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纳税大户”标签 一汽-大众还为佛山带来了什么

除了“纳税大户”标签 一汽-大众还为佛山带来了什么

(新浪汽车原创 朱思存佛山报道)佛山的每一天都发生着令人吃惊的改变。这座地处珠三角、毗邻花都广州,有着巨大区位优势的城市,产业更新带来的机遇,让锦田绣错的广野飞快地有机更新。

自2013年4月首台整车下线以来,坐落于佛山的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便成为这座岭南城市新的城市“符号”。由此向北2500公里,和一汽-大众长春基地一道构成的品质保证纵惯中国南北;向西1200公里,则直抵一汽-大众西南基地。围绕着占地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华南基地一期,集聚着一大批零部件、物流在内的相关项目。有序的建筑,连通三山、南沙两大港口以及白云机场的快速通道,使这片区域既是景观轴,也是经济轴和生态轴。

综合纽带
除了“纳税大户”标签 一汽-大众还为佛山带来了什么

在各种翻天覆地的城市改造中,佛山人渐渐熟悉了被抬高的天际线,也享受着这座“完美工厂”对当地巨大的经济带动作用。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个建立在7年前的项目,带来投资超过133亿元人民币,带动接近2000亿元产值的配套产业链和多个世界500强项目落户。当地人称,华南基地地处的南海区,一万多家中小企业一年的纳税额尚不及一汽-大众一年纳税的1/3。

目前,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共生产包括第七代高尔夫,奥迪A3在内的大众品牌及奥迪品牌共五款车型,年产量达30万辆。乘坐厂区摆渡车,对工业百年的敬畏流露在建筑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的巨大厂房间。另一方面,坐落于山峦河畔的华南基地,在水循环、厂区通勤、制造流程和废弃物处理上均采用绿色环保的理念。毫无疑问,一汽-大众人正在打造一座世界级的生态工厂。

更幸运的是,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位员工,都保持着富足的精神状态。新浪汽车了解到,华南基地工作、生活着成千上万名职员,他们来自全国29个省份。广东籍职员无疑是幸运的,他们不用再千里迢迢去异地寻找梦想;远道而来的吉林籍职员,在这里享受着吃住行全面的政策保证;近百名外国职员,更是在这座工厂迎接着中国产业升级带来的巨大机遇。

品质先行
除了“纳税大户”标签 一汽-大众还为佛山带来了什么

让一汽-大众人和佛山百姓自豪的,除了华南基地是全球最早满足MQB模块化生产的工厂之一外,还因为这里是参考德国大众最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和最合理的完美工厂建设原则进行整体规划的“完美工厂”。

华南基地一期工厂合理分布着整车制造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车间。其中,冲压车间具备铝件生产能力,可在5分钟内实现包括端拾器在内的全自动模具更换,整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焊装车间拥有超过80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超过70%,6条主焊线更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自动化率达到100%;涂装车间采用世界先进的2010水性漆环保工艺,喷房循环风实现80%循环利用;总装车间的生产线采用先进的“h”型布局,让车间内的物流路径最优化。通过以上科学的布局,搭上诸多智能化设备,拥有极高的柔性化生产能力,一期工厂每小时能生产60辆车,一天的产量达1200辆。

“高品质”一直是一汽-大众最好的名片,在长春、西南、华南三大基地,一汽-大众质保部都设立了多个实验室,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的监控。

新浪汽车注意到,华南基地的测量间运用精密的测量设备,对零部件尺寸进行准确的测量和控制。所有零件的尺寸误差不能超过0.5毫米,超过即为不合格的产品。而对于发动机等精密零部件,一汽-大众对尺寸的要求精确到微米级别,比头发丝更细微的误差也不能接受。此外,华南基地还采用先进的整车气味舱,可以对车内多达300种以上的物质成分进行检验。

“完美”不是终点
除了“纳税大户”标签 一汽-大众还为佛山带来了什么

一辆辆崭新的商品车有序排列,用不了多久,华南基地便有望迎接两名“新成员”。稍早时候,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确认备受关注的奥迪Q2将在华南基地投产。此外,备受瞩目的SUV车型大众T-ROC也同样有望出产自这里。

今年秋季,总投资约153亿元人民币的华南基地二期便将落成投产,届时不仅将“孕育”上述两名“新成员”,更会使整个华南基地产能实现翻倍,具备60万辆的年产能。待华北和华东两大基地建成投产后,一汽-大众的设计总产能更是将由目前的160万辆/年飙升至300万辆/年。

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五大生产基地构建的庞大产能布局,不仅让一汽-大众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典范,更是力求将每处基地所在的城市,打造成经济与生态并存的城市典范。以华南基地所在的佛山南海区为例,如今在厂区附近的水库、河道、绿地附近,每当夕阳西下,归巢的鸟儿变成了一道醉人的风景。悠闲的佛山人驾车经过,最亲切的郊野和田园生活似乎从未离去。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1144547215 1144547215辽宁大连

      不错,污染企业坚决不要

      07-20 20:15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