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和长城事件表明,对中国品牌的认可还需理性

(文章转自汽车扒谈)一个品牌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技术的储备。如今,中国品牌已经进入了快速成长的阶段,并处在了产品爆发的关键节点。尽管面临着市场竞争以及消费层的质疑,但中国品牌只要能直面挑战、继续提升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把所有的质疑全部消除,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强者。

吉利和长城事件表明,对中国品牌的认可还需理性

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成长的20年中,它们经历了低端制造的阶段,迈过了技术落后的门槛,踏上了自主研发的征程。这段征程走得很艰难,但也颇有收获。

吉利和长城事件表明,对中国品牌的认可还需理性

去年以来,中国品牌再次尝试高端化之路,并出现了吉利汽车的全新高端品牌LYNK&CO(领克),以及长城汽车SUV高端品牌WEY,中国品牌开始被引领再次向上迈进。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此前就说道:“当前自主车企面对的核心问题就是要提升品牌力,实现高端化发展。”

然而,车秀于市,风必摧之。中国品牌的快速崛起,不仅让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升级,也让很多对中国品牌产品本就质疑的消费者更茫然。前段时间,有消息爆出吉利汽车出现了“铁屑事件”,长城也被爆出现“油耗造假”事件。

随之而来的,还有网络上充斥的大批跟风抹黑这些中国品牌的言论,两个事件可以说在消费终端都引起了很大反响。据吉利汽车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至今,仅抹黑吉利的账号就多达364个,攻击博越的论坛账号也达到了151个,且都为同一时间注册,同一时间攻击。

吉利和长城事件表明,对中国品牌的认可还需理性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估计这件事后心中最大的质疑就是——中国品牌真的像大家所说,还是在产品技术和质量上不作为、只顾营销吗?这些中国品牌产品出现的瑕疵,真的存在“致命性”缺陷吗?如果要解答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还是应该理性、客观的了解一下,中国品牌现阶段的发展状况。

中国品牌的快速成长是事实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每当中国品牌取得一定市场成绩时,总是会有一些圈内外人跳出来提醒大家——中国品牌技术仍然落后,产品质量还是不值得信赖等等。其中不仅有一些另有目的的“车黑”(圈内俗语,泛指以黑指定企业为生的键盘侠),也包含了一些本就对中国品牌不认可的消费者。

因此,一旦中国品牌产品出现瑕疵,就容易被大家夸大其辞、不断抹黑。尤其是针对某些在中国自主品牌阵营中,表现比较突出、营销做得比较多的车企,遭遇的网络键盘侠尤其多。但中国品牌真实的发展情况到底如何?或许只有身处汽车圈的人才懂得。

从数据上来看,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自主品牌不论从产业规模还是增长速度,都已实现了“质的飞跃”。2016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售2793.89万辆,实现了13.74%的高增长。其中,中国品牌销售占比就达到了43.2%,同比增长20.5%。

今年5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72.98万辆,同比增长1.7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67%;而今年1~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8.32万辆,同比增长4.11%,占总销量的比例竟达44.40%,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12个百分点。

吉利和长城事件表明,对中国品牌的认可还需理性

而反观其他国别品牌,今年1~5月份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189.32万辆、162.76万辆、111.67万辆、37.69万辆和16.16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10%、17.28%、11.85%、4%和1.72%,增长速度仍然不及中国品牌。

消费者也要谨防变“键盘侠”

那么近几年中,中国品牌为什么突然得到了快速发展呢?

有业内人士曾分析,一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给中国品牌提供了发展机遇;二是中国品牌对技术升级的重视,让自身产品力得到不断升级,产品自然实现了质的提高;三是对SUV的产品布局速度快于合资品牌企业,使中国品牌抓准了快速发展的契机;四是得益于车企科研经费的不断投入,促使自主品牌产品快速升级。

因此无论从哪方面看,中国品牌的成长是毋庸置疑的,而且经过几十年的摸索,这个市场整体都迎来了量变到质变的阶段。这从一般的制造工业发展路径来说,其实也属于正常现象。毕竟技术工艺和质量工艺的提升,并不可能一蹴而就,是需要全球产业链整合以及国际化人才引入等多方面配合的。再加上汽车本就由2000多个零部件组成,设计和组装工艺之复杂,需要长时间的磨练与升级。

