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戴姆勒增资50亿元:EQ电动车将导入北京奔驰

(新浪汽车 王雯)戴姆勒战略投资北汽新能源,是否会产生像戴姆勒与比亚迪一起创立的“腾势”新品牌?这个焦点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解答。

北汽、戴姆勒增资50亿元:EQ电动车将导入北京奔驰

北京时间7月5日下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以及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董事会成员、戴姆勒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唐仕凯在德国柏林签署了新的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增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工厂生产奔驰品牌纯电动车以及建立动力电池工厂。

双方协议进一步披露,2020年,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将在北京奔驰投产纯电动车。这预示着奔驰EQ电动车最新平台将落户北京奔驰。根据奔驰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交的信息来看,奔驰EQ车型将匹配奔驰现有车系,如EQ A对应的车型是奔驰A级车,EQ C对应奔驰C级车等。

北汽、戴姆勒增资50亿元:EQ电动车将导入北京奔驰

同时,奔驰电动车所采用的动力电池将进行本土生产和研发。据新浪汽车了解,在戴姆勒全球生产网络中,北京奔驰将拥有首个德国本土之外的动力电池工厂。日后,奔驰国产电动车还将采用国产电芯。

从新浪汽车了解的信息来看,北汽集团以及戴姆勒均对此次合作抱有极高的期待值。徐和谊称,“通过签署新的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为北京奔驰投产纯电动车做好准备。此次签约,也为北京奔驰日后成为中国纯电动车重要生产基地打下基础 。”唐仕凯则认为于双方而言,此次合作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他在签约仪式中强调,“到2025年,中国市场将在奔驰新能源汽车全球布局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戴姆勒将持续加速电动车国产化进程。”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愿错过市场爆发期的大好机会。戴姆勒全球CEO蔡澈就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戴姆勒将大力开拓中国新能源市场,一方面加快奔驰旗下纯电动车汽车EQ向北京奔驰的导入;另一方面,则计划通过腾势品牌,强化与比亚迪的技术合作。但后者2010年成立至今尚未盈利,年销量仍不足3000辆。

去年9月巴黎车展上,奔驰则宣布将投资100亿欧元开发电动汽车,计划推出至少10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全新EQ子品牌旗下的一款跨界电动SUV将在2020年底前推出。至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占奔驰销量的15%至25%。

有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的合作一方面推动了戴姆勒在华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另外则为北汽新能源补足了相对欠缺的品牌力短板。北汽集团是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企业之一,其纯电动车已连续四年蝉联国内市场销量冠军。有消息称,北汽新能源正在进行上市前的B轮融资,其准备在2018年冲刺IPO,争取成为登陆中国资本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今年6月初,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双方已经签署了一份框架协。作为框架协议的一部分,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加强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协作。新能源赛道上,嗅得到越来越灼热的气息。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