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品牌发力年轻化和智能驾驶,拔得头筹的是谁?

(本文转自华山论剑)在当下的国际政治舞台上,“全球化”与“反全球化”的碰撞十分激烈。而在汽车市场上,“普世价值”与“本地化需求”的冲突与妥协同样存在,而且随着中国市场的崛起而日趋明显。

豪华品牌发力年轻化和智能驾驶,拔得头筹的是谁?

就前者而言,精良的工艺、豪华的内饰、丰富的配置以及高人一筹的行驶品质,是全球消费者对豪华车一致的要求;就后者来说,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和大众观念千差万别,存在消费者对汽车的某些方面功能和需求格外重视。

一个非常鲜明的案例就是,在汽车的豪华感、舒适度和智能化方面,中国消费者相比欧美消费者的要求都要高得多。

 豪华车市场的两大关键词

中国豪华车市场有什么独特性?“年轻化”和“智能化”是出现频次最多的回答。

首先,新兴中产阶级的崛起,让中国豪华车用户的平均年龄较欧美年轻了20岁左右;还有统计显示,未来5年,中产及富裕家庭数量有望翻番至1亿户,18至35岁的消费者约占七成,这意味着,车企在规划产品和塑造品牌形象时,必须更多地考虑年轻人的偏好。

其次,中国是智能移动设备保有量最大的单一市场,无论国际品牌还是本土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喊出了“将汽车打造为智能移动空间”的口号。

更重要的是,在追逐年轻化与智能互联的赛道上,只有本土化最充分的企业能够最迅速地在产品和技术上做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调整,在新一轮市场争夺战中拔得头筹。

提到豪华汽车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化,绕不开的一个名字是一汽-大众奥迪。深耕中国豪华车市场近30载,“全价值链本土化”一直是这家企业引以为荣的标签。

毫不意外地,在响应“年轻化”与“智能互联”这两大趋势的过程中,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动作最快、建树最多,集中体现在对新产品的规划和既有产品的改造升级上,为后来者立下榜样。

“年轻人的奥迪”获认可

吸引年轻消费群体,要求豪华品牌推出更多性价比高、设计精致、个性、潮流的新车。自从上一代奥迪A3以进口形式引入国内开始,一汽-大众奥迪就在这方面迈出了脚步。

经过进口车的小规模试水,新一代奥迪A3及奥迪Q3分别实现了国产,通过在豪华A级车与豪华紧凑型SUV两大细分市场落子布局,扮演起奥迪品牌开拓年轻化市场的先锋。

以在不久前刚刚进行改款的奥迪A3为代表,作为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入门级产品,新车在继承家族设计基因的同时,进一步针对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审美观提升了颜值和内涵。

奥迪A3和Q3的年轻化,还有一个佐证是二者丰富的车身颜色。改款后的新A3提供了多达12种车身色彩,其中的探戈红、星锐黄为中国专属。

从销售终端的情况来看,奥迪近年来着力推动的“彩色车战略”在这两款产品上收效显著,以往在奥迪品牌中大型车上常见的黑色系,在A3和Q3的消费群体眼中却是不折不扣的小众之选。

国产上市后,奥迪A3和Q3分别成为对应细分市场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来自一汽-大众奥迪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5月,奥迪A3与奥迪Q3销售双双突破7000台,在竞品中保持领先的同时,为奥迪国产车贡献了近1/3的销量。

全价值链本土化仍是基础

对一汽-大众奥迪来说,A3和Q3国产车型的推出,不仅加强了企业在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的竞争力,也让奥迪品牌的门槛大幅下探到20万元以下区间。

一方面要价格下探,另一方面要确保品质,出路何在?“本土化”是唯一答案,一汽-大众奥迪正是凭借在这方面的积累,在针对年轻消费者的争夺战中先胜一局。

众所周知,一汽-大众奥迪的“全价值链本土化”,并不是在开启年轻化战略之后才有的提法,但就“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的初衷来说,本土化始终是年轻化的保障,也是在智能互联的大背景下,维持产品竞争力的诀窍。

于是我们看到,奥迪Q3第一个将人机交互系统引入国产紧凑型豪华SUV领域;奥迪A3在竞品为了达成合规性要求而采用三缸发动机时,仍然坚持使用平顺性更优秀的四缸引擎;级别更高的全新一代奥迪A4L,也在竞品中首次实现了全液晶仪表等高端装备的普及。

这一切的背后,有一汽-大众奥迪在用户调研、产品研发等前端环节对中国市场的透彻理解,更重要的是这家企业在制造技术和生产管理水平上的不断精进。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在长春和佛山拥有两大生产基地,南北呼应布局的形成,标志着其具备了生产体系的复制与再造能力。

特别是奥迪A3诞生的佛山工厂,无论是就自动化水平、设备先进性还是环境友好程度来说,不仅在国内整车企业中领先,在奥迪品牌在全球所有的工厂中也属一流水平。

用“黑科技”突破未来

如何让“突破科技、启迪未来”这个品牌理念,更好地与年轻化、智能化和本土化的时代需求相结合?一汽-大众奥迪举起了“黑科技”的大旗。

在7月11日举办的奥迪品牌全球峰会上,奥迪不仅将展出全新一代A8,而且还有最新的前沿汽车科技,从高档移动出行服务到自动驾驶与泊车技术等,全方位展示奥迪未来城市移动出行的前瞻性解决方案。

其中,全新A8搭载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根据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对自动驾驶等级的定义,L3 级别指的是可以在限定条件下实现汽车的自动化驾驶,离完全自动驾驶只剩一步之遥。

在即将上映的《蜘蛛侠:英雄归来》电影里,全新奥迪A8是主角座驾之一,当驾驶者在特定行驶环境下开启自动驾驶功能的时候,他的双手离开了全新奥迪A8的方向盘,车辆便被电子系统接管,依靠自动驾驶功能自主行驶。

可以说,正是在智能驾驶等领域的黑科技的加持,以及在年轻化、个性化等方面的不断探索,奥迪才能够在时代的浪潮中搏杀,并持续领先。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