但在很多消费者眼中,一旦中国品牌产品出现问题,宽容尺度不仅不放大反而立马缩短,这种差别对待,根源还是在不少消费者对中国品牌产品与生俱来的不信任感。

吉利和长城事件表明,对中国品牌的认可还需理性

正是这种不信任感,让很多“车黑”有机可乘。早在2015年,在被业内看作是“自主新高度”的吉利博瑞上市时,就遭遇过一场类似今天长城WEY品牌被指“高油耗”的事件。在博瑞上市不到4个月时间中,网络上就接连爆出“15L高油耗”的言论。

吉利和长城事件表明,对中国品牌的认可还需理性

而吉利博瑞销量一旦稍出现周期波动,就立刻被扣上“质量导致销量下跌”的帽子。这也让很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渐渐相信“车黑”们的话,也开始一边倒的指责吉利汽车,同时质疑吉利汽车高端化的战略有问题。

可是凭心而论,彼时吉利集团已经收购了包括沃尔沃汽车、澳大利亚DGI变速器公司在内的诸多海外资产,而且经过几年时间研发,也在产品技术上得到升级和改善。尽管整体技术水平较外资车企还有一定距离,但也绝对不会犯“油耗高得离谱”、“产品质量完全不过关”这种低级错误!如果说“车黑”的工作就是攻击指定企业,那么普通消费者又能不能平心静气的想一想,中国品牌难道就这么不值得被信任吗?

为何不对中国品牌宽容一点?

当然,如果要对中国品牌品质有信任,确实也需要很多事实来佐证。

2016年,吉利汽车全年销售76.59万辆,同比增50.2%。而今年1~5月,吉利汽车总销量就达到了44.18万辆,同比增长89%。可以说,近几年吉利汽车凭借“3.0战略”的开启,增长速度和产品质量业内是有目共睹。以吉利SUV博越为例,一经推出便广受消费者信赖,产品至今供不应求。今年1~5月销量累计就达到了10.31万辆,占前5月总销量将近四分之一。

而好产品的口口相传,也是源自产品质量本身受认可。在研发方面,吉利也不遗余力的投入:在过去3~4年中,吉利控股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超100亿元,占其营业额15%,远超多数企业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一般来讲,行业内大多数车企研发费用一般占营业收入3%~8%不等。)

吉利和长城事件表明,对中国品牌的认可还需理性

得益于吉利对研发费用不断的投入,所以其产品的品质才得到了不断提升。去年吉利推出的几款产品,其在设计、配置以及品质做工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其中博瑞、博越无论是产品品质、售价都具备了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实力。

吉利和长城事件表明,对中国品牌的认可还需理性

正因如此,现今吉利无论从品牌力、还是品牌形象方面,至少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前不久,吉利完成对宝腾和旗下跑车品牌路特斯的股权收购,更使得吉利拥有了全球最好的轻量化技术和底盘调校基础。吉利汽车也借此成为拥有吉利、领克、沃尔沃、伦敦出租车、宝腾和路特斯六个汽车品牌的中国民营车企,是整个中国品牌阵营中,拥有品牌体系最为庞大的车企之一。

此外在SUV领域,哈弗也因专注于SUV领域的发展,成为了中国SUV市场的大赢家。2016年,长城销量首次超越百万辆,哈弗贡献了93.80万辆,同比增长41.59%。而今年1~5月长城总销量就达到了39.62万辆,同比增长3.02%。

吉利和长城事件表明,对中国品牌的认可还需理性

在研发方面,长城汽车也是非常注重长期投入的,研发费用呈逐年递增状态。2014年,长城研发投入达到25.72亿元,研发费占比4.1%;2015年,长城汽车继续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全年研发支出27.61亿,同比增长7.35%;2016年长城汽车的全年研发支出31.80亿元,比2015年的27亿提高了15%。目前,长城汽车研发投入已过百亿元,现拥有万余人的技术团队,仅是项目专家就有千余人,而到2020年长城规划,投入研发费用将达200亿元。

所以从事实来看,吉利、长城根本不存在研发投入不足问题。在质量方面,长城汽车百万销量中也并未出现重大质量投诉,吉利博越、博瑞更被J.D.Power评为值得信赖的产品。基于此,那些有意抨击中国品牌的言论不攻自破,而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现阶段发展状况,也值得冷静思考和了解。

中国品牌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到“能与合资品牌产品竞争的车型”,这是历史性的跨越必然要走过的路。这也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将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进化。J.D.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梅松林在评价自主品牌时,更是直言不讳说道:“到2018年,自主品牌在新车质量方面将达到国际品牌水平。”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