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工匠精神 创新驱动自主品牌守正出奇

新浪汽车讯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7日-6月8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全球汽车业主要厂商,政策制定者、监管者、各个领域的代表、专家们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汽车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中国自主品牌专题中的圆桌精彩讨论:

中国自主品牌 精彩讨论
中国自主品牌 精彩讨论

曹丰:感谢宁总的精彩分享!宁总跟我们说了很多锦句,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他特别提到一个自主品牌,实际上不要提自主品牌,就是中国品牌。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不要那么狭隘,不要有这个民族的情绪,就是中国品牌,中国品牌也是世界的。而且特别提到我们中国品牌,无论是什么样的品牌,实际上设计、品质、体验这几个元素,对每个品牌来说要走向世界的话,都是至关重要的事情。我们非常期待观致在下一步有更精彩的表现。

这个环节,三位大咖的精彩演讲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就是有一个论坛的环节。刚刚论坛开始跟大家提了,每一个人都发了一个提问卡,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交给我们现场的工作人员,我代大家提问。

从三位大咖的介绍当中看到我们中国的汽车品牌已经出现了整体向上的可喜的局面,在座三位大咖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刚才大家已经有了一些回答。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当中,你们各自身处的品牌又有什么最核心的特点?尤其你们在海外的发展路径是如何规划的?目前进展如何?对于未来车市的三大关键词,刚才宁总也提到了,包括车联网也好,智能驾驶也好,还有新能源也好,你们是如何布局的?首先我想提问我们吉利的杨总,领克品牌的发布对于吉利而言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刚才已经说了一点。第二个问题,就是你如何看待中国汽车品牌崛起的趋势?

杨学良:这个趋势肯定是持续向上的。我刚才听了两位同行的演讲,也想讲一些相对来说不算泼冷水,但是讲一点谨慎的观点吧。

第一个,品牌价值的提升肯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大家都知道,这些跨国的汽车企业都是经历了上百年,最少也有七八十年的发展,才能发展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汽车产品,因为它是一个耐用消费品,它这个品牌价值的积累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我们从原来的低质高价,20年前你随便买一个,哪怕市场上很差的车,也要花大概10来万块钱。到高质低价,就是我们目前真正跟外国品牌去竞争的还是我们用户的价值感。当然,肯定整个市场规律就是追求价值感,但目前我们是靠越级竞争,我们是用了跨一个级别的技术、品质和配置,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价格去参与市场竞争,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实惠。但是真正要把我们的品牌打造成被全球消费者认可的,富有高附加值品牌的话,还是需要日积月累的,这个时间也不是三年五年,可能也不是十年八年。这个心态一定要放得非常平和。

第二点,我想呼唤一下工匠精神。因为我今天来的飞机上看到一个报道,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差不多有800万个,根据今年要毕业的学生数量,本科毕业大概800万,本科以下大专中专可能也有800万。但是800万的大学生都想找到高薪白领的工作。但实际上市场的需求,白领和蓝领大概是1:3,目前真正愿意踏踏实实去做蓝领,做技术、研发、工程、制造、技师,立足本岗,不断实现突破的这样的人群在中国是缺失的。这个工匠精神我认为是真正能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的驱动力,除了技术引领就是工匠精神。我认为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或者是其他行业,在做概念,做包装,吸引投资方面,做得是非常好的。但是制造行业需要踏踏实实的工匠精神。

第三个就是汽车行业的发展,一定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发展,一个汽车上万个零部件,涉及到很多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大家看到,每一个国家品牌,汽车行业的发展,崛起的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供应链的支撑,日本有日本的供应链体系,美国由美国的供应链体系,德国有德国的供应链体系,中国接下来要想真正地和全球的同行进行竞争,一定拥有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中国的供应链的体系,这个也是我们做领克和沃尔沃实现联合研发的这样一个初衷。因为是同一个架构,所以我们可以实现联合采购,但是在采购的过程当中,我们会更多地选用在亚洲和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把他们的原创、研发能力、配套能力提升起来。

我相信,品牌的塑造,工匠精神和产业链,是中国品牌真正能够走向全球主流汽车品牌阵营的必要的重要的三个支撑。这三关都把它迈过去的话,我们才有可能实现中国汽车的强国梦。谢谢!

