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 人大代表:避免过度干预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今年两会提交了两份建议,其中一份是“关于破除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营造更加公平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环境”。

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王凤英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2016年销量快速增长,但同时看到,新能源汽车市场被地方政府显性、隐性的政策或倾向区隔化,沾染上浓重的地方保护色彩。“比如各地区设置的标准门槛都是以地方为主的,不利于公平竞争,也不利于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 

新能源汽车地方政策缺乏审查监管

王凤英指出,地方政府违规设定“备案”,私自保留了地方准入限制,部分外地品牌的高标准、高质量产品难以进入地方市场;外地企业进入本地市场被强行捆绑条件,如在当地设立独资的法人单位、采购本地零部件企业产品等;制定国家政策范畴之外的非技术性指标以明显倾向本地企业,或采用高出国家政策标准的技术指标以排斥外地企业;地方政府制定补贴申领细则进程缓慢、手续繁琐、朝令夕改;新能源汽车地方政策和地方做法缺乏审查监管,政策出台程序的完整性、透明性不足等等。

建议避免地方政府过度干预市场竞争

对此,王凤英建议:第一,建立健全前瞻性的法律和配套制度体系,为规范的、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支持,废除现有的、带有地方保护色彩的地方政策和法规,避免地方政府过度干预市场竞争;第二,转变有关财税扶持政策及实施办法,建议进一步降低50%的地方补贴上限并适时取消,两级补贴合并,均由中央财政集中统一发放,或将地方资金用于构建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的良好保障;第三,建议将破除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纳入监管平台工作职能,加快明确监管平台的职能和义务,公示公开、透明的监管和问责机制;第四,强化国家标准的权威性和制定过程的公开性,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设施技术标准,禁止地方在国家标准之外出台和实施地方性标准,扫除新能源汽车市场流通障碍;第五,加快研究出台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办法,提前防范地方保护主义新形式。

王凤英今年提交的另一个建议是“关于完善汽车与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政策”。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6032578246 6032578246上海

      说的太好了!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03-09 18:12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