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兴亚:未来10年汽车增幅是GDP的1.3倍

新浪汽车讯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7日-6月8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全球汽车业主要厂商,政策制定者、监管者、各个领域的代表、专家们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汽车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冯兴亚的讲话实录: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冯兴亚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冯兴亚

尊敬的王瑞祥会长,王侠会长,非常高兴参加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并且借此机会与大家共同展望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在此,围绕着会议的主题,结合广汽的实践与大家交流一些想法。

首先是我们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认识。讲三点:第一,从市场演变的大格局来看,中国汽车产业空间巨大,将继续领跑全球市场。伴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增速也将放缓,但市场中长期持续增长的潜力仍然十分巨大。根据IHS的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总体市场将完成由2500万辆到3100万辆级别的跨越,年负荷增长率预计在4%,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可支配的快速增长,城镇化进程加速,以及交通设施、基建投资持续增长的刺激下,乘用车市场将处于快速增长的发展时期。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未来10年,我国乘用车内需增长力大致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1.3倍。预计到2023年,我国乘用车普及期才会结束。

第二,从产业演化的大趋势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加速增长的窗口期。我国新能源汽车大幅度提升,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动力电池产业链日趋完善。支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实力也不断增强。互联网产业在全球具有一定的应用优势,信息通信领域的标准,国际话语权也在大幅提升。根据最新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培养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10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发展同步。接下来发展的重点,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要占到总体汽车销量20%,达到700万辆,无论是对于传统企业还是新型企业,既是一种机遇也是挑战。

第三,从科技进步的大方向来看,能源革命和智能网联的革命共同驱动产业的重构,并将带来产业六大性的变化,第一交通工具变为移动服务,未来汽车将提供更多超越人性化的服务。第二从能耗机械变为移动能源,未来汽车成为一个智能化的网络,产品也将实现权声明周期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

第四,汽车的制造变为汽车智造。

第五,人驾驶车变为车辆的自动驾驶。汽车不需要再由人来驾驶,将会彻底改变车辆的使用人群和使用的方式。并且由此给汽车文明带来深刻的变局。

第六,拥有使用变为共享使用。轻拥有重使用的新型汽车文化将应运而生。在产业无边界的前景下,企业需要适当放宽经营的领域,但同时也仍然必须有所聚焦。因为企业的资源和能力总是有限的,如何既受控又聚焦,这是摆在我们传统企业面前非常严峻的挑战。

在产业重构的前景下,挑战必然存在。但也为我们的发展和整合新兴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这些是广汽发展的思路与实践,广汽集团正在围绕“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的主线,以自然效应为中心,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从制造向创造,从速度向质量,从产品向品牌的转变,扎实推进实施集团“1513”的战略,即围绕自主品牌这一种新,举全集团之力,通过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和金融服务五大板块,构建完整且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三个方面的重大突破,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是巩固三足鼎立的格局,经营态势持续向好。得益于关键项目的投资和产能的布局,广汽集团从以合资企业为主体的汽车生产基地实现了向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与物流,汽车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的汽车产业基地的转变。初步形成了大自主、日系、欧美系三足鼎立的资本、产品与品牌结构的雏形,提升了产业的集中度和产品的附加值,产业的协同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集团业绩的提升带来了支撑。

今年1-5月份,广汽实现汽车销售79.25万辆,同比增长33.2%,预计高于行业平均增幅28个百分点。继2016年取得了开门红之后,今年以来广汽主要的经济指标继续高增长,实现了规模效益的双丰收。我们相信未来几年,新产能、新项目、新的产品,将共同保障广汽集团继续实现高于行业的增长速度。

第二是抢占技术的制高点,聚焦“三化”的突破。广汽集团目前具备了动力电池系统,电机等新能源的开发能力,在智能驾驶、车联网等方面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在智能汽车领域已经完成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的开发,在电动化方面广汽集团已经开发出增程式的一些新能源车型,并且实现了规模化的示范运行。到2020年,广汽新能源汽车车型的产品将会达到20余款,新能源汽车占集团总销售规模的10%。

在产业化方面,4月27日,为广州番禺占地约7500亩的广汽智能网联的汽车产业园,通过广汽集团与相关合作伙伴的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将会形成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共享平台为中心,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依托的全产业链的开放生态体系。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会超过450亿元,预计将形成产值1700亿,其中新能源产业预计超过1000亿。

同时,广汽三度参加国际车展,发布了海外战略的规划,以新兴市场为突破口,在各主要区域建设一到两个模范市场。包括销售先行、服务先行和品牌先行等多种方式尝试成熟发展市场。

5月上旬,由集团董事长亲自带队的首次大规模海外人才招聘联谊会完美结束,本次招财引智措施体现了广汽全方位加快海外布局,推进国际化步伐的决心和魄力。

三是加快品牌的升级,强化服务转型。重视品牌的培育,彰显企业魅力。广汽G商标在行业内享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品牌全球战略规划,将企业的品牌定位为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体现了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2016年,广汽集团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品牌形象,大力推广健康可持续的移动出行理念和汽车文化传播,致力打造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民族企业。例如去年10月份,携手央视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活动中,以车轮上的长征,重走长征路,积极配合央视打造国家品牌的行动,亮相今年央视春晚。

广汽传祺自主品牌的发展也受到了相关媒体的关注和认同,去年年底,由中宣部和法该委牵头组织的九家核心中央媒体采访团首次走进广汽开放了专题调研,给广汽给出了品牌为先的赞誉和评价。

主动拥抱互联网,推进汽车+互联网的战略,面对互联网的大潮,传统汽车企业积极应对,跨界融合是必然,也是唯一的选择。去年11月,国内首家开放制汽车服务平台大圣车服成立,我们希望以用户的体验为中心,构建完整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圈,从以产品销售为先的传统汽车产业模式,转而成为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创新的满意的服务体验。

资本运营与高端服务业释放新动能,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相互融合和相互依存也是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

一是成功实现A+H股的整体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整体上市的国有控股汽车集团。资本平台和产业发展相得益彰,为集团开拓融资空间,服务汽车产业,优化资本结构,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积极布局高端服务业,不断延伸汽车下游的产业链。集团大力发展汽车销售业、维修业、租赁业等方面,广汽的金融业务覆盖了全国200多个城市,广汽租赁成为广东省第一家内资融资租赁公司,广汽资本以金融服务助推全产业链的布局。广汽集团的财务公司也已经成林,开启了产业融合新的篇章。

不忘匠心,追求卓越,广汽集团将融合变革,创新发展,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备受信赖的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

以上是广汽的一些实践和想法,与大家分享,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