曹丰:谈得非常好!特别是提到务实的精神,工匠的精神,还有品牌观。刚才接到下面一个朋友的提问,专门针对杨总的,领克未来上市之后会对沃尔沃的潜在消费者选车产生什么影响?特别是同平的V40、S40的用户,这个用得比较实在。

杨学良:我觉得是没有影响的,因为我刚才讲过,品牌的区隔还是非常清楚的。共用架构,基础架构或平台这样一个做法,在全球汽车产业都是非常通行的一个做法。大家都知道,大众集团下面有高端的保时捷、奥迪、大众斯柯达,可能大家知道这些品牌,但是他们背后的这些支撑的平台都是共用的。因为汽车产业的根本是一个规模效应,要摊销这些高昂的研发投入,一定实现规模经济。我认为,我们沃尔沃和领克,虽然共用了这样一个基础架构,但是在品牌的设计语言、技术匹配以及品牌体验上面是完全具有差异化的,沃尔沃是一个具有90年历史的豪华品牌,领克是一个新生的年轻的,面向全球年轻消费者、都市消费人群的这样一个开放、互联的品牌。同时,我认为共用架构带来的规模效应,以及对成本的控制能力,能够帮助沃尔沃实现更好的市场发展,对双方都是有益无害的。

大家知道吉利控股集团并购沃尔沃之后,我们一直在坚持一个原则叫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这一点主要就是讲的品牌定位和用户体验。我们可以在后台实现协同,联合开发,联合采购,联合制造。但是在前台的定位是非常清晰的。我相信,领克发展得越好,沃尔沃会发展得越好。而且,吉利和领克的不断向上发展,可以为沃尔沃提供更多的未来的潜在用户的来源,这是一个有益的互补。

曹丰:不知道杨总的回答你是否满意。下面的问题要提问肖总。传祺目前在SUV和轿车市场有所斩获,未来产品重心是如何考虑的?是延续产品线还是深耕某一种车型?

肖勇:我2001年从采购调到销售之后,就传祺销售的发展模式,因为它的销售发展模式、市场的模式决定了整个企业未来成长的趋势,其实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但是我可以在这里非常肯定地说,传祺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希望做一个能够全面发展的健康的企业。而且在前面刚才的发言中也提到了,我们一直有一个梦想,我们希望到2020年的时候能够实现100万的产销规模,成为中国汽车世界级的领导品牌。要实现这样的梦想,光靠一款车型肯定是不能使显得。我们要分析国际国内的大佬门,包括坐在我旁边的吉利,就是目前市场表现非常成功的走在前面的兄弟企业们,可以看到它一定是全面均衡发展的。

但是,正如一棵小树要长成大树,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历经不同的阶段,在某个阶段它可能会有一个明星产品。我们分析丰田的成长史可以看到,它在60年代,卡罗拉打败了日产的阳光之后,它就一下成为了日本市长的NO.1,再也没有被日产超越过了,最后它成为世界第一。同样我们可以看到本田最早是做摩托车的,做二轮的,它在进入汽车市场的时候,其实当时的日本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了,甚至铃木都走在它前面,它为什么能够突破呢?它的雅阁的突破,甚至说赢得了市场地位的尊重。

所以这种情况下面,我想说的是什么呢?一个汽车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其实宁总也提到了,一棵大树不是一天长成的。所以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作为传祺,在我们中国品牌兄弟里面算是比较年轻的。因为2011年才上市销售,它历经了不同的阶段有它重点突破的模式和方法。

一句话,它落脚的时候在成为一个中型企业的时候,可能先立足于一两款产品,但是要成为一个重大型企业的时候,就要均衡发展,各个方面都要使力。在今年我们继续保持传祺GS4在整个市场占据前二的位置,当然在某个月份我们也向哈佛发起了挑战。我们的传祺GS8目前也非常成功,在20万级别的市场里面我们应该说也成为了一个标杆吧,因为我们在3、4月份分别超过了汉兰达和锐界。所以说在SUV取得成功的同时,在5月份我们一直致力于我们轿车的提升,传祺GA6也取得了历史的新高,月销突破了3000台。GA8也能突破月销1000台的水平,我觉得也是蛮厉害的了。所以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轿车系列产品的提升,我在多个场合说传祺GA4都是一款很有竞争理的车型,如果这款车一上市不能达到月销过万的话,绝对不是产品出了问题,一定是我们销售出了问题。

也就说接下来对我们的轿车系列这一块,布局、市场我们都充满了信心。所以我们会继续保持各个车型体系进行补强的这样一个布局,两个坚持把,坚持正向开发,绝不抄袭模仿。坚持世界级标准,绝不低质低价的路线,坚持走下去。我相信未来,到2020年甚至到2025年的时候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汽车的强国梦。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会形成一个合力。在未来整个汽车市场的大格局里面,中国品牌能够赢得一席之地,甚至赢得尊重。我相信这是我们所有中国骑车人的一个梦想。

曹丰:谢谢肖总!宁总,观致汽车面临的挑战和战略的选择,咱们观致这边有哪些新的动作?

