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为期10天的上海车展已经落幕,本次展会共吸引18个国家及地区的1000余家中外汽车展商参与。新浪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参与并记录了本次盛会。

4月19日,共40余位车企副总级别以上领导做客新浪汽车直播间,对企业动态、市场走向、前沿技术等诸多层面作以分享与探讨。

回顾2016,老总们怎样评价企业表现?洞察2017,老总们又如何把控市场趋势?以下数据有话说。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请您用一个汉字概括2016年的中国车市?

分析:“稳”、“火”是2016年中国车市的主要特征。而实际上,这与过去一年中国车市的总体向好不无关系。根据中汽协数据,2016年产销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5%和13.7%,我国连续8年稳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位置。

而从2016年A股全部27家整车类上市车企车企年报中分析发现,国内整车类上市车企有超过八成业绩稳步增长;自主品牌汽车的爆发式增长,让此块业务成为上市车企的“利润奶牛”。

不过,车企的亏损大户业绩仍无改观,依旧深陷巨额亏损的泥淖难以自拔。

由此,乱、寒、难、玄依然成为部门车企老总笔下的勾选项。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对于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增速预期为?

分析:老总们对未来车市的整体预判依然为增长,但多数人并未将预期锁定在10%以上,1-10%占到投票总体的93%。

政策层面看,购置税优惠政策仍然是支撑全年车市增长的重要力量。中汽中心预测,经一季度车市低潮后,二季度市场将呈现恢复性增长。由于购置税年底退出预期,车市将在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迎来一波购置高潮。

而从经济层面来看,2017年宏观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稳中向好趋势不变,仍然支撑车市增长,对全年车市增长构不成抑制作用。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您认为消费者在购车时看中哪些方面?

分析:根据统计,老总们认为消费者购车时最看重的内容是颜值,其次是性能、舒适、安全、智能。

而这样的答案放在往年则显得略略无稽。显然,消费者重视颜值,是基于中国车企整体产品实力以及技术体系得以完善的表象之一。而基于不同时段的市场反应,放在往年,相信老总们会将选项勾选在提升性能亦或优化驾乘体验上。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与竞争对手相比,请您对贵公司产品谱系颜值进行打分。

分析:70%企业对车型颜值有着十足底气,97%有着一定自信。经统计后,所有企业均认为产品车型与同行持平,亦或稍稍美观。

而这样的答复也容易理解,GS8、H5等高颜值产品取得一定市场反响后,诸多自主企业也开始着重对产品外观加以改进,例如采取落建汽车造型设计院、聘请外国知名设计师、组建设计团队等等措施。

由此,也就出现了所有车企均认为当前车型产品、亦或下一代产品颜值颇高的底气和信心。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以下几种方法中,您更倾向于采用哪种途径来提升颜值?

分析:显然,“提升自身设计团队能力”只是车企老总们在想法上的一厢情愿。

为了尽快让产品适应市场周期,诸多企业还是采取了诸如聘请产品设计师、寻找知名外包团队的做法。

例如比亚迪,其新一任设计总监Wolfgang Egger,曾于奥迪担任集团设计总监一职,负责奥迪和兰博基尼的设计,参与过包括上一代奥迪Q7、奥迪R8以及奥迪家族沿用至今的“大嘴”家族风格。

而奇瑞汽车造型执行总监James Brian Hope曾在福特任职9年之久,有着20余年海外设计经验造型中西融汇的益处显而易见,这让瑞虎7为代表的产品基于车身造型荣获红点、轩辕等国内外大奖。

提升造型团队能力上,广汽及上汽已经为此付诸努力。以广汽为例,传祺设计团队拥有130名雇员,95%的成员来自中国本土,另外5%的名额才是外国设计师小分队,副院长张帆,彻底为中国自主品牌造型设计带来了一股新风,传祺GS4的大卖与这个团队功不可没。而上汽基于全新设计语言的规划构建,例如ZS等车型已在销量上取得了一定反应。

可以做出论断的是,外援只是优化颜值、提升销量的可行途径,如何修炼造型技术的研发内功,仍是诸多车企务必考量的重要因素。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关于汽车外观抄袭,您怎么看?

分析:销售为王的话术,在车企老总的选项中占到了29%,“为了销量无可厚非”的选项比占到5%。

尽管参与本次调查的老总多为销售高层,但57%的数据显示,其仍愿意选择自行研发车身造型。更有14%的高层表示“抄袭”已是汽车业的耻辱。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会大幅度退坡,这对该类车型销量预期会有怎样的影响?

分析: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度退坡,显然骗补的路是被国家堵死了。没了补贴的动力,车企们还会发力新能源市场吗?

对此,有51%的老总们认为,补贴滑坡对销量预期影响较大。显然,补贴已经完成了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历史使命,接下来行业的发展需要以市场为导向。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燃料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双积分”制度逐步接替购置补贴,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分析:车企利用新能源车补贴骗补太猖狂?工信部来一招,燃料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双积分”制度逐步接替购置补贴,对于双积分制度和补贴退坡,绝大部分的老总都认为这一政策对行业和企业影响较大。

不过,别灰心,车企只要把新能源汽车做到一定比例,就可以解决企业内部传统燃油车整体油耗高的难题而轻松过关。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除纯电动外,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最有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是?

分析:新能源汽车一直被认为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全球10大汽车集团几乎每年都会发布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规划。

除了纯电动外,有70%的车企老板们都看中了混合动力车,认为这是中国市场最有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

显然,丰田已在此先占头筹,各位在新能源领域仍无起色的车企们需要要抓点紧了。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共享汽车,这一新的业态已经无法逆转地出现在消费者的生活里,贵公司在此领域的布局?

分析:共享汽车,这一新的业态已经无法逆转地出现在消费者的生活里。现在大街上为数最多的应该是奔驰smart的身影,通过对填写调查问卷的40余位老总调查,仅有16%的企业在共享汽车领域稍有建树,绝大部分还处在起步阶段。

由此可见,共享汽车这块大蛋糕,以后要有越来越多的品牌与奔驰分羹了。不知道奔驰老板看完我们的数说后,会不会感到压力呢?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未来几年,共享汽车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个人购车?

分析:共享单车今年火遍了大街小巷,共享汽车的概念也悄然流行,关于“共享汽车对于个人购车影响”这个话题,老总们对它看法不一,甚至不自觉的站成了两队,影响较大VS影响较小各执一词,占比不分上下。这样隔空对立不劲爆,不如下次车展在共享汽车的话题里约个架?

数说|车企老总重颜值 自认美貌过80

提问:迄今为止,贵公司搭载智能互联的汽车销量占比为?

分析:人人都爱“网红车”?然鹅,销量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搭载智能互联汽车销量占比20%以下的比重最高。就连号称“中国互联网汽车之父”的上汽,在一年的时间里,“网红”车型在上汽乘用车的占比才达78%。而在表格红框里填写81%的企业老总,底气远比实际足。

本文为新浪汽车与HCR慧辰资讯战略合作,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为新浪汽车与HCR慧辰资讯战略合作,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