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吉利 回看吉利的国际收购之路

近日,吉利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的新闻频频登上头条,让人们感叹称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来了。

然而,这并不是第一次李书福和吉利来了,从最初收购的沃尔沃的一鸣惊人,再到收购宝腾时的水到渠成,吉利的海外并购之路走的越来越宽,也越来越远。

厉害了我的吉利 回看吉利的国际收购之路

7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时,外界的发言多是“李书福迎娶名门公主沃尔沃”,“吉利上演蛇吞象”等。7年后,当吉利收购马来西亚国宝级汽车品牌宝腾时,人们多是惊叹和欢呼之声。

相似的商业收购,不同的声音,态度的转变足以看出现在的吉利早已今非昔比,无论资本的雄厚还是技术的加持都使外界对其寄予厚望,更让不少企业望其项背。

回顾吉利的收购之路,不仅是一次次地令人瞠目结舌,还能看出吉利在一步步地完整其产业链,而且技术与市场二者要兼得。

2006进驻英国锰铜控股  开启收购之路

2006年,吉利宣布进驻英国锰铜控股,持有其19.97%的股份,后来英国锰铜遭遇金融危机,吉利并未放弃反而对其增资,按零现金/零债务模式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的业务与核心资产。

20132月,吉利控股耗资1104万英镑收购了英国锰铜控股公司手中所有伦敦出租车公司的股份,开始接收新公司的运营权。收购完成后,吉利的重心是将锰铜控股现有产品和新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恢复到之前的水平,这包括继续在锰铜控股考文垂工厂进行TX4车型的组装。

新工厂于20158月破土动工,首批下线的下一代伦敦出租车TX5预计将于2017年年底在英国上市,并将在2018年登陆国际市场。

2009收购澳大利亚变速器公司 夯实产品技术

2009年,吉利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这对当时的吉利来说,最大的意义是填补自身在大扭矩变速箱技术上的不足。DSI是目前全球两家独立于汽车整车企业之外的自动变速器公司之一,受金融危机影响于20092月进入破产程序。

收购后吉利首先恢复该公司对福特的配套供应,把DSI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同时为DSI在中国寻求低成本采购零部件的途径,并为DSI的新产品研发提供资金支持。此外,吉利将继续保留DSI品牌和DSI公司运营的相对独立性,继续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

2010年: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铸就行业奇迹

2010329日,吉利以18亿美元的完成对沃尔沃100%全资收购,改事件已经被收录到百度百科当中,甚至不少高考作文都以此为素材,足以证明其影响力。

从官方发布的2016年沃尔沃汽车财报来看,营业利润大涨66%,达到110亿克朗(约合12.4亿美),利润率已经达到6.1%。在收购之前的2009年,沃尔沃全年亏损170亿瑞典克朗。

2017年:收购宝腾 开启新吉利时代

524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集团)发布消息称,已经与马来西亚 DRB-HICOM集团(中文名多元重工业集团,简称“DRB”)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关键条款协议,吉利集团将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吉利集团将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

回顾二者的结合,虽然谈不上荡气回肠,惊天地泣鬼神。但与普通情侣一样,也是经过了一波三折才走进婚姻的殿堂,期间有“丈母娘”的发难,也有“情敌”的围追堵截,好在有缘人终成眷属。

收购消息传出后,有人议论此次收购给吉利带来多少利益,也有人猜测此次吉利花费多少资产,还有人把此人收购和8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相提并论,进行分析。无论看中了宝腾什么,对吉利来说,此次收购必将助其在国际化上迈出一大步。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