宁述勇:和传祺比起来观致的销售还是落寞一些,我们希望能够拳打脚踢地把观致做起来。第二个是,我研究观致的时候它还是一个漏斗,一旦进了这个漏斗,看往下的话,观致的转化率还蛮高。我再一个观致的车主群里面,确实看到很多铁粉。那天跟我们的高管开会我都讲,我觉得有点惭愧,作为营销副总,我都没有像他们那样花那么多的精力在里面去讨论,甚至去保护这个品牌,大家都知道,中国“车黑”也不是什么说不得的事,还有很多“水军”,甚至有些人在攻击观致的时候反倒是我们这些车主奋起,车主才是真正懂车的人。所以我现在花很多的精力在看产品,未来产品的规划,未来的产品真正能够满足消费者,他什么样的需求,什么样的产品特色和定位能够让这些产品在将来卖得很好。

第二点,当然也是要为观致做一些,希望能够把它的本味更原汁原味呈现一些,让消费者更接近它,理解它,让更多人走进观致汽车,看到这个车原来是这么一个品位的汽车。我

我能够说一点点,对整个品牌未来的思考。我想观致的营销一定要守正初奇。在目前这个阶段,观致汽车找我的原因是你不是一个完全的汽车人,我说为什么?你是半IT,半汽车,所以他们希望我更多发挥IT的行业做法和观点来做好这个品牌。当然也有常规的套路,比如说大家看到的《变形金刚》里面会看到观致汽车的贴片广告,这不是老宁在做套路,老宁背后一定会有别的动作,我们会发起关于对观致品牌的解读。我不讲那么多了,大家看吧。总之我们会守正出奇,会一环扣一环,让更多人了解它,因为我还在研究和炮制研究我们的品牌传播战略。

我想吉利的成功也好,传祺的成功也好,首先肯定是产品力好了。观致也是这样,所以这点我是心里有这个底气的。

曹丰:说得非常好,最后两个问题是同时给三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合资品牌对我们中国品牌的发展是促进还是妨碍?

宁述勇:我想肯定这也是一个发展阶段,汽车这个品牌在10几年前市场准入的时候,估计合资是对中国市场最好的一个选择。但是它肯定也是一个师父,既然给我们设立了一个榜样,教会我们怎么做车,学生也可以和师父同台竞争的。我个人认为就是相生相克,相互学习,相互进步吧。

当然,合资品牌,今天坐在这里的都是中国新高端品牌。合资品牌可能也要去研究一下自己对中国的消费者带来的商业价值了。过去那些只靠牌子,卖大牌,配置稍微低一点的,我想可能会对我们这些新高端品牌给替代掉的。所以我们用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来竞争。

肖勇:长话短说,主持人提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非常同意宁总这个观点的,但是我可能换个说法让大家更容易接受一些。熟悉我的媒体老师知道,我虽然是管销售,我之前管采购,但是我从来不喝酒,酒量很差,对酒精很敏感。但是我这里反而拿酒精来举例子,愿意喝酒的老师知道,酒精的作用,或者美酒的作用是什么?短期来看是兴奋,是兴奋剂,长期来看是什么?其实是抑制剂。你真的喝过量的时候,说实话,人兴奋完了之后就不言不语了。所以说它短期之内是兴奋剂,长期来看是抑制剂。所以合资品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大家自己去想,我觉得短期有它的作用,我不说是兴奋还是抑制,长期也有它的兴奋和抑制,所以我觉得就是这样子的。

一开始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一款好车的标准是什么的时候,合资品牌进来对我们来说绝对是有促进作用的。但是人不能上瘾,最后你变成了全部都依靠合资品牌去了,最后中国品牌就永远不可能成长起来。所以我觉得就是如人饮酒,冷暖自知,谢谢!

