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遭遇“断供门”风波

收购下游供应商Albertini Cesare,确保转向齿轮的正常供应,为了平稳度过“断供门”风波,全球最大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启动了一笔真金白银的买卖。

据外媒最新披露,博世发言人本周四称,上述收购已经启动,但仍处于进行时。从新浪汽车目前掌握的消息来看,意大利供应商Albertini Cesare是一家家族企业,拥有约350名员工,主营业务为电子转向器铝制外壳的制作。这家规模不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却让宝马德国莱比锡、慕尼黑、南非罗斯林以及沈阳铁西工厂同时陷入生产紧急状态。至少,博世将此前的“断供门”事件起因归结于此。

宝马遭遇“断供门”风波

“断供”事件最早由德国“Focus”杂志爆出,该杂志称,由于博世所供应的转向齿轮“缺货”,宝马生产线亮起红灯。“Focus”杂志透露,位于德国的慕尼黑的工厂生产线前一周工作日已减少两天,莱比锡工厂生产线甚至关闭部份流水线运作。

宝马官方声明称,工厂停产范围从德国本土延伸到南非、中国,受此波及的车型主要包括宝马1系、2系、3系、4系coupe等车型,未来将视零件供应短缺具体情况,决定生产线停工的时间是否继续延长。

位于沈阳的铁西工厂是宝马在华两大工厂之一,主要生产宝马1系、2系、3系、X1以及合资自主品牌之诺相关产品,其中目前能够正常生产的只有X1一款车型,据铁西工厂工作人员向新浪汽车透露,铁西工厂在端午节假期前就已经处于停产状态,何时恢复生产,截至发稿前还未得到确切恢复。同样位于沈阳的大东工厂则“幸免于难”,它主要生产宝马5系车型,即将上市的全新5系将不会被打乱生产节奏。

事件最新进展是,博世(中国)方面昨日确认,当地时间本周三,供货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目前,锻铸壳体恢复生产,并且产量正在逐渐回升,这意味着博世可以按照合同足量交货。显然,博世将安抚宝马视作优先项,事件爆出后,博世即公开表示第一时间派遣人员前往意大利供应商Albertini Cesare解决问题。

宝马发言人Michael Rebstock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至今还不能预测此次供给短缺带来的经济损失,也不清楚何时能恢复到正常的生产工作状态。通常情况下,汽车行业出现停产现象,可在生产恢复后通过增加生产班次弥补,而据德国投资银行Bankhaus Lampe分析师Christian Ludwig的推算,宝马1系、2系、3系、4系每周产量最高可达17500辆,如果本季度未能弥补此次停产的产量损失,每周或有四到五亿欧元从宝马的钱袋子中“溜走”,宝马此前称将据此向博世提出赔偿。

在宝马生产体系内,近年来一直推崇“零库存”、“准时生产”的生产模式,即只在需要零部件时才会定购。2009年,时任宝马高级副总裁菲利浦·埃勒更在接受采访时特地介绍了宝马采购和供应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曾表明宝马的生产目标是“零库存”,并预测采购链条“零库存”是未来的趋势。

宝马遭遇“断供门”风波

对于未来的占卜一向艰难,菲利浦·埃勒彼时未曾预料到,在“零库存”日趋风靡的大工业流水线生产中,宝马却因此束缚了手脚。

汽车产业链条中,整车企业长期占据着焦点位置,在其背后,零部件供应商则是那个更关键的角色。同期,广汽传祺也在官方公告中称,由于变速箱供应能力不足,GS8将在5-9月下调产量计划,据了解,GS8目前采用的6AT自动变速箱来自于日本爱信精机,爱信与采埃孚齐名,是全球最大变速箱供应商之一。

显然,如果缺少优质的土壤,便很难培育出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博世目前是宝马最大的一级供应商,二者之间唇齿相依的依存关系,很难彻底点燃宝马的“怒火”。

此前,宝马也曾受到停产困扰。由于德国慕尼黑工厂进行大检修和新技术投入,宝马2017年第一季度盈利由此下滑。2017年第一季度,宝马汽车销量比2016年同期增长5.2%,奔驰的同期提货量则上涨16%。去年,气势汹汹的奔驰已经提前从宝马手中抢走全球豪华车冠军。

4月份,宝马(含Mini)在华销量为48869辆,奔驰同期成绩为47627辆,宝马领先的幅度已经收窄,尽管宝马并未公布铁西工厂减产数据,但高速追赶的奔驰,或许已让宝马手心冒汗。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