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集体走高 广汽传祺收割红利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浪汽车 朱思存 原创)

尽管距离广汽传祺GS7投放到市场尚有时日,但位于北京南郊的某广汽传祺经销商已经早早把展车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当天只是普通工作日,气温逼近40摄氏度,负责人张先生和其他职员依然要面对络绎不绝的消费者,他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坦言,“这半年几乎每天都是如此。”

中国品牌集体走高 广汽传祺收割红利

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京发布最新产销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3.95万辆,同比增长4.33%。在稍早时间,广汽集团公布了一则同样喜人的销售数据:6月份销量17.1万辆,同比增长25.1%;上半年累计销量为96.3万辆,同比增长31.65%。其中,成绩最为亮眼当属广汽传祺,6月份销量达4.3万辆,同比增长39%;上半年累计销量达25万辆,同比增长57.02%,在集团内部排名中,仅次于业绩同样出色的广汽本田。

中国品牌集体走高 广汽传祺收割红利
奋起直追

然而就在三年前,广汽传祺还在为如何冲击自主高端苦苦摸索。尽管此前曾推出GA5、GS5等三款产品,并通过植入《变形金刚4》试图冲击向高端化发起冲击,但效果并不理想。而当时中国品牌销量进入到连续第十一个月下滑态势,使得广汽传祺推出GA3S时,舆论对“2017年销量规模达到50万辆,产品要以能够支撑品牌高度的中高级产品为主”的内部说法并不看好。然而,为了弥补此前对市场反应的迟滞,广汽传祺决定之后平均每年推出至少2款新车型和2-3款改款车型,对于此前总共才有三款产品的广汽传祺而言,创造“传奇”的难度可想而知。

据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集团资源从那时起开始逐渐向自主品牌方向转移,特别是构建以广汽研究院为中心的全球研发网,坚持正向开发,在设计、整车工程及车辆安全等方面拥有显著提升。“广汽传祺的热销一方面受益于合资多年积累的优势,同时在自主研发、整车供应链领域有突破性进展。”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广汽传祺抓住了消费升级、合资品牌在SUV细分市场竞争力不足的机会。”

双引擎拉动

“目前热销车型主要是GS4和GS8,特别是GS8,产品竞争力基本可以和合资品牌车型一较高下,而且价格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张欣补充道。此前,广汽传祺之所以能实现销量的强劲增长,依托的主要是“单增长引擎”GS4。今年1-6月份,GS4累计销量突破18万辆;2015年4月上市至今,累计销量达到63万。随着定位为“旗舰级豪华大7座SUV”的GS8入市,价格优势带来的差异化定位使得GS8不仅很快成为“爆款”,更有了和广汽丰田汉兰达 (配置|询价)、长安福特锐界 (配置|询价)分庭抗礼的底气。正因此,广汽传祺维持甚至超越此前大幅度的销量增长则成为各方眼中的必然事件。据了解,GS8在今年3-4月份连续两个月销量破万,“5、6月份受到变速器产能影响,但仍能维持在7000辆,”广汽传祺公共关系部部长刘飞雷表示。

GS4、GS8等产品热销所引发的经销商卖车狂潮,更使广汽传祺成为经销商眼中的“绩优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在网经销商已超470家,预计年底会达到520家,同时大型集团经销商占比大幅提高,服务能力及售后保障体系建设得到大幅跃升。有接近经销商领域的知情人士私下透露,有某销售其它中国品牌多年的授权经销商于去年转卖广汽传祺,一方面是“该品牌封闭的管理体系使经销商过去盈利困难,同时更因为敏锐捕捉到广汽传祺看涨的走势”。

有了持续井喷的SUV作为助推,在积极的新车战略和新技术导入的联合助力下,广汽传祺的火爆势头也延续到体量庞大的轿车市场。数据显示,传祺B级轿车GA6在6月销量3016辆,同比增长251.9%;定位于C级豪华轿车的传祺GA8,则稳居中国品牌C级轿车销量之首。

中国品牌集体走高 广汽传祺收割红利
补齐短板

新浪汽车注意到,目前GS8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四驱版车型,目前仅能交付2017年初的购买订单。据了解,广汽传祺广州工厂设计产能35万辆/年,无疑成为制约传祺持续发力的最大难题。“有的消费者购车心切,出现主动加价甚至直接购买展车的情况。”有经销商向新浪汽车透露。不过,通过改建广汽吉奥杭州工厂和新建新疆工厂,将分别新增产能15万辆/年和5万辆/年。另外根据广汽传祺方面的规划,2017年广汽传祺将集中推出9款新车,其中包括GS7、GS3、GA4及GM8四款全新车型,GS4 PHEV、GA6 PHEV、GE3三款新能源车型以及包括GA8在内的两款中期改款换代车型。因此,新车的持续导入以及产能提升,令广汽传祺不难维持住可持续的增长路径。

中国品牌集体走高 广汽传祺收割红利

种种迹象表明,强烈的品牌向上精神和明确的市场规划,让以广汽传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正在谋求蜕变。一直以来,中国品牌更多注重的是推广产品,而非品牌,这也造成了不少中国品牌在市场的认知与其在市场目标定位严重错位,“自主品牌通过各种方式的国际化布局完成了品质的提升。”张欣在谈到中国品牌集体向上时分析道。如今看,属于中国品牌高速增长的盛宴或许即将到来,但究竟是继续执行熟稔于心的“高配低价”策略,还是效仿成熟品牌,推行一套更国际化的打发,至少广汽传祺心中已早有定论。

2017年新年第一天,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就在微博中许下“2017年超广丰,2018年超广本”的愿望。如今看来,愿望不仅正在一步步实现,广汽传祺更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抢夺着中国品牌的制高点。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