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自主企业最难的就是做品牌

5月5日-6日中国蓝皮书论坛在北京诺金酒店举行。各大汽车集团的高层领导在全球视野下对汽车方向进行了大讨论,为中国汽车向前发展各抒己见。在本次蓝皮书论坛上,行业领袖现场激辩,尖峰对话,探讨中国汽车更大视野、更高维度上的飞跃。

面对车企新秀,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关于中国汽车升极之道既有“不服”,也有“羡慕”,并认为自主品牌最难的就是做品牌。

大家到底怎么看未来得汽车产业?传统汽车老总肯定和造车新秀看的不一样,徐和谊称今天把他和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放在一块,组织者别有用心。一个老牌国企和一个最新的正在进入整个行业未来汽车的蔚来汽车的创始人,都是个人的观点。未来汽车行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从谈到汽车企业的角度看,有点不服。

徐和谊:自主企业最难的就是做品牌

“我说的不服,就是你能做到我也能做到。总之我觉得不服,但是我还得说两字羡慕,我就羡慕他的体制,羡慕他的精神。当然主要是体制,所以这得影射出作为国内传统的汽车行业这些加,下一步必须加快加大这种国企的改革。从发展的角度、竞争的角度必须快。这是个观点,我由不服引申出来,必须加快传统汽车行业这些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

“ 第二个最近大家在关注,谁取代谁,特别像蔚来汽车这批新的造车新生力量,他们走什么样的路?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路和路是有区别的。我们走路是要追,讲究效。我认为全世界只有中国能做到这个事,这是传统的汽车车企和这些新生力量深入的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这条路可能全球谁也不如,可能走的既快质量还高。很有可能缩短汽车强国梦这个时间。并且在国际这个领域来看,不是说各走各的路,或者说谁取代谁。我倒真心的希望强强联合,发挥各自的优势。谁替代谁不可能。 这只是一个观点,个人的观点。”

“第三个我也感觉到,这次上海车展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各自展台自主品牌这块,这些外资企业全派了他们研发团队。在深入的看和分析中国自主品牌产品的进步的程度。我从不同的渠道得到信息,他们非常震惊,非常出乎他们的预判。所以非常高兴。”

一个传统国企也老总面对后期只修时说出不服的话,不得不引起关注。对于不服的理由,徐和谊认为“这么一段时间,自主品牌我觉得最难的就是做品牌,做什么具体的都不是特难,真正难的,特别是国有企业背景下做品牌是最难的。一个品牌大家知道,建立一个品牌、培育一个品牌,没有多少年的漫长的过程是培育不起来的。 最难就是建立品牌。但是怎么培育品牌,去把它树起来,我觉得通过我们引进一些人才,学习一些先进企业的做法,包括借鉴这些新的造车势力,我觉得能做起来。但是光有企业背景下做品牌,随着领导人的变更换代,很可能前些年所付出的心血和投入,随着这种老体制下的人员的变更换代。这品牌很可能被废了。我说的极端一些。起码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我记得很多年前,协会在东三环那个饭店搞过一次论坛,当时说过类似的观点。你看这些品牌,不光是汽车行业,其他行业。凡是老国企你看看有多少品牌,有树起来的昙花一现的太多太多。汽车也一样,有些话不能说的太直白了。”

徐和谊用当下最时兴的词那叫“烧钱”,并反问现场观众那个国有企业敢烧钱?但他同时认为品牌的培育阶段必须烧。“这些年体会还是蛮深刻的,我觉得国资合作确实从合作伙伴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针对大品牌的企业,就看到很多不具备的太多太多了。”

“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自主品牌要走的一段路,另外一点我觉得从做品牌来讲,还是先把基础性工作做好。把点打扎实。做品牌我觉得品质是基础,是保障。所以包括去年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工匠精神,作为我们这些制造企业要想打造一个经久不衰的品牌,在市场上得到一个认同。高品质是基础,来不得一点虚伪,但是我认为我们目前的整个不管是管理层还是一线,在观念上、经验上都差的比较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所以围绕着打造给工匠精神,我们这一时期来,做了很多事情。还得要通过若干年的努力,真正的想造好车,还得下一番苦功夫。”

在这个大形势下企业的经营必须变,在产业无边界的情况下,企业的无边界到底是什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又在造车已经变得必要不充分,但是不造车没有必要何谈充分?

对此徐和谊认为“苹果不涉足制造,这就是它的边界。反过来说,作为我们这些干汽车,制造汽车的人来说,面临着这一部分智能化的,我们的边界在哪?说点无关的协同创新。一定要协同,一定要开发。一定要借助各种社会资源为我所用。大家形成一个闭环的生态圈。特别是我们传动的车企,那是没有可能的事。你能作到吗?这段时间我们尝试了一下,我们认为能做成的。“

“特别是和国内这些互联网和IT企业,和他们紧密的结合。我觉得这也是中国一大特色,一大优势。很重要做这进度下做成,我估计也就是十三五过后。肯定出比较好的结果。十三五给两年到三年。”

北汽的电动车在北京做的很到位,但是大家到底怎么解决电的问题?充电还是换电纠结,北汽卖了很多的量,但是最近尝试着出租车大批的换电,换电根本不是新模式。在这种已经破产的情况下,最后还在所有的选择中又选择了换电?出租车以外,将来私家车也换电吗?

徐和谊表示“私家车还是充电,快充,慢充。针对出租车或者是物流车,这种产品我们是下一步充换两种模式。既可以换电,也可以充电。由于这类车辆是有几种管理,换电存在一个电池的问题,私家车市场里边电池是不能够交融的。不能随便换,因为是个人的资产。私家车也换电那行不通,我们经过了审慎的研究,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所以充换电在这类产品上实施。”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petercaomars petercaomars北京

      您真的不在乎日后有人指着您鼻子骂 北汽集团 出 ‘汉奸!’么?

      08-26 07:00

      petercaomars petercaomars北京

      您还真的搭上您 徐和谊 先生 和 北汽集团 的名誉,作为 Sebastian Thrun 一方法西斯势力 在中国作秀的陪衬么?

      08-26 06:59

      petercaomars petercaomars北京

      您还真的搭上您 徐和谊 先生 和 北汽集团 的名誉,作为 Sebastian Thrun 一方法西斯势力 在中国作秀的陪衬么?您真的不在乎日后有人指着您鼻子骂 北汽集团 出 ‘汉《女干》!’么?

      08-26 06:59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