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荣转投吉利已成定局?

本文介绍的车型

(本文转载自:汽扯扒谈 作者:王榕)一个月前吉利收购宝腾新闻关注尚未平息之时,7月19日晚间一则李书福亲自上阵挖人,东风执行副总经理李春荣或告别东风加盟吉利事件,再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消息显示,吉利集团收购的宝腾汽车负责人的人选已确立,现任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董事、执行副总经理李春荣即将进入吉利控股集团,担任宝腾汽车负责人职位。不过随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就此事进行回应称:“吉利正在全球范围内招募和遴选宝腾业务负责人,李总确实表达了加盟意愿,但目前宝腾汽车业务负责人的职位仍为空缺。一切以吉利发布的正式公告为准。”

李春荣转投吉利已成定局?

从吉利官方回应看,李春荣会否成为宝腾负责人还未对外确认。而就此番转投吉利的消息,“汽扯扒谈”也向李春荣本人求证,但截至发稿前他尚未予以确认。

联想之前的“汽车狂人”、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用人之道,吉利方面欲扬汤止沸,反而更激起坊间传闻的沸沸扬扬。事情进展到底怎样?究竟李春荣会否加入吉利?而诸如李春荣之类的职业经理人会给吉利的国际化战略带来怎样的利好?

上任迷雾逐渐明朗

“李春荣转投吉利负责宝腾”消息一出,立即引爆了朋友圈。

“其实这事已经落定。对于李春荣这样的营销人才,吉利不会放过。据说李春荣远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完工商管理硕士后,李书福就曾抛出过橄榄枝。”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汽扯扒谈”肯定的说道。“李书福有独特的用人理念,从他当年挖来众多职业经理人进入吉利,李春荣上任之事一定落实。现在官方没有公布,估计是在和宝腾那块协商。至少程序要走,毕竟李春荣在东风任职高管。”

“第二点,从李春荣本身来说,在东风还处于壮士未老踌躇满志的年龄,他有这个意愿加盟吉利。东风本田这个位置很奇怪,但凡来人,基本谁来谁走,其实就是一个过渡平台。所以,李春荣自己,在东风已经不足以体现自己的价值,所以有走的意愿。”这位业内人士指出,吉利的用人很独到,从吉利当年收购沃尔沃可以看出,建立了一套非常好的用人体系。“作为我个人而言,是非常佩服李书福的用人之道和战略眼光的。”

所谓无风不起浪,任何传言并非空穴来风。或许,李春荣即将上任吉利的迷雾已经渐渐散开。

李春荣加入将如虎添翼

“这是非常美妙的时刻。”早前,吉利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之时,李书福透露吉利首要任务是让路特斯和宝腾扭亏为盈。在此任务目标下,作为东风内部资历颇深的营销老兵李春荣究竟适不适合吉利?

今年53岁的李春荣,加入东风汽车公司已有三十年。不仅拥有丰富的合资与自主品牌工作经验,同时在渠道拓展和产品规划方面也屡有建树。从1987年加入东风汽车,曾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室副主任、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东风汽车集团公司监事、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等要职。

自2007年“加盟”东风乘用车,李春荣主导了东风乘用车近10年的发展。2002年任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在其任内,通过代号为“龙卷风行动”、“日出行动”、“怒涛行动”的三大战役,使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席卷全国。在他就任期间,东风风神2016年销量突破1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9.5%。李春荣担任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后,东风本田规划产能再次调整,计划将一工厂发动机机械加工生产能力由53万台份/年提升至60万台份/年。

“李春荣作为管理硕士毕业,有着丰富的国际视野,其次,李春荣做过总经理,对全局有着统一和把控能力,如果吉利将其收入麾下,正印证了李书福早在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所言,通过从别的企业挖人来解决本企业人才之需,也不失为一种方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

但打铁必须自身硬。对于一路上扬的吉利来说,业内人士清楚的知道吉利在金融、商务、技术等方面没有短板,但在海外市场拓展上还需加强。尤其在收购宝腾和路特斯后,吉利需要应对更多的海外市场和用户。无疑,拥有多年营销经验和渠道建设的李春荣,对吉利来说,是最好的人选之一。

吉利的海外人才市场布局

从2006年吉利宣布进驻英国锰铜控股,到2009年吉利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再到2010年1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份,再到今年12亿一举拿下宝腾和路特斯两个国际品牌,吉利谋略海外扩张的脚步,步步为营。“从很早开始,我们就定了要跨国收购的目标了。”其实早在2002年,李书福就开始了其海外并购之路。

但硬币亦有两面。在跨国并购中存在一条“七七定律”,即70%的并购没有实现预期的商业价值,其中又有70%失败于并购后的文化整合。

数据显示,2016年,宝腾销量为72290辆,在马来西亚的市场份额下跌至12.5%。而路特斯2016年销量仅为1584辆,亏损约为27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47亿元)。而吉利2016年出口仅为2.2万辆,之前出口占总销量的比率还不到3%,对于出口业务日渐走弱的吉利汽车来说,面对跨国公司间的文化融合,与马来西亚政府关系的处理,吉利还缺乏长期在海外市场运营的经验。

“吉利的眼光是全球化战略。借助宝腾在东南亚市场渠道,吉利只需要输入自己新鲜的血液,就可以使用宝腾的名义,在东南亚市场生产、经营、营销以及分销博越SUV。莲花品牌的加持以及路特斯底盘调教及轻量化技术,更有望帮助吉利在性能跑车领域开辟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拥有的资深销售管理经验的前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南圣良,才会被李书福从内部遴选出,正式升任为吉利集团国际公司总经理一职。而如果李春荣加入吉利海外团队、负责宝腾项目,也能够很好的与南圣良形成合力,助推吉利海外战略布局的实现。

“要扩张海外市场布局海外人才市场基地。吉利海外业务运作人才,以及海外生产制造,质量体系这块还急需人才。在海外市场,产品的支撑力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不同的市场,需要不同的改变。这需要足够研发产品的改型能力,必须要强。”对于吉利的未来发展前景,上述业内人士预估,“我觉得今年,明年没有问题,但到了后年就不好说了。2019年,吉利突破一百万以后,就会出现瓶颈,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及现在销量提升以后,慢慢暴露出来的一些产品质量问题,还有整顿宝腾需要付出的精力,对于吉利来说都是挑战。而眼下,吉利要解决的,就是人才问题。”

此次,李春荣被爆加盟吉利负责宝腾项目,相信只是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该事件将逐渐明朗,而此举也是吉利汽车海外项目加速进行的信号。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