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文:德系车才是自主品牌追赶的对象

李庆文:自主品牌要追赶德系
李庆文:自主品牌要追赶德系

5月20日,清华大学第三届汽车产业前沿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产业创新提升中国智造,联合清华大学教授、行业专家、优秀企业家,共同探讨新互联、新智能、新模式为特征的“新汽车”时代下的强国强企之道,为与会者开拓视野、启迪思想、引领方向、提供参考,成为汽车产业管理者运筹帷幄的全新起点。同时也为汽车产业管理者提供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宝贵平台。

以下为《中国汽车报》原社长、中欧协会自主汽车分会 会长李庆文发言实录:

赵院长介绍我介绍的比较充分,我当县委书记干这个工作,之后县委书记以卖地,拆迁盖房子为主,我确实跨界比较大。但是我对汽车干的时间最长,在我的人生经历里,汽车行业18年。所以说别的工作都比较短,有的三年有的是五年,有的六年七年,但是在我最后的职业生涯里,一口气干了十八年汽车报社社长,虽然我是传媒人,但是我自己主动的向付于武理事长,像赵福全学习,向他们学技术,学汽车产业历程,向他们学历史,学汽车文化。

中国汽车报》原社长、中欧协会自主汽车分会会长李庆文
中国汽车报》原社长、中欧协会自主汽车分会会长李庆文

我自己主动融入要做汽车人,不做汽车传媒人,所以我对清华经管学院办这样的班我特别热心。在赵教授鼓励下,一开始参与了这个班的创办,赵福全教授是思维非常敏捷的人,他的经历和我一样,也是跨界比较大,一个企业老总最后当教授了,跨界也挺大。更大的是从日本学习跨到英国,从英国到美国,大不大。所以我参与这样的事,每一年清华经管学院请我来,我还来交流交流,既然一件事情开始参加了,就要自始至终,这可能也是一个诚信,也是一个人的性格。这个班这样好,比较受大家欢迎,咱们就一直关注下去,所以三次班,我都有来讲课,三次论坛我都参加了。咱们俩是一样,今年付于武理事长又参加了。

今天这个会,论坛我听了以后其实很有特点,安排讲一下宏观还是非常对的,付于武理事长讲产业的政策,更是当下的一个热点,国家三部委刚刚颁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关于这个规划我学的比较认真,最近我写了四篇文章,学这个规划,这个规划当然他一行字我就体会出一万字,他给我一个启发,使我对汽车行业18年来观察的事情都能够统领起来。我现在有什么体会?首先说咱们今天经管学院的同学老师,以及我们汽车高管班的同学,我觉得现在我们可以说的是,我们现在做汽车,在汽车行业里是最伟大的时代,最有机会的时代,是最能干事业的时代,我觉得每一个时代的汽车人,除了福特比我们有机会,比我们幸运。我们这代人就最幸运了,刚才付于武讲说姚滨干不到一百万辆死不瞑目,很可惜他真的没有看到一百万辆。为什么?难道姚滨这样一个投身于汽车业的奠基人他不努力吗,他没能力吗?他很有能力,解放之后任哈尔滨第一任市长,国务院任命的一汽请来的厂长,当时一汽经过国务院任命的厂长,那个厂长叫郭力,他说不行,我干不了,我得请一个厂长,我不当厂长了,我当副厂长。所以请来了姚滨,姚滨有文化,知识分子。哈尔滨市的第一任市长,共产党解放了哈尔滨第一任市长是姚滨,那一代人很有能力,有情怀,也有知识。

但是他们没有干成一百万辆,甚至一定意义上说,为这一百万辆他的一生都贡献出来了,但是没有实现。不是他们不行,是他们没有赶上好的时代。那时候轿车消费是什么?是奢侈,资产阶级的消费,消费不是不行,那时候我们国家假设有一百个团级干部,北京吉普就生产一百台212吉普,给一百个县团级来用吉普,那就是我们对汽车的态度,我们当年的汽车产业政策。中国汽车工业现在发展,我们大家觉得我们干起来不那么爽,其实我们干的很好,但是我们这一代人不一样,我们遇到了最好的时候,国务院他这次的文件,告诉我们的是,干汽车吧,干汽车很有前途,干汽车有未来,别的行业不一定看清楚,但是汽车能看清楚,为什么,汽车首先先进。它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他不先进吗?刚才魏老师说,生产的轻工业品,不能说他是推动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重要力量,能这么说吗,说生产服装的是新一轮产业推动力量,说不是。生产工程机械是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的重要力量吗,不能这么说。飞机是、船是、汽车是,在中国汽车绝对是。