杨学良:其实有一个竞争对手也挺好的,如果竞争对手能够把标准放得更高一些的话,你就知道你进步的空间在哪里。其实过去这么多年,中国的汽车品牌实际上都是在一定程度上,叫学习、借鉴其他跨国企业的成功经验的。比如说在生产上面,大家都想学丰田的精益生产模式。但是肯定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制度,经济、法律环境都有自己的特色。最终还是中国企业最了解中国市场,最了解中国汽车客户。跟师父学,但是学的目的是要超越师父,因为我们才是在这个市场,在这个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我觉得最终他们还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尊重竞争对手,但是我们的目标是超越竞争对手。

曹丰:说得好,有底气。接下来这个问题是,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导向和支持的措施?

杨学良:其实中国制造2025,尤其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在基础层面做好的同时,借助中国目前在某些领域的技术优势,比如在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我这次到欧洲,我发现欧洲用互联网上的深度和广度完全没有中国市场好。我去了比利时,总理到比利时去看我们的车,我们去做准备。打车,首先不能通过打车软件叫,如果叫的话,可能也都是很差的小车。另外在车上不能移动支付,信用卡都不能刷,更别提微信、支付宝,就是我们中国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程度和依赖,可以说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在这个领域,中国汽车品牌一定是可以走到全世界汽车行业的前列,我们每天都在跟他们交流,我们非常明白他们的需求在哪里,而且整个产业环境都是围绕着这个在进行的。现在移动出行吸引了很多公司开发各种各样的平台、技术、各种应用,我觉得我们一定在这方面能够取得领先。当然,还有就是政府在推动中国产业全球化,在“一带一路”上面,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个代表行业,汽车一定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通过共商、共建、共享这样一种模式,迅速实现我们的规模扩大。刚才您也提到吉利控股集团收购马来西亚的宝腾,包括莲花汽车,也是响应这个战略,能够使我们全球化的布局更加均衡一些。

这几个方面,新技术的引领,市场的开拓,包括用户的开发是中国汽车行业接下来未来几年需要着力去做的,谢谢!

肖勇:也不占用大家太多时间了,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因为刚才曹总说了一个比较大的课题,希望国家未来支持的方向。其实作为一个国企,因为我是国企的代表,我们可能不方便对国家的政策发表太多的意见,不像他们民企自由一点。所以说我觉得,如果要我讲的话,我只能说国家现在的,不管是之前2025规划也好,还是4月份三部委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好,实际上他们已经提出了很明确的方向和未来要求了。其实一个目标,很简单,今天早上王侠会长发言里面,通过十年的努力要产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实现中国汽车的强国之梦。方向其实是很明确了。

至于政策引导这一块,谈两点看法吧。刚刚也在想一个问题,先不谈汽车。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制造业要实现强国之梦的话,其实两个途径。第一个是什么?自由竞争,各个层级的市场里面就会出现领军人物。这一点在我们的家电,在我们的手机行业里面已经体现得非常充分了。国家越去引导,好像要去扶持几个巨头的时候,反而一些其他的能够脱颖而出,不管是华为手机也好,乐视也好,其实也算是一个标杆旗帜,我觉得至少一个阶段里面算是。这些都是国家不能够引导起来的,都是通过竞争脱颖而出。包括现在的手机VIVO、OPPO。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大飞机,C19上天,高铁等等,就是国家整合各个领域的资源取得一个突破。至于汽车行业领域未来要产生汽车业巨头和实现强国之梦的话,这里我真不好说。是自由竞争好,还是国家重点扶持几个好,见仁见智吧。我只提两点看法,可能未来都会产生中国世界级的领先品牌。我觉得在一定的汽车,尤其是现在新能源地方保护应该说还是蛮明显的,所以在未来可能国家这只无形的手能不能也能调整一下,吉利、广汽、上汽等等一些核心车企联合开发,就像我们做高铁、大飞机这样一起去做,其实可能未来的效率会更高。丰田都可以跟特斯拉合作,虽然现在闹崩了。但是中国的这些企业,有志于成为龙头企业的强国,为中国汽车强国之梦做贡献的,可能光靠自己很难联合起来,国家能不能在这方面推动一下这个事情,我觉得也是一种模式吧,也是一种方向,不一定对,只是一个看法。

