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幼学之年” 陈安宁放手一搏

新浪汽车 徐志进 3月14日,从2007年成立到今年2017年,观致汽车刚过十年,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刚过创业期。中国古代将十岁的年纪称之为幼学之年,也即是说家长放手让幼年可以出外就学。3月13日,奇瑞常务执行副总经理、观致董事长陈安宁描述了观致汽车未来的发展,编辑总结可以用“放手一搏”来形容。

观致“幼学之年” 陈安宁放手一搏

十年,“像孩子一样” 溺爱观致

回顾观致创立之初,2007年政府出台了三项汽车行业政策,《汽车品牌销售办法》、《汽车出口许可证制》、《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大幅度提高了汽车行业进入门槛。 也正是这一年,成为中国汽车业重组的高峰年,重组兼并是国产汽车产业政策所鼓励的发展方向。而外资更看好自主品牌,这给自主品牌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观致正是把握了这一机遇成立。

针对观致汽车的归属,“尽管有外资的参与,但核心还是基于奇瑞自主意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直言。

2008年,郭谦来到奇瑞量子合资公司(观致汽车的前身),担任观致董事长。媒体这样描述“对于郭谦‘注定这是最后一站’”,而郭谦眼里,观致汽车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全部心血。 当时,在汽车产业深耕20余年的郭谦,有望通过观致达到个人事业巅峰,功成身退。然而,和溺爱下的孩子一样,观致并未“早当家”以快速应对市场需求。不过,被“富养的千金”观致无疑累积了宝贵的资源,不论是基础研发、团队,还是初步立足的品牌,为后来者提供扎实基础。

这期间,观致的市场表现被投资人和旁观者质疑,2014年尹同跃在接受公开采访时回应“品牌是神秘的,需要沉淀也需要口碑的积累,奥迪花了20年时间才被逐渐接受,观致也需要时间。观致仍在按照计划走,并没有偏离最初的预期。”不过,商场如战场,把企业当孩子养注定不可持续。

2014年底,奇瑞常务副总经理陈安宁兼任任观致董事长,希望通过结合奇瑞的市场开拓能力,加上既有渠道,提升观致的市场表现。2015年,墨菲加盟观致汽车任首席执行官(CEO),墨菲延续“富养”观致,将技术研发、平台继续打磨,另一方面借助奇瑞渠道,推进产品步入热门SUV市场,观致3 SUV也促成观致高层平滑过渡 。

观致下一个十年 放手一搏

根据观致发布,2016年观致汽车全年销量达24,188辆,同比增长70%。 观致5 SUV和观致3轿车表现出色,分别以44.9%和24.6%的份额成为观致家族销售的中坚力量。2016年年底,推出运动跨界轿车——观致3 GT。标志着观致产品线已覆盖轿车、SUV、运动跨界轿车等多个领域。

3月13日,陈安宁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2017年“独立·新高”成为观致品牌主张。相信“独立”一方面指代观致汽车的目标人群定位,另一方面,更是强调渐渐脱离对过去十年“富养”的依赖,走向品牌的独立生存能力提升。

而基于十年的技术基础,未来观致将继续技术创新包括QAMFREE发动机技术、新能源战略及纯电动概念、无人驾驶技术。以期变革型企业,拥抱未来移动出行生活,成为“新高”暨强调科技,置身于特斯拉等高端品牌阵营。

如何发展,从实际行动上,陈安宁作为掌舵人,从四方面进行高度概括:1、保持创业公司的心态;2、少花钱、多办事;3、充分利用股东资源;4、强调执行力。基于这些动作,无疑,陈安宁对观致将放手一搏。

观致将与谁同行,走向何方?

2017年开春,观致的话题就不断,而更多的是对观致存在问题的关注。观致汽车新任首席运营官刘良在采访中直面问题:“以前观致确实有点高大上,可能对股东资源价值没有意识到那么高。以前就是小公司新品牌,但闹了大公司毛病”。”而未来,观致将开放的心态和成本思路来提速布局步伐。

在国际汽车巨头纷纷开放视野,将企业转型移动出行服务时,作为观致而言,其规模和发展阶段,让其面对转型阻碍更少且更加坚决。2017年观致汽车继续“两栖战略”,在提升燃油车型技术竞争力的同时,发力未来新能源和移动出行领域。

对于新能源领域,在政策刺激下,中国已经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技术标准体系方面在国际上拥有先发优势。观致跟随中国新能源市场化发展,与国内一批造车新势力企业在商业模式、产业融合、资源整合方面一起推进,相信观致汽车未来不会孤独。从观致2.0对于新能源汽车规划中,通过高品质整车平台+成熟新能源技术快速进入市场是2017年的重要一步。而从2020年起,观致将通过“技术+产品+服务+模式” 打造新一代全球化新能源平台。

刘良介绍,随着互联网技术、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和汽车发生结合后,汽车行业一下从一个成熟的行业变成了一个让人充满期待的行业。 

而对于观致未来,陈安宁明确表示:基于观致变革、盈利、独立的思路。未来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跨界合作是主要策略。对于经过重新目标梳理,也为“幼学之年”的观致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