第二点,它的位置在国民经济中越来越重要,当年产量不到一百万辆没有地位的。刚才赵福全教授讲2800万辆,今年努力3000万辆,最近报出来未来中国汽车5000万辆。他这个观点我更乐观,因为他是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他说5000万辆那就5000万辆。但是在中国汽车产量预测问题上,我觉得目前谁都没预测准。我说最好是不预测,这样自然发展,不要像过去限制他。不要说我们就鼓励引导轿车消费,不要限制他,不要约束他,他就自然会成长,也许还是六千万辆,也许3500万辆,我觉得不重要。中国汽车到今天这个地步谁也挡不住,我们国家经济影响太大了,我们占GDP13%到14%,连续十年了,我们占财政税收贡献10%以上,我们占就业相关的,也将近10%以上,谁还能跟汽车比呢?但汽车重要啊。这三个指标就告诉你重要。

干汽车还有一个,汽车会是人类产业革命中重要支撑,能源革命,总书记讨论经济工作的时候,用革命这个词就是能源行业,能源消费革命,能源生产革命,能源什么革命。刚才魏教授介绍了特高压,特高压确实是中国伟大的创造,他完整的说下来叫坚强智能电网。坚强什么意思?坚强就是足够的大,智能就是不但坚强还智能,这就是中国电网,坚强智能电网,世界曾经在我们国家开了一个电网大会,而且刘正亚原先的国网公司还到国外演讲讲特高压,特高压解决的问题,中国能源结构有一个最大特点,能源消耗都在东部,西部生产能源但是不消耗能源,东部没有能源,但是要消耗能源。那怎么办?那就是传输,大家知道运煤,有争论的,到底是运煤合算还是输电合算,大家计算也不是一致意见,不同利益集团有不同的计算。搞运输物流说运煤合算,汽车运煤合算,消耗低于电网消耗。也有一套计算,回过头来搞特高压的说不对,还是送电合算,送电环保,合算。但是总而言之特高压是解决西部能源我们东部用的问题,好多事情变革,都是有需求才有变革。特高压为什么中国搞成了?这个技术有人说过去,前苏联搞过,苏联没搞成,为什么?前苏联有咱们这么大的需求吗?东部和西部能源特点决定的我们不这么干将来不行,必须把新疆的电运到西部来,内蒙古的电都运过来,所以搞特高压。认识不断深化的,大家想我们西部地区那么多沙漠,那么多戈壁,风能很丰富。

当年有人说要建风电三峡,江苏省要建光伏三峡,要把甘肃省风电三峡的电运过来,怎么运,靠过去的电网运电耗太严重了,不合算,那怎么办?特高压,所以需求决定要上特高压,国家电网公司做了特高压。我举这个例子他其实是有争论,需求决定他来做,不是简单说,我觉得什么事情,不能简单说今天我出来这个事,我就想什么政策引导来的,千万不要信这种宣传,不要信这种传播,今天出了什么事好,就是由于现在什么政策出来,不对。特高压和现在什么政策有关系?前十五六年就干了,在争论中,斗争中才成长出来特高压。到如今有老电力行业的人反对特高压,认为特高压很多问题,一样我们汽车行业也如此,今天咱们的产业政策说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是一个突破口,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由培育期进入成长期,这两句话份量很重,突破口多重要啊,你就干这个吧,没有错。第二个说你原来培育期,现在成长期了,但是新能源也有争论,和特高压一样。

