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市场景气状况不佳

(文章转载自:中国工业报)

最新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市场景气状况不佳

“5月是传统旺季,预计市场需求和销量将有所提升,经销商的库存压力预计将有所缓解。”这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5月3日公布“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时给出的预判。

据郎学红介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早在2010年3月就提出了“库存预警体系”的建设,并从2010年7月开始定期开展汽车经销商的库存调查,在2012年7月首度发布,并报送主管政府部门。通过汽车经销商的购销存调查,计算各品牌汽车库存状况和行业综合库存系数,引导厂家合理安排生产,降低经营风险。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调查显示:今年4月份库存指数、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下降;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上升。经销商认为平均日销量“增长”的比例从上月的36.7%降至16.3%;认为平均日销量“基本持平”的比例从上个月的31.7%升至34.2%;认为平均日销量“下降”的比例从上个月的31.7%升至49.5%。

调查结果显示,4月份集客量相比3月有所下降,认为4月份集客量下降的经销商比例为由上月的35.7%升至45.8%;认为增长的比例由上月的37.7%降至12.1%。认为成交率增长的比例由37.2%降至13.2%;认为下降的比例由34.2%升至44.2%;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由28.6%升至42.6%。认为成交价格下降的经销商比例由57.8%升至61.1%;认为涨价的比例由2.5%升至4.7%;认为成交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的比例由39.7%降至34.2%。认为库存量“增长”的比例由上月的49.7%降至40.5%;“基本持平”的比例由32.2%升至41.6%;认为“下降”的比例从18.1%降至17.9%。认为流动资金“一般”的企业从53.8%降至51.6%;流动资金“充足”的比例从上月的17.1%升至21.6%;认为流动资金“紧张”的比例从上月的29.1%降至26.8%。预计4月库存系数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

调查还显示,预计5月份市场需求将增加,认为市场需求“增加”的经销商比例由26.1%升至42.6%;认为市场需求“减少”的比例由29.1%降至17.4%;认为市场需求“持平”的比例由44.7%降至40.0%。预计5月份经销商经营状况一般,认为5月份经营状况“好”的比例由14.6%升至20.0%,认为“不好”的比例由20.6%升至25.3%;认为经营状况“一般”的比例由64.8%降至54.7%。

郎学红分析指出,4月份的库存预警指数虽然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在警戒线之上,是59.2。几个指数都不同程度反映了市场是在收缩状态,就是景气状况不佳。库存仍然在50荣枯线之上,说明库存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在这里我们可以判断,4月份销量环比一定负的,也就是说通过一些数据可以看到4月份的销量会低于3月份,这是我们初步给出的判断。而这是跟汽车消费的周期淡旺季有关,4月份是传统的销售淡季。”郎学红表示,目前来看,5月份的状况会好于4月份,但5月份增幅会非常有限,经销商的压力仍然非常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也在会上指出,对于今年的市场走势,我们还是审视不乐观,我们希望生产企业也好,供应方也好,应该根据当前的形势对投放市场的产量谨慎一些,不要把所有的压力转嫁到经销商上。

在当日召开的5月汽车流通行业月度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发布了“3月全国二手车市场分析”、“4月二手车经理指数”、“一季度全口径乘用车市场分析”、“一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情况”、“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监测一季度数据”等内容。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