第二个,未来新能源、电动智联、无人驾驶等等,不管谁去做这个事情,但是至少是一个趋势。这个过程中,回答前面的问题,我们到底还有多长时间能够产生中国汽车的强国之梦?确实有点时不我待了,时间有点紧张了。虽然刚才杨总前面提到,我们要匠心精神、夯实基础,肯定是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做的,但是还有这么多时间让我们去做这个事情吗?每一轮行业的洗牌都会产生新的独角兽,独角兽是什么?就是新的领军人物。其实我觉得未来汽车的发展,15年之内,世界的汽车行业会有一轮新的洗牌,这个洗牌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或者传统汽车行业或者IT业造车所引导的,大势所趋,什么叫大势所趋,就是顾客的需求,顾客发展的需求,它会引导世界汽车业有一场革命。正如智能手机带来对手机行业的革命一样。只是个人观点,我个人认为15年之内,汽车行业会有一轮洗牌。在这轮洗牌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样的一个机会,就有机会脱颖而出,成为新的独角兽。否则我们可能就跟世界汽车强国的梦会越来越远,我认为可能会越来越远。真的错过这个时机,再等50年都不一定再有这样一个机会了。所以我认为15到20年之内,如果我们能够产生世界级巨头的汽车企业,我们就成功了。如果错过了这15到20年的话,那真的是可能还要再等几十年了。

宁述勇:他们说的都很大,我说点小事。我希望国家在自动驾驶的立法,交通法制的改变,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我们的网约车,现在都有很多问题。其实政府都很清楚这些问题,但是可能要加快支持和力度,否则我们会落后于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相应的政策。

从观致汽车讲,我们一直在和以色列方面,像自动驾驶,智能这块,因为以色列比较强,我们在进行这方面的探讨和合作。所以观致汽车很大一块,在自动驾驶上,很快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希望不是成为一个阻力,而且已经非常成熟,摆在这个地方的。所以提一点小建议,小要求。

曹丰:好的,今天正好也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最后一个问题留给这位学生。重庆交通大学研一的学生,他提了一个问题。你们对当前车联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包括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的定位是怎样的?以及如何培养自己的能力,以便达到毕业时达到企业的要求,从而获得一份理想的工作。

杨学良:刚才讲了蓝领白领的故事,还讲一个故事,就是何部长跟我们讲很早之前大众的董事长,他10年之前来见何部长就问,你觉得将来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中国这几个国家,哪个国家的汽车行业可以走在世界前列?何部长没有回答,但是他告诉何部长说肯定不是中国。他说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学生都想做白领,坐在办公室里,不想下基层去做蓝领。同时他认为,10年之前,他认为韩国汽车企业应该迎来一轮发展的高峰,因为韩国国家的精神和人的奋斗精神,可以说在汽车行业里面是最强的。所以我就提几个意见,因为吉利在造汽车的同时也搞大学,但是我们在做大学的时候,做大学就是为支持汽车行业的发展,因为我们到社会上去招聘的学生,发现到企业来,跟实际工作需求不能匹配起来,因为书本的东西太多,实践的东西太少。而且书本,有可能那个教学大纲还是10年、20年前开发的,从来没有更新过。但是汽车技术发展很快,企业的发展很,所以我们需要那种真正能够踏踏实实,有一线工作经验,有奋斗者精神的,什么叫奋斗者精神?董事长前两天开玩笑跟一些外国人讲,说你看我们的奋斗者是不休假的,周末也上班的,具有5+2,白+黑的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的新时代的大学生,这样的人我们是欢迎的。

但是不是说你一上来就可以做一个主管、工程师或者怎么样的,所以有一度我们在研发系统都会希望偏向于招有工作经验的工程师,而不是新毕业的大学生。这几年我们中间这个层面培养起来了,我们也非常欢迎新的应届生包括研究生加入吉利,因为我们研发和工程制造的队伍是扩展得非常快的,我们粗算了一下,吉利研究现在的发展速度,一年工程师加工人大概要新招一万个人,欢迎你们!

肖勇:这还是民营企业和国企的区别,国企是不敢违反劳动法的,一定是按照每个星期的加班不超过36小时。当然有个协商制度,合同法里面写得很规定,自愿加班的除外。毕竟每个人都经历过从大学到企业,到社会的这样一个精力。这位同学,我想说的是你想得太多了,你不要想那么多,真的不要想那么多。你在社会上面,最后你想做什么,99%的人,最后你会发觉跟你所谓的车辆工程什么之类的没有太大关系,真的。你的这个专业我觉得正好跟我一样,我也是车辆工程毕业的,说老实话,从车辆工程毕业,除了第一年在生产部门实习之外,之后我就是从采购,到销售,没有一个跟专业相关的。当然你说我车辆工程难道白学了?不是,那就是你的基础嘛。刚才宁总也说了,做销售市场的人如果对自己的产品不了解的话,你根本没办法讲故事,去打动消费者。我觉得这是一个基础,你真的不要想太多了。你做什么,其实就是开开心心干呗,是这是第一个,不要想太多。