不是今天才来的,起码十多年过去了,十多年过去才有今天。所以我说的第一个,我们干汽车好有三个理由,他先进,他重要,他有地位,所以我们就做汽车。清华办这个班我相信会学生越来越多,大家学,学这个行业有希望啊,不会进错行啊,其实当年我刚来到汽车报的时候,汽车行业很多人认为进错行了,我讲过好多例子,我们行业里非常资深的人清华经管学院毕业的,亲口跟我说过,错了,不应该学汽车,不能干汽车,干汽车吃大亏了。我让我的儿子一定干IT,那个时候就是这样。今天大家会这样吗?不会了,汽车是把所有技术集成的这么一个载体,汽车是现在投资的热土,汽车是各种资源涌入的行业,现在汽车做事资金不缺,只要技术先进,项目好就有资金给你投,缺人才吗?只要项目好人才就向你涌动,所以汽车行业今天的时代是我们最好的时代,我们汽车人最好的时代,我们应该珍惜这个时代。我们在班里学习汽车方面是我们的机会,我们大家就应该传播,让你的亲戚朋友都来这儿学,这样招生更不困难了,今天一个班,明天俩班了,为中国培养更多的既懂技术,又懂管理,又懂经济的人才我们行业太需要了。不是不需要,太行业了,这是我说的第一个,干汽车好。

第二个我们汽车现在目标很明确,就是强国,什么是强国,有很多解释,很多指标。刚才付于武理事长也介绍了,我现在理解比较简单,咱们说起来,我觉得这个事情一说复杂就难了,汽车强国标志就是有好的汽车企业,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企业,就是汽车强国。什么是国际竞争力一流企业,博世、宝马,中国有这样的企业就是强国。我觉得汽车行业最终体现就是有好企业,具有国际一流的企业,这就是我们最核心的内容,我们总结了那么多汽车强国短板,其实核心我们企业不行。我们没有一流的企业,我们只有二流的企业,三流的企业强什么国?你有了一流的企业自然就强了,汽车产业固然国家要给予关注,要国家有产业政策,但总而言之汽车产业是国际化程度最高,国际化竞争最激烈,国际上跨国巨头最强大的行业,汽车行业在我们中国也是最开放的行业,我们就是开放的行业,在这样一种状态下,你说你怎么研究强国,强国就是强企,只要企业强就行,所有的政策设计,都应该围绕着强汽车企业去设计。

什么是强汽车企业呢?那就不能强你们,就得强自主品牌,我当会长这个地方的企业。我比较自私了,强自主品牌,强自主创新的企业就得这样,因为这个企业不能说跨国公司在我们这里面的企业,就不是我们支持和关注的,不是这个意思,但是作为一个国家,一个大国,全世界产量规模最大的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强有力的企业,无论如何我认为说不过去,今天魏教授说飞机需求那么大我们造飞机,飞机怎么和我们汽车相比呢?他才多少啊。有人说了,说船,船我们也得是强的,船和汽车能相比吗,航空母舰重要,航空母舰是重要,打仗才重要,不打仗造他干什么?但是汽车不一样,汽车和我们每个人生活有关系,是我们生活伙伴。我们生活的伙伴,我们中国每一个老百姓要有这个伙伴重要,汽车是这样一个情况,中国这么大国家,三千万,四千万,五千万的年销量,你说你没有强有力的企业,没有国际一流企业,我觉得是我们当代的汽车人的耻辱。

包括我在内,我们丢人。我们这一代汽车人不行,这么好的条件,你怎么干不出来好企业呢?今天老付说了一个观点,中国汽车出口企业质量不好,展览不认真,为什么这样呢?国内市场太好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国内市场太好了,他哪儿有出口动力?为什么要出口?为什么说服装业出口这么多,中国产那么多服装,中国人穿不过来就得出口嘛,不出口怎么办。现在中国汽车是这个状态吗?不是的,我们中国的市场是全世界最好的市场,所以中国车企出口,国际化动力不足,尤其是我们的一些优势企业,在国内卖的很好,比如长城公司,他在前十年的时候,他出口始终是全国第一的,这两年为什么不是第一了?是他产品不如过去了吗?是他的经济实力不如过去了吗?因为在国内卖的车更赚钱,更可靠。所以他把那个动力减下来了,所以他的注意力就变了,这个事情我认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到一定程度他就得变。现在说也没有用,当年那时候商务部出了很多政策,支持出口,还做了很多出口基地,还给了很多政策,为什么没有实现呢?中国市场太好了。

我认为当下情况就是把中国企业做好,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好了我们就是强国,中国自主品牌怎么好?魏教授说弯道超车,弯道超车是汽车行业忌讳的话,一说就觉得不专业,不懂行。但是魏杰说这个话有一定道理,我想用一个词汇,我们中国汽车企业,我们要有一个什么决心?要赶超,赶超什么意思?他不是弯道超车,是追赶和超越的意思,我们中国汽车企业一直在追赶,追赶先进的,追赶博世、宝马、大众,我们都是追赶人家,因为我们确实在后面,怎么不追赶呢?如果大家不承认追赶,这些年来怎么说有差距,你跟人跑一样的速度,中国企业强你就得追赶,没别的选择,你只有唯一的选择,追赶。

