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运忠:4S店模式未来发展并不悲观

新浪汽车讯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7日-6月8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全球汽车业主要厂商,政策制定者、监管者、各个领域的代表、专家们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汽车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翁运忠的讲话实录: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翁运忠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翁运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以及来自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来自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大家知道东风雷诺是一个年轻的汽车合资企业,2013年公司才成立,经过三年工厂建设和车型的准备,在去年先后投放到市场两款SUV,去年当年销售了3万台,我本人也是去年1月份才加入到东风雷诺,到现在才7个月,应该说也是这个行业的一个新兵。所以非常荣幸受邀参加这次汽车全球论坛,对于我个人包括东风雷诺都是向各位同行,各位专家学习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放眼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各个行业都在面临变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汽车行业也是一样,正在不断地涌现出新思路新模式、新业态,我希望借今天这个难得的机会和各位同行来分享我们东风雷诺的一些观点和做法,和我们同行来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同时更多的收获启发。

大家都知道今年4月份国家公布了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对汽车销售市场的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是12年以来国家第一次修改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可以说变化很大,意义不同凡响。与以前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相比较,这次最大的变化就是去掉了“品牌”两个字,核心内容放开现有的单一品牌的授权模式,对汽车经销商而言,将是一次重大的变革与创新。对于主机厂来讲,在未来的渠道建设上,无疑也是一种创新和挑战。从长远来看必然会推动汽车销售和服务的转型升级。目前,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各个厂商都在认真地学习新办法,在研究新对策,因为它的政策实施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新的办法对于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做了更多元,更加开放也更加灵活的一些安排。消费与服务可以分开,买车,修车,汽车金融也可以不在一起。那么服务价格,标准也会一样,消费环境将会变得越来越宽松。未来也许在一家汽车4S店就能看到东风雷诺和其他品牌的汽车,而保养维修不再去品牌专营店也能够获得好的服务,同时汽车电商在互联网风投的推动下也发展得有声有色,成为推动模式创新的一支强势的力量。而平行进口汽车也为消费者在传统模式之外带来一些新的选择。所有这些改变似乎预示着汽车行业以及以4S店为传统的经营模式就要变了。我个人理解这也是我们国家供给侧改革的举措之一,为经销商松绑,进一步地改善消费者购车用车的环境,透明、诚信、贴心也是东风雷诺坚持的理念,所以就我个人而言,对放开单一品牌授权以后,汽车的销售,汽车后市场的转型发展还是持乐观态度的。

同时,对于4S店模式未来发展我也并不悲观。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以4S店为主导的汽车销售和服务模式仍将是主流。因为消费者对于汽车销售和售后的核心诉求没有根本的改变。那就是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无论哪一种经营模式都是得消费者得天下。汽车经销商经营自主性和核心能力建设的自觉性将不断地得到提高。因此在市场核心诉求不变的前提下,面对新办法带来的新可能,厂商与经销商需要达成共识,目标一致,以创新的思维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服务和更卓越的产品体验,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互利多赢,帮助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对于东风雷诺来说,我们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不断努力,携手经销商伙伴稳步拓展网络,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希望打造出最硬的软实力和最优质的客户体验。在经销商数量方面,目前东风雷诺经销商已经超过了160家,实现了对全国主流城市的全覆盖。作为合资车其中最年轻的一员,两年多的时间取得的这样的成绩,我个人觉得还是比较满意的,按照规划到2017年底东风雷诺的4S店将发展到200家,同时还计划新建52家微型店,快速渠道下沉,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稳定的经销商渠道拓展是东风雷诺有益市场表现的坚实的基础,也是销量的保证。今年1-5月份,东风雷诺科雷嘉达到了两万多台,除了拓展数量以外,我们更注重提升经销商的经营质量和效率,目前东风雷诺经销商经营状况良好,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超过65%的经销商已经实现了盈利,而且盈利水平比较可观,单店月销量均优于竞品。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尝试给到客户创新体验,除了传统的4S店以外我们还有线上的电商,东风雷诺数字展厅,通过数字化的形式与客户进行线上线下的互动,提升客户与品牌的黏合度和好感度。只有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实现我们自己的价值,为了提升合乎网络整体的运营能力,2017年我们将针对不同类型的专营店,分类别,分领域地开展培训和到店辅导,一方面筛选出45家具有较大潜力的4S店进行驻店辅导,培育一批销售稳健的中坚力量将东风雷诺目前偏哑铃型的结构优化成橄榄型的结构,目前对新建店实施培训,并进行售后业务的专项辅导。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才能从容面对未来的变化。坚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是一成不变的硬道理。我相信把握机遇,做好内功,厂商依然有未来,经销商也依然有未来,厂商和经销商携手并进,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未来,实现互利多赢,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