第二个,那难道我就随遇而安,难道我这一辈子就没有梦想了,不去做这个事情?我真的很羡慕大家现在才毕业,不像我们当时毕业,国家分配到哪里就是到哪里,我是赶上最后一届包分配,运气还比较好分到广汽去了,第一份工作做到现在,21年了。所以这种情况下面,我想说的是,保持梦想,做好自己目前的本职工作的时候保持梦想。现在这个机会,为什么说羡慕大家呢,机会很多,真的机会很多。说老实话,说不定你踏入汽车行业之后,三年之后说不定一个天使砸在你头上了,你去做创始人了,也不一定的。

所以我觉得中国社会发展到现在,我觉得我们要解放思想,工作可能不再是一种陌生的手段了。每个人都希望,可能自己有一份受人尊重、体面、收入稳定的工作,个人有个人的看法,做好自己第一份本职工作的同时保持梦想,说不定三五年之后你就成为老板了。谢谢!

宁述勇: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我觉得最后各企业的竞争都是人才,事都是人办的。我从新华社出来之后就一直在外企,当然也在民企待过。我个人的一些感受,我觉得和中国的白领也好,或者蓝领也好,和一些老外比,我觉得我们视野可能还要再开阔一点。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以前在瑞典有一个员工,不说哪个公司了,他是负责产品传播的副总裁,他在跟我谈空气质量传播的时候,他先给我写了一个邮件,约了一个会,开了一小时的会,又回答了10个问题,后来他就给了我一个方案,效率就这么高。你看他离我们这么远,他效率高到,你坐在我旁边三个月都拿不出这个来。我说这个也是为了激励大家。吃了大家不好高骛远,踏踏实实做点事之外,思考问题的角度还要更多元一些,更丰满一些,不要只扫眼前雪,没有很高的观点或者立意。我们大学生毕业要想一下子脱颖而出,确实你的思想和格局要更开阔一点,不要老算计自己的那点利益,不要老算计多加班了,亏了,不好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我们每年虽然毕业那么大学生,其实也很简单,你就是要勤奋。你看我们在座三位,我们都这把年纪,都到了这个只为了,我们还依然那么勤奋,一天估计都得12小时以上吧,比你优秀的人都在那么勤奋。所以大家只要勤奋就好,努力地认定一个事,踏踏实实把它做透做好,职位就自然而然来找你,很高的薪水自然而然就来找你。

曹丰:谢谢!因为时间关系,提的问题太多了,有很多问题都在我们三位老总刚才的演讲和互动论坛的环节,都做了回答,这里我就没有必要再重复了。

今天我们是中国的新高端品牌,我们自己的,我不太赞成自主品牌的提法。实际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我总结三个品:品相,宁总说的要好看,基本上可以看出汽车造得怎么样,一个是品相的问题。第二是品质问题,包括工匠精神,务实精神,还有几个力,产品力、服务力、营销力都在里面了。第三个就是品牌。只要这三个品一出去,我们新高端品牌是绝对能够在全球叫得响的。

借此机会我也给自己打个广告,华西都市报,大家不要以为只是一张纸,它是中国的第一份华西都市报,才会引领中国都市报的风潮,占据了全国70%的大的份额。受互联网影响也比较大,我们华西都市报已经不是一张报纸,四张报纸加上两个网站,加27个新媒体的矩阵,再加4个公司,核心产品还是华西都市报,就是我们传统报纸这块,再加上我们刚刚获得国家一级新闻资质的封面传闻,现在下载量刚刚起步,只有2000多万,争取明年还要达到一个亿。

在我们中国高端品牌崛起过程当中,我们华西都市报,华西传媒集群,包括我们的封面新闻也愿意在这个新形势下,利用我们本身的优势能够和大家一起共同成长。事实上,今年通过我们的融合发展,也是逆势上扬,1-5月份利润增长17.87%,这个数据也是非常可喜的,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是可喜的,跟肖总刚才说的情况,你们在那样的情况下还增加那么多。

最后,衷心希望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品牌能够快速蜕变,量变产生质变。以创新驱动守正出奇,让中国制造,中国的品牌享誉全球,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