O、海外和创新业务为核心的非上市公司体系LeEco;另外就是乐视汽车业务,包括乐视汽车、易到用车,并与FF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融创本次出资150亿元中,以人民币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的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

“考虑到复牌的压力,这回时间确实太紧张,我没有时间去看汽车业务。” 孙宏斌说,“贾跃亭也邀请我去美国看FF的研发中心。当然,我看好电动车的发展,它给了中国汽车一次新的竞争机会。”

乐视汽车首轮融资“将很快启动”

贾跃亭和孙宏斌都表达了资金对于乐视接下来发展的重要性,“150亿引入战投一次性系统解决了资金短板”。接下来,乐视将在资本层面全面提升组织能力、优化资本结构;在业务层面继续以用户为核心、以经营为导向,向千亿美金营收目标发起冲刺。

在贾跃亭的表述中,他特别强调“汽车业务作为乐视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板块,意义十分重要”,并谈到乐视汽车的首轮融资“将很快启动”,具体细节并未透露。

乐视获融创150亿元投资 不涉及汽车业务

据了解,孙宏斌之所以在“尽调”中邀请联想和泛海的人参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以上两家公司参与了乐视汽车的投资,对乐视的整体业务情况也有比较系统的了解。

相比之下,汽车作为重资产业务,对资金和资源的需求非常大,孙宏斌也多次提及“做汽车需要更多的钱”。对于乐视汽车下一步的发展,充足的资金保障一定不可或缺,尽快开展首轮融资也是必然选择。

对于本月初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亮相的FF首款电动车,孙宏斌也表示了“看好”的观点,“在内燃机时代,我们很难与欧美的企业竞争,电动车时代的来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FF强调重构传统汽车产业价值链,让计算能力、AI与无人驾驶、互联网及电动系统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新核心价值。根据FF官方公布的数据,新车最大输出功率783kW(1050PS),最大续航608公里(378英里),0-96公里/小时(0-60英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2.39秒,并且超过了Ferrari 488 GTB、Bentley Bentayga、以及Tesla Model X P100D等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5595331472 5595331472浙江杭州

      乐视网的业务除了目前的视频、电视、云三大业务未来还将增加ope eco从而形成四大业务。

      01-16 20:23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