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共享单车团体标准标准或成全国参照系

上海共享单车团体标准标准或成全国参照系

共享单车的押金、预付金会不会被挪用?车辆质量问题谁来保障,多久报废?用户不规范停车怎么办?这些问题都将得到解答。

近日,全国首个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共享自行车第一部分:自行车》、《共享自行车第二部分:电助力自行车》在上海发布,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团体标准由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和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共同发起起草,参与单位包括多家知名自行车生产企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

“共享单车作为一项新的业态,没有政府通过立法来要求,而是通过社会自治的方式来实现,体现了合作治理的力量。这是好的机制的作用。”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

这个由协会推动的团体标准能起到什么作用,对企业能有多少约束力?此外,这三项团体标准的发布距离实施只有三个月的过渡期,企业的反应如何?这些均是标准出台后随之而来的问题。

上海标准或起标杆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标准出台之前,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例如,协会组织专家对共享自行车业态进行“风险评估”,基本摸清了共享自行车运营的现实和潜在风险。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方面认为,虽然这是行业自律性质的标准,但实际操作性较强。可以说,对当下的社会热点进行了回应,比如说对车辆质量、押金和车费管理、乱停放等进行了明确。

在车辆质量方面,团体标准明确规定,共享自行车必须安装车载卫星定位系统、三年强制报废。

标准规定三年报废的依据是:提供公共使用的产品都有强制报废使用年限;参照国内已经运营了多年有共享自行车企业的经验,确立了三年这个标准;普通自行车“三包”规定,自行车车架保修期限三年,经过三年高强度使用的车架其金属结构有可能存在内部损伤,问题往往会突然发生;共享自行车上许多转动、传动和转向部分都是易损件,往往用不到三年。

而在服务规范方面,团体标准对乱停放、押金和车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例如,在乱停放方面,标准明确规定,共享自行车运营单位应按照投入车辆总数,以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人员、维修人员和调运人员。

同时,如果人力配备充足,可及时维修故障车辆,并在地铁口等热点区域白线内共享单车已经饱和的情况下,及时调配部分车辆去往其他区域。这样,共享单车由于乱停放而对居民的困扰将有所减少。

此外,团体标准取消了对70岁以上年龄的限制。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人士解释,原来规定70岁以上要开健康证明,实际操作难度非常大。谁来开证明,医生愿不愿意开都是问题。但这次标准也明确规定,“共享电助力自行车服务对用户年龄要求应在16岁以上”。

在顾大松看来,虽然这个团体标准是区域性的,但会起到标杆作用。目前国家没有立法和强制性标准,别的地方就有可能来借鉴上海标准。比如,南京就参考了共享单车三年报废等要求。另外,别的地方也有可能会邀请在上海做得好的共享单车企业去当地落地。

会根据实际做弹性调整

上海自行车协会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想要达标不容易。

共享自行车的二项产品标准采用了许多国际标准和先进国家的标准,共享自行车项目多达64项,共享电助力自行车项目多达73项,比原国家标准项目增加了一倍有余,而且创新性地对存量车质量增加了每年抽检的规定。

在发布标准的同时,包括摩拜、OFO在内的十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自愿在沪签订《社会团体标准自我声明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这就意味着企业未来需要执行该团体标准,但这三项团体标准的发布距离实施只有三个月的过渡期,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OFO一位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在过渡时间内尽量完成规范,比如10月底之前,OFO共享单车全部都要替换成智能锁。此外,OFO有行业内首个线下运维团队,专门做运维、投放、调度,可解决乱停乱放等问题。

上述负责人表示,标准在实施过程中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弹性调整,不会一刀切。

在顾大松看来,团体标准的内容是协会基于市场调研提出的门槛,不是政府提出的门槛,相关操作性的细节内容还是比较科学合理的。既然企业签订了《承诺书》,就说明企业对团体标准的内容认可,这就有约束力,企业需要按照要求执行。

签署《承诺书》的企业如果违反了相关内容,会受到怎样的惩罚?

签署该《承诺书》的Hellobike市场总监刘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相关标准可以做到,而且他们已经做到超过标准的要求。至于违规后的惩罚问题,目前尚未公布相关内容。

参与标准审定的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表示,团体标准虽然不具有强制性,但参与的企业都是自发遵守的,如果违规的话,企业的声誉会受到影响。事实上,企业还是很看重口碑的。

据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介绍,目前各家企业在上海累计投放共享自行车106万辆,实际存量约为60多万辆。这么大的共享单车市场,在标准出台后,会受到什么影响?

顾大松认为,团体标准的出台是考虑到行业发展需要而制定的,共享单车的行业洗牌也是必然的,如果放任发展可能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