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4年的收购 揭秘KSS买下高田背后的博弈

酝酿4年的收购 揭秘KSS买下高田背后的博弈

(新浪汽车 牛建峰)Key Safety Systems(KSS)首席执行官罗冠宏(Jason Luo)计划收购巨大的竞争对手高田已良久了,现在他终于要动手了。

罗冠宏的公司就像一帮子“赌徒”,他们刚刚将所有的筹码都推到了桌子中央,准备进行一场终极对赌。这一切倒也可以理解,毕竟KSS刚刚超越了竞争对手,怎么能不欢呼雀跃呢。

罗冠宏是一位在中国长大的工程师,大学毕业后来美国当了一名经理。就在前不久,他宣布将以16亿美元价格收购高田绝大部分财产。这笔交易完成后将使得KSS的年销售额达到75亿美元,从而使得这家位于底特津郊区的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大气囊制造商,仅次于瑞典的奥托立夫公司(AUTOLIV)。

“我们三、四年前就开始考虑收购高田了,”在上周的收购宣布后罗冠宏透露,“我知道高田很多年了,熟悉那里的管理,也认识那里的人。”

一夜之间,KSS的气囊市场份额从8%增长到了大约25%,可谓如“坐火箭般”神速,当然这也得多亏高田所拥有的巨大资产和用户基础。

高田的安全带业务一直蓬勃发展,去年营收占到公司总营收的33%左右,而现在也将成为增加KSS的市场份额的分子。

酝酿4年的收购 揭秘KSS买下高田背后的博弈

收购高田还将为KSS背后的大股东中国宁波均胜电子提供开拓新业务商机。2016年,均胜电子收购了KSS。

尽管面临着的罚款、诉讼和数十亿美元的召回成本已让高田破产,但KSS的财务并不会受此连累。

不过,罗冠宏要在2018年成功收购高田也不一定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他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防止KSS的人才流失;

·确保KSS高层能够管理好快速增长的帝国;

·说服具有偏见的日本汽车制造商会购买气囊;

·抵御强大的竞争对手,包括Autoliv、丰田合成(Toyoda Gosei)和以及被德国采埃孚集团(ZF)收购的美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天合汽车控股公司(TRWAutomotive)。

酝酿4年的收购 揭秘KSS买下高田背后的博弈

罗冠宏似乎对这些挑战泰然自若,部分原因是他多年来一直在研究这一举措——早在去年均胜电子收购KSS之前。

罗冠宏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安抚高田公司的员工、经理和客户,确保KSS能够稳定一切格局。上周,他还宣布高田在日本的工厂和研发中心将继续营业。同样,在日本也不会有大的裁员,罗冠宏将会邀请高田的高管加入KSS。

一些报道称,高田的人才已经在大量流失。罗冠宏却认为,这只不过是媒体的夸张报道,一些关键的技术人才将继续保留在高田的大部分业务上。

另一方面,高田的品牌将从此消失,而高田董事长兼CEO高田茂久已经辞职。

但高田的客户,尤其是其最大的客户本田汽车公司又会怎样呢?罗冠宏有信心继续维持和丰田在气囊业务上的合作吗?特别时收购后的高田将是一家中国控股、美国的管理的实体公司。

酝酿4年的收购 揭秘KSS买下高田背后的博弈

“我们几乎见过高田的每一个客户。我已经与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商谈,请求它们继续支持KSS。毕竟,高田破产和给它们带来巨大损失的的事情已经过去了。”

当然,罗冠宏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例如,他必须弄清楚如何将高田在全世界的工厂与KSS的制造业相结合起来。今年1月,KSS聘请了曾在美国铝业(Alcoa)、西门子以及ITT汽车公司(ITT Automotive)工作30年之久的资深人士史蒂夫•麦肯齐(Steve McKenzie)来担任KSS全球制造业的副总裁。目前,尚不清楚麦肯齐是否会接手高田的管理业务。

