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向好 自主品牌单车利润接近万元大关

去年车市向好,车企多挣了几斗?

日前,各家车企相继发布了2016年的财报,记者整理发现,在已经发布正式年报的多家整车企业中,不少营收与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自主品牌的单车利润也逐步向万元水平靠拢,进一步缩小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利润差距。

分析指出,上市车企2016年的利润猛涨,主要是得益因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刺激,整体汽车市场销量创下新高,导致去年汽车资本市场营收及利润上升。

车市向好 自主品牌单车利润接近万元大关

上市车企利润大幅增长

4月6日,上汽集团发布了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564.16亿元,同比增长12.82%;净利润为320.09亿元,同比增长7.43%;每股收益为2.90元。

而广汽集团的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94.18亿元,同比增长6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88亿元,同比增长48.57%。这主要是得益于旗下各系列车型销量的大幅增长。

事实上,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年的报数据大幅提升,并非个案。从已经披露的年报来看,国内上市车企绝大部分业绩飘红。

在此之前,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去年营业收入达537.21亿元,同比增长78.3%;净利润为51.7亿元,同比增长了126%;每股盈利达到57.33分,同比增长123.4%。与此同时,吉利的利润率达到了9.6%,同比上一年增长2.2个百分点,为最近8年来最佳。

北京汽车业绩公告也显示,去年盈利水平以及盈利能力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62亿元,同比增长38.1%。其中,归属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63.67亿元,同比增长91.9%,实现每股收益0.84元。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汽车实现整车销售192.9万辆,同比增长16.4%。

不过,在“牛市”中也并非每家车企都能获得不错的业绩。

金杯汽车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8.02亿元,同比增长3.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下降683.03%,起净利润亏损达到了七年以来的最高值。

而处于风波漩涡之中的一汽轿车,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27.10亿元,同比减少14.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5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59元。这主要是去年实现整体销售19.35万辆,较上年减少17.97%,导致收入和相关利润指标同比下降。

自主品牌单车利润大幅飙升

记者统计发现,自主品牌在利润状况大幅提升的背后,实则为车型逐步摆脱过去的低价低质模式,单车利润逐步提升。

长城汽车年报显示,去年营收984.43亿元,同比增长29.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达105.51亿元,同比增30.92%。按照去年累计销量为107.45万辆来计算,单车利润可达9800元,已经接近了万元大关。

而据广汽集团发布的公告,广汽乘用车截至2015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67.86亿元,净利润为6.26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328.07亿元,净利润为30.43亿元。这意味着,2016年广汽乘用车利润超过了24亿元,单车利润也达到了6500元。

不过,与合资豪华品牌相比,自主品牌的单车利润依旧有一定距离。

据华晨中国2016年财报,合资公司华晨宝马2016年纯利达到79.96亿元,单车利润超过了2.5万元。另一豪华品牌北京奔驰,其总收入为853.12亿元,同比增长28.7%;毛利为253.75亿元,同比增长52%;毛利率为29.7%,比去年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单车利润更是超过3万元。

与此同时,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增长,部分车企的利润也大幅增长。比亚迪年报显示,该集团的年收入约1034.7亿元,同比增长29.32%,新能源汽车业务整体收入约346.2亿元,同比增长约80.27%,占总收入的比例增至33.46%,成为比亚迪集团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