我们现在行业里面,大家说别的可以,一说这个词比较敏感,一说追赶,超越。好象不符合规律,其实不对,我们中国汽车产业就是追赶过程中,想一想改革开放之初你是什么样子,我最早20多岁就当县级干部了,有一个待遇,28岁当县委常委部长,就可以下乡坐212,下乡之后人回来变成什么样子?就是灰驴子,路也不好,灰尘起来之后,头上全是土,因为到处漏风。我工作那时候乡里的路,县里的路哪儿有水泥路,全都是土路,车一过去灰都起来了,密封特别不好,我们都一样,一拍脑袋只冒灰,都是那个德行,那个时候工业水平你在追赶,追到今天这个程度。

第二也得有超越,我们总是在后面追赶不超越行吗?得超越啊。我们汽车行业,现在产业政策告诉我们,强国第一要追赶,继续追赶,传统车宝马那样做,奥迪那么做,向他们学,继续跟他们追,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把法国车和韩国车追的差不多了吧。不是我说的,我不是企业的人不管用,李树福说的,并购个沃尔沃,意味着法国车,韩国车已经超越他了。长城的也说了,我们未来对比的目标就是德国车,言外之意是什么呢?韩国车和法国车不是对象了,不是追赶对象了。所以说追赶的对象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欧洲的,应该说就是德系车,自主品牌的追赶,光追赶不行还得超越,在智能车,智能网联车和新能源汽车超越,超越谁?超越自己,也超越别人。

既超越自己也要超越别人因为有条件超越,弯道超车不对,现在有人说便道超车对不对,直线超车对不对,咱们同时在跑,人家就比你差半步你能不能超过去?所以中国汽车我认为,新一轮的汽车企业一定要有这样的一个理念。就是说要在赶超上,仍然是我们的主导思想,从整个行业来看赶超仍然是我们要做的,我们不能忌讳,不能太回避过去敏感的说法,如果太回避把我们自己裹住了,把我们自己捆住了,其实现在做的好的企业都是赶超做的好,咱们说长城SUV做的好是不是赶超呢?当年和我们北京吉普车比差多少,他是不是赶超了?他既追上了也超过了。我前几天跟长城的人接触过,北汽刘志你也知道,原来市场部长做2500那个,我跟他交流,我们当时生产2500的时候长城什么车?当年就是这样的,北京吉普2500SUV,长城是赛弗SUV,两个放一起差距太明显了,但是现在长城超越了,赶超了,吉利是不是也在赶超,走了一步?咱们赵教授当时是吉利研发的老总,前天董阳写的文章表扬了你一句,我觉得很好。董阳他是行家,真是专家,他把这个事能看明白,他有历史的连续,我还强调一句话,历史是延续的,我们看任何一件事情要历史的观点看。

忽然冒出吉利的水平了?是错的,赵福全教授七年的研发老总,给他建立一个体系。今天谁说我干的,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积累过程一点点来,反科学精神就是我今天冒出来了,怎么叫科学精神呢?不是科学精神,任何事情都一样,绝不是一天就成的,特别是产业和技术,产品和企业,更是这样,一个企业品牌,产品都是这个过程。这个过程中研发一点点到今天,绝不是一代人,高铁也是,高铁有人说就刘志军的功劳,也有人说还有付志环的功劳呢。付志环是博士回来的,铁道部的部长,他就研究怎么提高速度,怎么研究高速铁路,你说就是刘志军吗?往往人由于片面性,把历史的过程和产业积累过程都忘掉了,自主品牌就得不断追赶过程中变成强企,变成世界一流企业,中国的汽车强国梦就能实现,所有政策我建议就要围绕这个中心环节来做。这就是中国汽车强企的中心环节,没有强有力的企业,没有一流企业就不会有强国。