根据罗冠宏透露,具体的决定还没有敲定,KSS还在看如何安排高田的管理。

同样,KSS必须提高气囊气体发生器(inflator)的生产能力。在与高田达成收购协议之前,KSS已经证实计划把去年的7000万台气囊气体发生器的产量提升到2020年的1亿台。

罗冠宏透露,他们还将在1亿台的基础上继续提高产量,但具体多大的量还没确定。

继续维持客户合作艰难

尽管罗冠宏对收购高田后十分有信心,但高田的客户似乎难以争取。高田问题气囊在全世界的召回数量突破了1亿台,Autoliv和TRM都在扩大生产量。他们开始赢取新的合同,特别是随着本田和其他汽车制造商开始抛弃高田的气囊。2015年和2016年,Autoliv赢得了超过一半的被动安全系统的合同。

根据公司发言人托马斯·琼森(Thomas Jonsson)的说法,在2018年和2019年,Autoliv在全球被动安全系统的销售(包括安全气囊和安全带)中所占39%的份额预计将大幅上升。

高田公司的倒闭给Autoliv和TRW带来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帮助它们在日本市场开始获得一席之地。在日本,气囊市场基本上是由高田控制的,外国的制造商几乎没有能够进入的。

更为困难的是,KSS在日本还面临着身份问题。2016年,中国的均胜电子以9.2亿美元收购了KSS。均胜电子位于中国东部的宁波,年营业额为30亿美元,收购后的KSS由美国团队在进行管理。但现在,KSS又要管理一家日本的公司,因此必须需要注意到身份问题了。

KSS首席执行官罗冠宏
KSS首席执行官罗冠宏

罗冠宏说自己的成长经历将有助于其认识日本文化。他的家人来自满洲,这是中国东北的一大片土地,由日本人控制,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自1997年以来,罗冠宏一直是KSS的管理层,当时该公司在Breed Technologies旗下运作。在金融危机、破产和私人股本救助之后,Breed于2003年被重命名为KSS。2007年,罗冠宏领导了公司的管理层收购,涉及一家新的投资公司Crestview Partners。

作为首席执行官,罗冠宏带领KSS度过了2008-2009年的经济危机,直到去年被均胜电子收购。

罗冠宏现在必须向全球客户展示KSS的可靠性和管理的稳定性。作为高田重组的一部分,汽车制造商已确信,KSS将继续生产高田生产的安全气囊、安全带和方向盘。上周,本田发布了一份谨慎的支持声明。

斯科特·阿德姆(Scott Upham)是纽约州罗切斯特市咨询公司Valient Market Research的负责人,对于KSS的能力,他表示持怀疑态度,主要是因为高田这次气囊事件的影响和范围之大。

“汽车行业完全失去了对高田管理的信心,真是一片混乱。KSS将不得不试图恢复这些关系。但我认为市场份额将会出现下降。毕竟除了高田,TRW和Autoliv是安全气囊的提供商。” 阿德姆说道。

押注自动驾驶

尽管收购高天后,KSS可能在日本气囊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它也面临着另外一场战争:自动驾驶。

酝酿4年的收购 揭秘KSS买下高田背后的博弈

当汽车制造商设计汽车时,他们要求供应商将安全气囊、安全带和传感器集成到新时代的障碍检测软件和其他先进技术中。这将允许车辆在发生碰撞前启动安全气囊,从而提供额外的保护。作为雷达、照相机和软件的主要供应商,Autoliv和TRW可以做到这一点。当然,KSS也不会放弃这一市场。该公司已经在其投资组合中增加了360度的摄像头,而且正在研制雷达。

为了获得软件领域上的优势,KSS去年还获得了一家韩国软件供应商ImageNext的多数股权。这家公司是一家韩国软件供应商,负责司机协助和360度障碍检测。2016年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科技博览会上,KSS首次展示了其主动安全技术。目前,主动安全系统的销量占据KSS营收逇2%,而在收购高田后,KSS希望到202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10%。

“最后,我认为KSS也不能成为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完整系统供应商,”罗冠宏说,“我们的战略是关注安全问题。”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