天海在这儿坐的好几位,你们就是完成超越的任务,超越驱动电机,电机有中央电机,还有轮毂电机,轮毂电机是什么?轮毂电机是世界驱动电机的最高水平。我们中国产业在今天既不要骄傲,但是也不要自卑,既不要张扬,但是也要有一点扬眉吐气这个劲,没这个精气神也不行,号召不起来力量。如果大家外界总说我们汽车行业自主缺失,自主品牌弱,技术没什么东西,那我们怎么干?如果把我们亮点大,当然我们实事求是的放大,不是无限吹牛,我们做这件事情,我需要资源,大家来,咱们一起干,干成全世界最好的轮毂电机,他们的轮毂电机大家一开始说,只能在大客车上用,轮毂电机是世界最好水平,一开始研究这个项目说给大客车用,后来现在说卡车可以用,最最重要的,现在说轨道交通能用,云轨,也就是我们中国幼多大的市场呢?十万亿的市场,市场在哪里?除了有北京轨道交通意外,我们地级市都有公道交通,地级市一百万人口以上的都可以搞这个,国家说产业发展,轨道交通是重要的投资领域,轨道交通投资领域轮毂电机,所谓的交轮就是轨道交通一个重要项目,那不是超越吗?我们应该有超越的东西,超越的过程中,决定能不能超越最关键的,就是我们要有正确的,先进的产业思想,才能有先进的产业战略,有了这样的战略,我们在产业上才能主动,先进的产业思想是什么样思想?

第一我不同意特别强调计划的思想,那种政府强干预的思想,最近董阳会长一个新的观点就是政府强干预,政府不能强干预,我们汽车行业政府强干预不能是这样的,这个思想不符合我们汽车行业发展规律,汽车行业应该是一个资源配制由市场起决定作用,政府的积极努力,这样是比较好。如果我们是强干预,我们成功都是强干预,我觉得这个方向有问题,如果政府强干预的汽车,我认为对汽车是最大的伤害。这次的产业规划绝不是强干预,我认真研究这个规划,这个规划是引导性的,比如说有一个数据,我们要建多少零部件企业,我们要建若干个整车制造,整车企业集团,什么叫若干个?他连几个都不说,若干个,你们自己想吧,愿意几个几个,概念就是由市场竞争说了算的,不是我规定的,若干个。我们规定说一定要建两个三个有空间余地吗?我们要有弹性,我们汽车行业本来就是开放的,竞争的。只是政府最近几年在新能源汽车上显示特别的强势,强干预,强干预的结果是什么,我们补贴结果是什么?有效的吗?全对的吗?我们要总结经验吗?不对,强干预要有教训,没有教训怎么骗补?

所以不能这样,我们要想有正确的产业战略和产业的发展思路,就必须要之正确的产业思想,这个产业思想仍然是改革开放的思想,市场经济的思想,是一个国际化的大趋势思想,魏教授今天说的一句话特别重要,第三次国际化指的是生产要素全球配制,全世界生产要素配制是政府能干预的了的吗?咱们想一想,是强干预能干预的了吗?你可以干预自己国家,你还能干预别的吗?我们要有新的产业思想来发展我们今天的汽车。

今天的汽车和过去车完全不一样,我也曾经写了一个稿子,今天汽车新定义,我们国家从来没有对汽车重新定义过。但是这次产业规划里我认为重新定义了汽车,是运载工具,今年由运载工具变成大型的移动终端。第二个变成了数字空间。第三变成了一个储能终端,还变成了数据共享。我说这些话如果前面不说汽车,你能想象是汽车吗?不是汽车了,完全跟你传统汽车概念不一样,这就是我们的机会,在面临这样一个变革的过程中,当然现在说我我不承认这个,最基础是汽车没错,最基础一定是汽车,要安全、可靠、环保、一致性,使我们有愉悦的感觉,好的内饰设计,享受。但是这些新的功能你不能否定,他来了,确实将来这些功能有,如果这些功能逐渐放大,逐渐增强的时候,汽车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些产业变化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都这么变的时候我们靠什么来做呢?我们靠新的思路,新的产业思想来实现我们汽车伟大的变革,来实现我们中国汽车的强国梦。用新的思想鼓励起来发展起来,我相信企业需要的是更宽松的环境,更自由的生产要素配制的环境。

企业不是说管我更多,干预我更强,不是这样,企业一定像我说的,需要更宽松的环境,这是企业能做强的前提条件,企业做强了,逻辑就是我们强国梦实现了。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